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大刀砍向“苹果”树:后者全年股价几乎没上涨

特朗普大刀砍向“苹果”树:后者全年股价几乎没上涨
2018年11月29日 12: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特朗普大刀砍向“苹果”树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Shira Ovide

  苹果公司(Apple Inc.)及其投资者都不该相信这家公司会享受特殊的优待。

  11月27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宣称,他可能把iPhone手机和其他高产量消费电子产品列入下一轮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随后苹果及其部分供应商的股价应声下跌。特朗普的言论让市场加剧了对苹果增长前景及其智能手机需求的担忧,可是他的立场不应该让人感到惊讶。然而,即使是加征小额关税,对苹果产生的影响也比几年前有更重要的意义。

  前景堪忧:苹果股价已经比10月初创下的峰值回落了大约25%,全年股价几乎没有上涨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对总统进行了采访,报道称特朗普的几位助手暗示,iPhone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可能不在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中。如果iPhone制造商能够设法免于加征关税,而汽车、洗衣机和服装制造商无法避免,那么他们完全有理由对白宫和苹果公司感到强烈不满。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

  当然,免除部分公司(而不是其他公司)的关税,这种做法也并非史无前例。2018年夏天,经过美国企业的游说,美国政府从加征关税的进口产品清单上删去了数百种产品类型,包括平板电视和苹果手表等智能手表。没错,到目前为止,苹果公司包括iPhone手机在内的大多数产品都不在加征关税的中国产品之列,不过即使苹果对美国政府有强大的影响力,也无法让这家公司永远免于遭受贸易摩擦带来的痛苦。

  如果真的对苹果公司加征关税,可能也不会有深远的影响。对于愿意花1000美元或者更多钱购买iPhone手机的消费者来说,即使有更便宜的产品可供选择,他们也不会仅仅因为价格做出购买决策。有些分析数据显示,如果对进口到美国的iPhone手机加征10%的关税,根据产品的进口评估成本计算,每部手机增加的成本约为40美元(约合277.8元)。这不算什么,苹果公司或者购买智能手机的美国消费者可以消化这个成本(或者双方共同消化)。

  令人惊讶的是,苹果的绝大多数产品都是在中国组装后运往世界其他地区,不过该公司很少公开谈论中美关税摩擦可能带来的影响。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说,他向美国官员提出,关税提高了商品价格,从而给消费者和经济增长带来了危害。他还表示,他认为美中两国将达成友好的贸易协定。为了促成他期望的结果,库克还亲自担任外交官,游说美国和中国官员达成贸易解决方案。在提交给证券监管机构的文件中,苹果公司表示,“国际贸易争端可能导致关税和其他保护主义措施,可能对其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

  即使中美贸易争端升级不会给苹果造成多大损失,这个问题仍然值得关注。经营环境不再对苹果有利,这家公司实在不需要再多的麻烦了。

  全球许多地区的经济增长都在放缓,人们购买智能手机的数量不像几年前那么多。苹果只好提高iPhone手机的售价,宣传其应用程序销售、数字音乐订阅和持平下滑的智能手机市场以外的所有产品,以摆脱现实环境的影响。

  对于苹果公司来说,这个背景劣势意味着该公司及其投资者必须对关税争端加以重视。若是发生在苹果的鼎盛时期,这原本可能只是一个小插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