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哽咽怀念母亲背后:起初拒绝写信 不知道写给谁

董明珠哽咽怀念母亲背后:起初拒绝写信 不知道写给谁
2018年12月04日 13:47 中国企业家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个夜晚,吴敬琏、董明珠、宗庆后、刘永好、宋志平、周鸿祎都动情了

  改革开放四十年,时代大潮催生了一批批企业家,也是这些人共同书写了一部中国新商业史。他们创业过程中,经历了掌声和质疑,盛名之下也有落寞,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群人共同影响并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用商业的力量推动一个大国向现代化转型。 

  文 | 《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佳

  董明珠一度认为哭没有用,当她经历的越多,就觉得即使应该流泪的东西,也没有意义了。但听到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写给妻子的一封信后,这位铁娘子意外展现出了柔软的一面。

  不仅是董明珠,在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一汽-大众奥迪独家冠名赞助的“致敬40年·我们的奋斗”——礼赞影响改革开放进程的企业领袖活动现场,不少嘉宾也展现了令人动容的一面:88岁的吴敬琏仍站在台上为改革开放鼓与呼;央企掌门人宋志平表达对家人的内疚和感谢;创业36年的刘永好仍然在开拓新领域;宗庆后指着娃哈哈说:“我在这个世上活过的证据就矗立在那儿。”

  改革开放四十年,时代大潮催生了一批批企业家,也是这些人共同书写了一部中国新商业史。他们创业过程中,经历了掌声和质疑,盛名之下也有落寞,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群人共同影响并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用商业的力量推动一个大国向现代化转型。

  为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表彰企业家群体为推动改革开放进程所作的巨大贡献12月2日晚上,《中国企业家》杂志举行了颁奖典礼,礼赞这些影响改革开放进程的企业领袖。

  

  改革还未到拍手庆功时,所以吴敬琏顶着满头白发还是要站出来说几句。作为经济学家,吴敬琏见证、参与了改革开放整个历程,多年来一直为市场和法治疾呼。

  每逢改革遇到阻碍,总能看到吴敬琏站出来大声建言市场化改革。1991年吴敬琏接办《改革》双月刊,就刊发了不少经济改革的文章。邓小平南方讲话之后,他又组织座谈会,提出把“市场经济”作为国家战略真正确立下来。

  在吴敬琏看来,改革开放四十年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催生了一个市场经济的初步框架,而这个框架离不开企业家、亿万农民工以及有着改革意志的干部官员。

  但如今一方面经济增速在下行,另一方面债台高筑,杠杆率居高不下,企业家和普通大众都在困惑、纠结,改革开放的事业如何继续?

  吴敬琏给了答案:“出路就是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率,决定性因素就是继续坚定地推进市场化、法治化改革。”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为吴敬琏颁奖。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为吴敬琏颁奖。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为吴敬琏颁发了“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致敬人物”的荣誉时,吴敬琏觉得改革仍未有穷期,各界还是要共同努力。

  “1978年,冰凌解冻,柳传志、张瑞敏、刘永好,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以中国企业家的名义登上历史舞台。”伴随着《新闻和报纸摘要》播音员于芳的声音,刘永好回忆起了自己创业初期的难关。

  1980年他想做音响,但被公社书记拍了桌子:“走资本主义道路,坚决不行!”后来刘永好创业又面临贷不到款、还不了钱,甚至想过跑新疆,跳岷江,所幸还是坚持了下来。等到1991年,社会上又开始出现姓资姓社的讨论,刘永好也被指责是在走资本主义道路,那时公司经营面临困难,他找到县委书记,提出要把工厂交给国家。当时书记没接到通知,就让他们先悄悄地干,终于等到1992年的南巡讲话,后来他们拿到了中国第一家私营企业集团的牌照,这才有了日后的新希望集团。

  已经成为中国商界的“常青树”,有人问67岁的刘永好:“企业做大了,女儿也接班了,为什么你还在工作?”刘永好觉得一开始做企业,最大的梦想只是吃饱饭、有鞋穿,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自己能实现人生价值。“但后来企业逐步做大了,成为行业排头兵,还得当好行业领头羊,为公司、行业创造价值。”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徐如俊为刘永好颁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徐如俊为刘永好颁奖。

  同样被颁奖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问到退休计划的还有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不同于刘永好女儿刘畅已经接班,对宗庆后来说,宗馥莉也会接班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为宗庆后颁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为宗庆后颁奖。

