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支付业务违规再被举报 美团:正推动整改方案实施

因支付业务违规再被举报 美团:正推动整改方案实施
2018年11月21日 18:54 经济观察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因涉嫌非法经营支付业务再被举报 美团回应正按计划推动整改方案实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美团再次因支付业务涉嫌违规被推上风口浪尖。

  11月20日,被坊间称为“职业打假人”的王海发布微博称,美团涉嫌非法经营支付业务,可被挪用或吃利差的资金高达70亿。与此同时,王海已于11月13日向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报。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微博联系王海,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进一步回复。

  针对王海所说内容,美团官方11月21日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应称,此前已与有关部门按照要求制定合规改进方案,并按计划持续推动方案实施。

  根据举报信,9月19日,王海通过美团网手机客户端购买自助晚餐两份,后办理退款。经查询网银交易记录和咨询招商银行热线95555,王海发现收款人为“(特约)美团点评”,没有显示全称而且银行也查不到全称。与此同时,王海发现大众点评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在办理退款后,王海发现收款人商户全称为“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三快在线”)。

  天眼查显示,三快在线成立于2011年5月,由美团有限公司100%控股。公开资料显示,三快在线未有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2016年9月,美团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王海认为,除去佣金(技术服务费),其所付款项性质为客户备付金,需由持《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代收代付。

  而据美团商家帮助中心介绍,自提结款项目每隔七天商家才能自提结款。王海认为:“被举报人旗下有获得支付牌照的钱袋宝不用,故意违法经营意图逃避监管以便于挪用资金或赚取利差。”

  王海称,美团点评2017交易额已破3600亿、日均交易额约10亿人民币,即便只有七天的账期,也意味着可能被挪用或用于吃利差的资金高达将近70亿。

  对于王海所说内容,美团官方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公司已经按有关部门要求,与清算组织合作,按计划推动整改方案实施。美团强调,将严格落实各项要求,依法合规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美团首因支付业务违规被举报。

  2016年2月,有律师向央行等监管部门实名举报,美团在没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情况下,从事第三方支付结算业务,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涉嫌构成非法经营罪。此后的2016年9月,美团宣布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至此美团支付“持证上岗”。 

  2017年8月底,微博实名认证的@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发布微博称,向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实名举报,美团“代收付款”业务涉嫌非法经营。用户通过美团网购买商家的产品后本应支付给商家的款项由美团点评及其关联公司三快在线截取,并在沉淀一段时间后结算、支付给商家。当时,美团曾回应称,从2016年9月至今,美团点评已经完成了与钱袋宝的系统整合。不过此后的2017年11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确认该举报属实,并责令美团整改。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王海 钱袋宝 美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