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急转舵轮:与欧莱雅44年“恋情”或结束

雀巢急转舵轮:与欧莱雅44年“恋情”或结束
2018年12月07日 23:15 国际金融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雀巢与欧莱雅44年“恋情”或结束

  全球最大食品生产商雀巢在急转舵轮。

  据相关媒体报道,日前雀巢董事长Paul Bulcke表示,雀巢董事会已经在探讨欧莱雅股份出售的事宜,并且“将在适当的时候采取正确的行动”。

  除了欧莱雅,事实上,雀巢已经有一系列业务正在调整。

  2018年9月17日,雀巢宣布欲以15.5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嘉宝人寿保险公司出售给西南财团。数天之后,雀巢再次发布声明称,为了更好地专注于食品、饮品和营养保健产品等核心业务,将出售旗下的皮肤健康公司。

  有业内人士指出,种种迹象表明,雀巢正在剥离一些非核心业务。

  1

  分手将近?

  早在2017年6月,激进派投资人 Dan Loeb作为雀巢大股东之一,曾向董事会施压,他认为持有欧莱雅集团股权与公司策略不相符,所以雀巢应该出售持有的全部欧莱雅股权。

  作为回应,欧莱雅集团CEO Jean-Paul Agon在2018年分析师会议上明确表示,如果雀巢选择出售所持有的欧莱雅股权,欧莱雅集团将以现金回购这部分股权,并且筹措200多亿欧元现金不成问题。“我们已经做好雀巢出售这些股权的准备,但出售欧莱雅集团股权的决定权在雀巢手中。”

  在此背景下,随着日前Paul Bulcke的公开表态,有关雀巢出售所持有的23%欧莱雅股权的传闻再度甚嚣尘上,但一直未有官方回应。

  对于是否将与欧莱雅分道扬镳,雀巢瑞士总部相关负责人在12月6日晚间给到《国际金融报》记者的回复中并没有做出明确表述,而是称从雀巢股东利益的角度出发,雀巢与Bettencourt家族(欧莱雅创始家族)之间的股权协议于2018年3月21日到期,雀巢董事会决定不续签本协议,也不打算增持欧莱雅的股份。

  雀巢与欧莱雅的“恋情”可以追溯到44年前。1974年,应Bettencourt家族邀请,雀巢收购了欧莱雅集团的部分股权,成为仅次于Bettencourt 家族的第二大股东。2014年,欧莱雅斥资65亿美元从雀巢回购了8%的股权,交易完成后,雀巢的持股比例从原来的29.4%减至23.29%, Bettencourt 家族所持股权从30.6%增长至33.31%。

  彼时,雀巢和 Bettencourt 家族间的协议规定,在欧莱雅集团继承人 Liliane Bettencourt 在世及去世后的半年内,双方中的任意一方不得增持欧莱雅股权。2017年9月Liliane Bettencourt与世长辞,因此,雀巢与欧莱雅之间的协议于2018年3月到期。

  谈及雀巢与欧莱雅40余年的合作,雀巢瑞士总部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欧莱雅集团的股权为雀巢公司带来了非常丰厚的回报,是公司的重要投资项目,我们对欧莱雅的公司管理和战略方向充满信心,公司虽不会增持在欧莱雅集团的股份,但将继续维持与Bettencourt家族(欧莱雅创始家族)建设性的合作关系。”

  2

  喜忧参半

  一位长期关注快消领域的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欧莱雅和雀巢在业务上早已渐行渐远,但从资本层面来讲,雀巢可从其持有的欧莱雅股票中获得较为可观的收益,一定程度上来讲,这极有可能是雀巢在出售欧莱雅股权上没有采取实质性动作的原因。

  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间,欧莱雅股价上涨了128%。2017年欧莱雅销售额同比增长4.7%,收益达到约2081亿元,平均每年给雀巢所带来的回报率大约在15%左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根据10月31日欧莱雅集团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2018年前九个月欧莱雅集团的销售额同比增加6.8%至198.6亿欧元(约合1384.5亿人民币)。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6.2%至64.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11.38亿),是近十年来增速最快的一个季度。

  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看来,虽然欧莱雅目前业绩发展势头较好,对于食品行业巨头雀巢来说,只能算是不错的投资项目,对其核心业务的发展不具备战略投资意义,因此在欧莱雅价值最大时将其出售,有利于雀巢股东利益最大化。同时,雀巢剥离非核心业务后,可以利用出售获得的资金强化核心业务。

  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出售欧莱雅股权会对雀巢产生一些不利影响。灼识咨询执行董事赵晓马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作为化妆品巨头,欧莱雅可以为雀巢在化妆品和护肤品领域的拓展提供捷径和更多的机遇。雀巢出售欧莱雅股份之后,在失去一部分较为可观的收益的同时,也会失去一些布局化妆品产业的机会。

  3

  谋变

  无论雀巢最终是否会将持有的欧莱雅股份出售,作为一家庞大的跨国食品帝国,雀巢正在积极调整业务版图已是不争的事实。

  相关资料显示,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乌尔夫•马克•施奈德(Ulf Mark Schneider)自2017年上任之后,曾多次公开表示雀巢将进一步投资核心的食品、饮料以及消费者保健业务。

  而这种调整也反映在雀巢的财报中。根据10月19日雀巢披露的相关财报,2018年前三个季度,雀巢的销售额达664亿瑞士法郎(合4628.4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公司7大业务板块中,固体和液体饮料业务部分的销售额达154亿瑞士法郎,对总销售额的贡献度达23.2%。营养品和健康科学业务的销售额达119亿瑞士法郎,对总销售额的贡献度达17.9%。

  在第三季度财报会上,马克•施奈德表示,前九个月大多数地区和产品品类的销售额均表现出强劲增长趋势,在北美地区和全球婴儿营养品品类中,雀巢的增长势头开始显现,并且产品组合管理方面已经实现了里程碑式的提升。

  据上述人士推测,雀巢作为一个跨国公司以及世界最大的食品公司,接下来会继续强化其核心业务,进行有必要的收购,同时也会积极地对不良或关联度不高的业务板块进行剥离。

  对于收购和出售的标准,施奈德此前曾对媒体表示,雀巢奉行的标准主要有四条,一是是否和战略一致,二是是否属于有吸引力的品类(包括增长速度和利润率),三是在竞争中取胜的能力,四是资源耗用强度。且所有的决定“都是经过慎重考虑做出的”,因为切换业务的成本非常高,不是一键就能解决的事情。

  “可以预见的是,取得了些许成绩的雀巢,仍有许多路要走。”上述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