  “接班要看女儿愿不愿意,也可以选择管理者接班”,73岁的宗庆后觉得现在自己还不能退休,他干活干惯了,没时间去享受,生怕一贪图安逸,企业就搞垮了,所以如今宗庆后依然坚持每天7点上班,晚上11点下班。

  宗庆后42岁开始创业,从学校小卖部出发,造就了一个家喻户晓的饮料王国,三度登顶中国首富。他觉得自己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创业的这三十年,“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娃哈哈对他来说,是整个人生,是所有的梦,是一切的意义、价值、标签和符号,也是他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的证明。

  “我一度成为‘中国首富’不能代表任何意义,但娃哈哈矗立在那儿,就意味着我的人生没有虚耗,我在这个世界上活过的证据就矗立在那儿。”

  在宗庆后眼里,卓越的企业家在价值积累过程中,聚沙成塔,终将完成一个天命。他唯一的念头,就是当自己真的老去时,可以对所有人说:“我这一生,并不非凡,但我干了一番事业,改变了一些人的命运,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和这个国家提供了一些正能量。很多人因我而受到鼓舞,成为主动打造新世界的力量。”

  而宗庆后期望能听到的回应是:“不用担心,我们的看法相去不远。”

  

  前一晚《中国企业家》请董明珠写一封信时,她拒绝了,因为想了半天,不知道要写给谁。宋志平的那封信感动了董明珠,也启发了她,想为在天堂的母亲送上几句话。

  “我妈妈在2005年离开了我,当时公司的事特别地多,所以没有在身边。”说到这里,董明珠一度哽咽,停顿了一会儿才继续讲起这个故事。

  有一年,母亲生病住院,董明珠因为工作仅仅陪了一天,当时母亲并没有埋怨她,还自豪地向病友介绍:“我女儿现在是珠海市政协委员”。

  母亲离开后,董明珠经常哭,觉得自己没有尽孝道。2011年她遭遇巨大困惑,有一天梦到母亲鼓励她:“你自己想好的事就要坚定地去干!”这给了董明珠信心,13年后的今天,董明珠预计可以把格力的销售做到2000亿,她觉得母亲不会怪她了,“有一天当我到了天堂来到你的身边,再尽我的孝道”。

经济日报社社长张小影为董明珠颁奖。经济日报社社长张小影为董明珠颁奖。

  作为企业家中的“超级网红”、“实业教主”,董明珠多以铁娘子的形象出现,公众面前落泪这种事她多半是要极力避免的,但提到家人还是触动到了董明珠。

  宋志平也是如此,被称作“双料董事长”的他曾先后推动两家央企迈入世界500强榜单。改革过程中,他用大开大合的思路带领企业改制,激发了国企活力,用创新的混合所有制,把改革向深水区推进。

  但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宋志平也经历了很多阵痛。1993年,宋志平刚刚接任厂长,那时厂里已经没有流动资金,银行又不给放贷,宋志平只好动员职工集资。他还让妻子拿出结婚前存的一万块,再加上大家七拼八凑,最后集资了400万用于买原材料,企业才又运转起来。

  类似这样的时刻有很多,“当我回首往事时,最先想到的是你。2001年北京市表彰优秀企业家,用优惠价奖励我一套200平米的房子,我决定改要两套100平米的房子,奖励给工厂两名创新有功的技术人员。我知道,你挺喜欢那房子,不知怎样对你说。你却说,照你的想法做吧,咱家以后再说。”宋志平在信里,细数人生那些艰难时刻,都是妻子一直站在背后支持他。“每位企业家背后都站着我们的家人,每位企业家的成功都是我们家人的成长史。”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为宋志平颁奖。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为宋志平颁奖。

  宋志平曾表示:“国企应该树立为民企服务的思想。”同样想为民企做好服务的还有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洪崎回忆国务院批准银行成立时,他们的职责和责任就是为民营企业融资服务。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为洪崎颁奖后问他:“今年许多民营企业遇上了困难,您觉得当前银行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够不够大?民生银行什么情况下会出手救那些非常困难,或者有大量资金需求的民企?”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为洪崎颁奖。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为洪崎颁奖。

