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补血后宝宝树靠什么“造血”

上市补血后宝宝树靠什么“造血”
2018年11月28日 00:25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上市补血后宝宝树靠什么“造血”

  来源:北京商报

  11月27日,母婴社区平台宝宝树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内地首家登陆港股的互联网母婴企业。与此同时,宝宝树也将继续基于与阿里巴巴的深度合作,针对电商业务进行战略调整。连续三年的高增长营收都未能让宝宝树摆脱亏损的现实,如今宝宝树又将如何依靠资本市场融资输血,通过产业闭环产生自我造血能力?

  借阿里解压

  从宝宝树首日的股价表现来看,开盘报6.91港元,较发行价6.8港元上涨1.62%,总市值为115.32亿港元。当日股价收于6.87港元/股,小幅上涨1.03%。值得注意的是,持股比例高达9.9%的宝宝树第四大股东阿里巴巴行使反摊薄权追加投资,认购宝宝树IPO额度。此前双方已于今年10月签署了一项电商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

  广告和电商一直是近年来宝宝树最重要的盈利模式,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广告与电商收入占所有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99.7%和96.6%,其中电商业务占比本来也在稳步提升,从2015年的16.3%到2016年的47.1%再到2017年前6个月的50.8%,然而却在2018年上半年徒然降至22.2%。同时电商的GMV也从2017年上半年的8.07亿元降至2018年同期的5.57亿元,降幅达31%。

  宝宝树在招股章程中特意对上半年的电商业务占比解释称:“电商收入与2017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是因为在盈利方面应用了新的优先事项及我们缩减了直销及平台业务运营。”所谓新的优先事项是指扩大广告和C2M、知识付费等利润更高的新业务,同时精简普通电商业务以减少后端经营成本。

  电商运营成本高,是宝宝树的痛。宝宝树CEO王怀南在IPO当天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宝宝树的战略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前台精准引流方面有精准的优势,而阿里巴巴则在中后台方面具有世界级水准。合作正是基于此,我们巩固前台,积极和阿里对接电商的中后台。”

  宝宝树副总裁兼商业总负责人魏小巍进一步解释道:“电商中存在着人、货、场,我们合作阿里就是我们负责‘人’,阿里负责货和场。”对宝宝树来说,只负责卖给谁,不负责卖什么、怎么卖,成本会低很多。

  上市突围路

  然而背靠大树也不一定好乘凉。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母婴育儿市场里,刚刚获得C轮10亿元融资的亲宝宝可谓是宝宝树的劲敌,从用户数、月活、日活等多角度来看,亲宝宝和宝宝树已将其他企业甩在身后,成为母婴育儿市场的领跑者。

  宝宝树旗下的美囤妈妈以直销和平台两种模式开展电商业务,但收入在2018年上半年则缩水至半。究其原因,目前在母婴电商领域,蜜芽、贝贝网这类垂直母婴电商早已布局,京东、阿里等电商巨头也在虎视眈眈,在垂直电商与综合电商的激烈竞争环境中,宝宝树想要发展电商业务并不容易。

  宝宝树不是没想过侧面超车,而这个赌注则被押在了早幼教业务上面。今年6月,宝宝树与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VIPKID进行深度战略合作。与此同时宝宝树也逐步发力线下,最新一轮动作是2017年7月27日,宝宝树与婴童玩具行业巨擘美泰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成立独立的合资公司,开设社区连锁早教中心。但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翻阅财报发现,在宝宝树上市公司财报中,并没有早幼教这块的收入。

  事实证明,成功并没有捷径。电商、社区、早教、健康等领域原有的巨头都将在宝宝树的各条业务线上与之正面相遇,而将这些板块形成产业闭环,也正是宝宝树希望借上市摆脱竞争对手的一大逻辑。

  谋求流量变现

  作为母婴市场领域跑出来的独角兽,流量一直是宝宝树的核心优势。不过,宝宝树11月13日向港交所提交的更新版招股书显示,截至6月30日,宝宝树月活跃用户数量几乎减半。宝宝树方面表示,主要由于PC端及WAP端平均月活用户数量下降造成。该数据从2017年上半年的1.6亿降至2018年上半年的7200万,因为PC端热门搜索引擎采用的算法变更影响排名所致。

  在北京大学孕婴童产业课题组专家张华看来,宝宝树凭借庞大的流量加大自身造血功能不成问题。那么谋求流量变现成为了宝宝树在上市之后需要重点关注的战略方向之一。王怀南表示,未来宝宝树的电商和知识付费两块业务占比会越来越高,未来服务对象会拓展到女性、家庭用品。宝宝树于今年6月与复星共同设立宝宝树复星母婴产业基金,将投资拥有新渠道、新产品、新服务以及新技术的母婴企业。此次上市融资所得款的30%也将用于宝宝树未来的投资与收购。

  在业内专家看来,无论是作为宝宝树主要营收支撑的广告业务还是电商业务,其发展都离不开宝宝树巨大流量的加持。而流量数据的下滑无疑会对宝宝树的营收产生重要影响,在资本大考中,宝宝树还需守住自己的流量优势。此外,知识付费是宝宝树正在探索的另一新变现模式。自2016年起,宝宝树的付费内容开始通过宝宝树孕育App触及用户。

  宝宝树的成功挂牌,再一次证明了母婴育儿市场继续被资本看好,有数据显示,2018年母婴家庭产业整体规模将超3万亿元。到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4万亿元,母婴市场还是一片蓝海。但接下来,宝宝树的新盈利模式、新业务领域、新渠道打法都将有待时间验证。

  北京商报记者 闫岩 刘斯文/文 代小杰/制表

责任编辑:李锋

电商业务 宝宝树 造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