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回应市场疑问 并称明年系列酒经销商面临大洗牌

茅台回应市场疑问 并称明年系列酒经销商面临大洗牌
2018年11月29日 22:23 界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茅台董事长李保芳回应市场疑问,并称明年系列酒经销商面临大洗牌

  茅台将提高系列酒在销售中的占比。2019年,系列酒不仅不再发展新的经销商,还要实施优胜劣汰,让业绩不好的经销商退出。

  黄霞HX

 图片来自 视觉中国 图片来自 视觉中国

  针对茅台价格、业绩表现、预售款额度下降等外界关心的问题,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在11月28日贵州茅台召开的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作出了回应。

  提起茅台,价格变动一直是最敏感的问题。李保芳再次强调,“茅台的市场价格和茅台销量并没有发生大起大落的变化。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不管是茅台酒、系列酒都不会动价,也没有必要动价。”这一表态,维持了他在不久前召开的茅台海外经销商大会上做过的承诺。

  茅台酒的供不应求,为同属酱香型白酒的茅台系列酒发展提供消费空间。 李保芳透露,三年前,系列酒的销售额只有十几亿,现在已超过80亿,未来茅台将提高系列酒在销售中的占比。2019年,系列酒的发展,要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系列酒要想取得更好的效益,必须要调结构。但系列酒目前还存在市场基础不牢、管理跟不上、品牌塑造和动销力度不大等问题。

  为弥补管理、营销上的短板,明年系列酒不仅不再发展新的经销商,还要实施优胜劣汰,让业绩不好的经销商退出。

  按李保芳的说法,茅台系列酒要做“非均衡型发展”——“区域不搞平衡,不能全国所有城市下一个计划平衡,应该说哪里的市场好,就往哪里走;第二是品种不搞平衡,不好卖的停产或者少生产,盯着好卖的集中发力,做成几个大单品;第三个,经销商不搞平衡不搞照顾。这几年发展的经销商参差不齐,有一些人的业绩很差,还是要有退出机制,不好的要退出。”

  针对外界关于“三季度报表增速放缓是不是说明白酒行业到了衰退期”的讨论,李保芳回应称,依据茅台通常的发展周期推算,从2016年开始的回升周期,才经历了三年,现在“后劲”仍在,还不到下行的时候。考虑到茅台现在供不应求的特点,茅台不会进入衰退期,仍然处于一个上升期。2019年,茅台不会松劲,当前的宏观形势需要茅台有更大的担当。“我觉得就是一句话,有多大的劲就出多大的力,还是去年那个原则,‘能快则快、不留余地、不留退路’。茅台的精神状态,一定是跳起来摘桃子,不会坐着等。”

  临时股东大会上,股东们还询问了与茅台预收款额度下降有关的问题。据贵州茅台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预收账款为99.4亿元,较年初减少近45亿元,降幅高达31.11%,与一季度末的131.72亿元相比缩水了24.54%。

  李保芳表示,预收款一直用于衡量一个企业的市场和消费者对企业的信心。这次,茅台是主动采取措施,缩短发货周期,提升服务水平,把预收款降下来。“相对于茅台充足的现金流,并不是所有经销商都有充裕现金,为什么非要提前把这个钱交到茅台放着?预收款指标是我们主动作为改进服务的措施降下来的,并不是经销商没有购酒的愿望。”

  此外,茅台集团还计划加大茅台酒直销力度。茅台大酒店、茅台文化城和仁怀城区专卖店的茅台酒供应将进一步调整政策,减少限制性规定,让游客能更方便地买到茅台酒。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茅台 李保芳 经销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