  洪崎表示从去年年底就预估到民企可能会出现一些风险,因此成立了一个互助领导小组。“基本上一路下来都是为民企一家一家整顿,为那些值得支持、帮助的民企解决目前资金短缺的一些困难。”

  

  最近瘦了25斤的周鸿祎觉得自己摆脱了“油腻中年”的形象。

  1987年,当比尔·盖茨成为计算机产业中第一个亿万富翁时,周鸿祎还在郑州九中读高中二年级,那时的他还不知道接下来中国会开启怎样沸腾30年的互联网时代。

  进入90年代,周鸿祎“裸辞”成为程序员之后,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第二十个年头。那几年,丁磊、马云辞职创业,互联网大潮涌动,网易、新浪、搜狐、腾讯、阿里、百度纷纷成立,奠定了中国互联网上半场的格局。

  周鸿祎觉得上半场里大部分中国公司一直在模仿美国,但是五年内这个问题正在发生悄然改变。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为周鸿祎颁奖。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为周鸿祎颁奖。

  但眼下的环境,让周鸿祎觉得不仅自己要减肥,企业也应该减肥,他建议企业要聚焦:“每个企业应该思考自己的核心使命是什么,什么事是最应该做的,应该抵御很多虚头巴脑的诱惑和所谓的机会,把自己做强才能够度过寒冬。”

  1988年,王文京在中关村租了一间9平方米的房子,挂上了“用友财务软件服务社”的招牌,他也成为从国家部委干部里辞职到中关村创业的第一人。

  从两个人的软件小作坊起步,王文京用了三十年时间,把用友发展成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和雷军几乎同时代开始做软件,当雷军把战场转向小米时,王文京还在坚持自己的领域。“最近七八年,我们的产品业务也从纯软件形态升级到了企业云服务,但技术本质还是软件。”王文京没想像雷军那样,而是希望自己的业务能不断与时俱进,抓住每一次时代浪潮。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原执行副会长、《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为王文京颁奖。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原执行副会长、《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为王文京颁奖。

  同样抓住机遇的还有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三十多年前,他扛起煤气罐只身下海,后来成为中国的“燃气大王”。十年前,王玉锁又用互联网能源的概念,让集团实现了千亿营业收入。

  在王玉锁看来,一个民营企业能在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里做29年,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大背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郑功成为王玉锁颁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郑功成为王玉锁颁奖。

  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也抓住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机遇,他身上有诸多个第一: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顶着博士头衔的村委会主任、单人漂流长江第一人,在商业和公益之间,艾路明也尽力做到平衡。如今,作为阿拉善SEE的会长,艾路明将90%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公益事业上。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为艾路明颁奖。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为艾路明颁奖。

  在四十年历史中,这几位影响改革开放进程的企业领袖无疑都是主角,但镁光灯下,还有众多中小企业的企业家也在用自己的力量推动时代向前。

  当晚的颁奖晚会上,不少企业家也用自己的方式向改革开放四十年致敬。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创作了诗歌《出发》,由他和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北京合尊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小菲,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创始人韩小红,汾酒集团副总经理杨波,松鼠AI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教育技术科学家栗浩洋,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浦晓燕,生命滙创始人、董事长陈力等企业家进行了朗诵。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埃森哲战略大中华区总裁,木兰汇常务理事余进,嘉和一品创始人兼董事长、木兰汇常务理事刘京京,探路者集团董事长兼CEO、木兰汇理事王静,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徐卓阳等也朗诵了著名诗人、企业家黄怒波专门为晚会创作的诗歌《高原的歌》。

  当柳传志、刘永好、张瑞敏、马云、马化腾、 李彦宏等一代代企业家的创业场景以沙画的形式出现时,这些面孔也串联起了这四十年的新商业史。四十年里,企业家群体从无到有、逐渐登上历史舞台中央;四十年里,国家也从弱变强、走上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同样,33年里,《中国企业家》杂志也记录着中国企业成长和市场经济的进程,正如《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所说的那样:“国力的较量在于企业,企业的较量在于企业家。企业家每往前走一小步,市场的力量就往前走一大步。”

  晚会最后,所有嘉宾一起合唱了《歌唱祖国》,改革开放创造了机遇,让这些企业家的命运与民族、国家紧密相连。四十年里,他们推开历史的一扇门,种下一颗常青树,与民族共同强盛,与时代一起新生。

  附:

  影响改革开放进程的企业领袖排行榜榜单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