滴滴发布“乘客醉酒乘车”规则 率先在深圳实行

滴滴发布“乘客醉酒乘车”规则 率先在深圳实行
2018年12月11日 07:20 每日经济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乘客醉酒网约车司机能否拒载?86%的网友这么说,滴滴也回应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11月1日,滴滴通过公众评议会,邀请社会各界讨论“司机能否拒载独自乘车的醉酒乘客”。在讨论中,滴滴列举了两个在平台上真实发生的案例。

  对此,有乘客认为:可以拒载!理由如下——

  1、醉酒人神志不清,常指错路或者熟睡,需他人陪同。

  2、醉酒人呕吐在车内,难清理,影响他人乘坐车辆。

  3、醉酒人情绪不稳定,易引发纠纷,人身冲突。

  但是也有乘客认为:不能拒载!理由如下——

  1、司机难以准确判断乘客醉酒程度,容易恶意拒载。

  2、留醉酒人独自在街边,可能会造成醉酒人受伤。

  3、醉酒人在乘车时闹事,司机可将其送至附近派出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一周时间内,共有26.9万网友参与讨论,其中86%的人认为司机可以拒载,14%的人认为司机不能拒载。同时也有部分用户提出,希望滴滴能够完善产品、规则,为醉酒乘客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服务。

  在此背景下,12月10日,滴滴官方发布消息称,即日起,率先在深圳快车、优享业务线实行“乘客醉酒乘车”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在得到充分验证后,该规则将有望逐步推广至更多城市和区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滴滴继12月5日宣布架构调整以来,推出的关涉司机端利益的首个规则。

  滴滴表示,最新版滴滴车主APP已增加与“乘客醉酒”相关的报备、申请取消、收取洗车费等处理机制与功能。而在具体规则中,司机将根据行程开始前、进行中及送达目的地三个时间段的相应情况,采取对应措施。仅当司机判断乘客可能会危害行程安全,及醉酒乘客出现抢夺方向盘、谩骂、殴打司机等威胁行程安全的行为时,司机可取消订单或者终止行程。

  不过,司机在确认搭载酗酒乘客前,需在滴滴车主APP中点击“乘客醉酒”向平台报备。而倘若司机将醉酒乘客送达目的地后,如乘客出现熟睡不起,不愿下车等情况,司机可向滴滴客服反馈,滴滴将协助司机联系乘客紧急联系人;倘若乘客并未设置紧急联系人,司机需将乘客送至附近派出所。

  而对于醉酒乘客呕吐在车内或车身上的情况,滴滴方面表示,乘客需支付司机洗车费。

  值得注意的是,司机必须通过滴滴车主APP操作“申请取消”与“报备”。同时,司机报备的乘客相关醉酒信息,亦将被用于后续相关纠纷判责。

  滴滴方面表示,未来,平台将针对司机报备的“乘客醉酒”订单不断完善相应安全策略,进一步满足司乘在醉酒场景下的安全出行需求。

  实际上,因乘客醉酒导致司乘矛盾,屡屡见于媒体。此前有报道称,海南一醉酒男子要求滴滴司机在快速路上停车,未能如愿后,竟击打司机头部。

  多位业内人士就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网约车行业内的领头羊,滴滴应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而“乘客醉酒叫车”一向为业内所关注。如此,滴滴此次试行乘客醉酒乘客规则,也有望为全行业所逐步采纳、跟进。

责任编辑:李昂

乘客 滴滴 司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