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麻烦不断:公文造假应付检查 顶风违建被抓典型

佳兆业麻烦不断:公文造假应付检查 顶风违建被抓典型
2018年11月21日 17:40 《财经》杂志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佳兆业“劫后余生”麻烦不断:公文造假应付检查,顶风违建被抓典型 

  《财经》新媒体 伊珊/文  蒋诗舟/编辑

  大型房企佳兆业遭遇流年不利。2014年因财务造假丑闻被停牌,2017年复牌后却麻烦不断。

  近日,“佳兆业·东戴河”项目被爆顶风作案违规开发,且涉及公文造假应付检查,在生态环境部的官方通报中,对此事评价为“问题严重,性质恶劣”。此外,佳兆业频频被媒体曝出“举债扩张”,资金链令人担忧。

  在地产行业寒冬的背景下,“劫后余生”的佳兆业能顺利穿越这个寒冬吗?

  公文造假应付检查,

  顶风违建被抓典型

  “2018年11月,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辽宁省开展‘回头看’。督察发现,葫芦岛市绥中县政府、东戴河新区管委会在违法围填海问题整改中,阳奉阴违,一面编造假文件,上报省市政府谎称违法项目已停止建设;一面顶风作案,召开专题会议加快推进违法项目建设,问题严重,性质恶劣。”——11月19日,生态环保部的一则案例通报令大型房企佳兆业再次卷入漩涡之中。

  此事要追溯至2017年7月,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督察组曾反馈,东戴河新区管理委员会违法将39.6公顷沿海滩涂转让给佳兆业公司等3家企业,用于房地产开发,并由绥中县国土资源部门为其办理了土地使用证。

  对此,辽宁省在整改方案中明确,暂停执行填海区域相关规划,并停止相关项目建设。2018年6月,辽宁省上报整改落实情况时表示,佳兆业项目已按照要求停止建设。

  然而环境部在7月的现场抽查时却发现,佳兆业秦汉商业街和宏跃酒店项目并未停止建设。卫星图片显示,2017年5月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时,佳兆业商业街项目刚刚开始土建施工,同年11月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针对督察反馈问题和辽宁省整改要求,该项目不仅没有停工整改,而且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

(2017年5月和11月佳兆业商业街项目卫星图片。图/生态环境部微博)(2017年5月和11月佳兆业商业街项目卫星图片。图/生态环境部微博)

  前不久,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辽宁开展“回头看”工作,终于找到了佳兆业项目未停工的原因。在此项目实施过程中,葫芦岛市绥中县政府、东戴河新区管委会阳奉阴违,一面编造假文件,上报省市政府谎称违法项目已停止建设;一面顶风作案,召开专题会议加快推进违法项目建设。

(真假两份绥政发[2017]49号文件。图/生态环境部微博)(真假两份绥政发[2017]49号文件。图/生态环境部微博)
 (2018年7月佳兆业商业街项目正在施工,图/生态环境部微博) (2018年7月佳兆业商业街项目正在施工,图/生态环境部微博)

  针对此事,辽宁省及葫芦岛市纪委监委已对包括绥中县时任县长在内的23名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启动问责程序;佳兆业商业街、宏跃酒店会议中心1至8号楼等违法建筑已实施拆除。

  举债扩张尽显疲态

  佳兆业近年来的运气似乎一直不太好。

  2014年11月开始,因卷入深圳某官员贪腐案,佳兆业旗下项目被政府“锁盘”限制交易,随后陷入现金流枯竭、创始人退出、债务违约、破产重组等一系列危机。同时,因不能签发财报,佳兆业被港交所长期停牌。

  2017年3月,“劫后余生”的佳兆业复牌,却恰好赶上了房地产“最强监管期”。

  当年9月,一则“取消预售制”的消息使房地产市场掀起波澜,房地产股票应声下跌,佳兆业也在其列。

  今年9月起,佳兆业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郭英成已经不少于六次增持佳兆业。然而,郭英成的增持未能“拯救”佳兆业的股价。9月份以来,佳兆业股价依旧疲弱。

  佳兆业集团的财务状况也令人担忧。根据佳兆业今年中报数据,上半年公司仅完成253.2亿元的销售任务,虽同比上升12.7%,但增速出现明显下降。有内部人士称,销售增速放缓是因为佳兆业“融资成本高”。

  如今,万科、融创等公司早已开始了在三、四线城市的布局,而佳兆业的主战场仍然在一、二线城市,这直接导致公司拿地及融资成本大幅提高。据报道,2017下半年,佳兆业不惜高息融资,涉及金额逾50亿美元,利率高达9.4%。在如今国际货币政策不稳定环境下,拥有大量美元债的佳兆业要承受的亏损可想而知。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资产绝大部分在国内,而债务却大部分是美元债的房企而言,汇率的微量浮动不会让企业伤筋动骨,但如果汇率波动超过一定幅度,会对企业造成巨大风险,甚至直接导致破产。

  根据佳兆业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在2017年期末仍有211.7亿元借款需在2018年内偿清,虽然公司未在今年中报中涉及偿债细节,但从公司现金流情况来看,公司还是存在一定的压力。

  在“强监管”环境下,佳兆业能否解决“内忧外患,顺利穿越行业寒冬,似乎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