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振家居主业不振 股价暴涨暴跌上演“过山车”

亚振家居主业不振 股价暴涨暴跌上演“过山车”
2018年11月23日 22:25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本报记者 李瑞娜 北京报道

  今年以来,股价暴涨暴跌的情况似乎已经在亚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603389.SH,以下简称“亚振家居”)身上成为常态。11月20日,同花顺数据显示,亚振家居又迎来一个跌停。

  尽管二级市场的表现与企业实际经营发展并不完全同步,但业界人士表示,股价波动背后的深层原因往往与主业盈利能力联系紧密。据亚振家居披露的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92亿元,同比减少22.23%;扣非净利润-2786.61万元,同比减少172.03%。

  随后,针对股价波动与经营发展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了亚振家居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股价波动未影响公司日常经营,业务上此前发布了关于终止收购门窗企业的公告,但对于有业务协同性的泛家居企业保持高度的关注。“有合适的投资机会,我司会及时做出沟通、分析,包括不限于品牌家居、家居网络、高端定制及软装服务等。”

  股价大涨大跌又遭原始股东减持

  同花顺数据显示,从11月8日至15日,亚振家居一连经历了6个涨停,股价从8.25元/股的低谷爬升至14.88元/股。然而,到了11月20日,刚刚回稳的股价截至9时52分,下跌9.99%报13.34元,封上跌停板。

  针对此前涨停情况,亚振家居方面披露公告称,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并出现亏损,市盈率已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同时,经公司自查,并书面征询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事实上,股价大涨大跌的这一幕,似乎一直伴随着亚振家居。记者梳理发现,从8月1日开始,亚振家居股价便持续上涨,截至9月18日已上涨到17.44元的高价。三天后,9月21日,亚振家居股价却突然崩塌,并连续下跌20多个交易日,击穿发行价至7.68元,跌幅达60%。

  时间再往前推移,亚振家居股价大幅波动的情况更为明显,甚至引起了证监会的注意。11月2日,证监会官网直接公布了对王法铜操纵亚振家居等三公司股票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王法铜被罚没13.89亿元。

  据了解,在2017年2月20日至6月1日共69个交易日内,王法铜操作由261个证券账户组成的涉案账户组连续、大量交易该股。亚振家居的收盘价从2017年2月17日的22.10元上涨至4月14日的35.12元,涨幅为58.91%,其间最高涨幅为69.05%。

  针对亚振家居股价异常的表现,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王法铜事件是近年来证监会罚没金额巨大的案件,预计此次事件对公司股价后续发展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股价的起起落落,亚振家居的原始股东开始陆续减持。

  同花顺数据显示,亚振家居的原始股东江苏盛宇丹昇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昇投资”)是亚振家居4位原始股东之一,上市伊始持有公司821.05万股,持股比例为3.75%,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随着丹昇投资所持原始股的限售期于2017年12月结束,其便于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减持218.96万股、218.96万股和109.12万股,截至今年三季末,其持股仅剩274.0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4.35%,占总股本比例为1.25%。

  值得注意的是,其余3位股东所持有的1.56亿股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解禁时间为2019年12月16日,也就是说能够减持的原始股东目前只有丹昇投资。

  业绩下滑募投项目多次变更

  在提到公司经营发展时,宋清辉直言,二级市场上亚振家居股价不振,与公司经营盈利欠佳有一定关系。

  据亚振家居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9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2.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786.6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2.0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8763.6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91.38%。

  亚振家居方面表示,营收下滑在于直营地区收入同比下降8.6%,经销商收入同比下降34.6%;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近8倍,主要是销售不佳,资金流入同比减少13.9%,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12.94%。

  “直营和经销商渠道销售下降,公司扩大投入、增强后劲以及其他开源节流措施见效也需要一定的周期。”亚振家居方面坦承,预计今年初至第四季度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可能大幅下滑或者亏损。

  事实上,为扩大公司业务改善经营,今年8月,亚振家居方面表示拟收购江苏新品一铝业有限公司的控股权,该标的主要向地产商提供门窗服务,在外界看来,若收购成功可扩充亚振家居的大家居业务。不过,两个半月后,亚振家居方面称双方就盈利预测与估值进行磋商,未能达成一致,双方决定终止交易。

  对此,亚振家居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有业务协同性的泛家居企业保持高度的关注,有合适的投资机会,我司会及时做出沟通、分析,包括不限于品牌家居、家居网络、高端定制及软装服务等。”

  此外,亚振家居的募投项目也进行了两度变更。

  2016年12月,亚振家居成功IPO,募集资金总额为4.26亿元,扣除其他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84亿元,分别用于营销网络扩建项目、沙发及家具等扩产项目、家具生产线技改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家居服务云平台项目,其中营销网络扩建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2.52亿元。

  不过,今年4月,亚振家居方面称,将变更营销网络扩建项目实施方式,拟将“营销网络扩建项目”中投资方式增加对经销商开店投资共计5000万元左右,主要用于对经销商开店的样品及硬装投入。

  8月,亚振家居方面又宣布,拟将“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的3275万元剩余募集资金,全部变更至“沙发及家具等扩产项目”建设中。“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项目已实际使用募集资金4531.61万元,剩余募集资金1438.02万元,因此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产业分析师洪仕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振家居的营业收入并不是很高,而募集资金更多地用在了沙发家具等项目建设。“现在的沙发行业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亚振家居未来能否拥有这种优势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亚振家居 股价 暴涨暴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