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斌:新商业模式的出现 是为了满足用户消费需求

曾斌:新商业模式的出现 是为了满足用户消费需求
2018年11月20日 18:03 新浪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新浪财经讯 11月20日消息,由《中国经营报》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京举行。 每日优鲜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曾斌出席年会并发表演讲。对于消费分级越来越普遍的现象,曾斌认为这不光是因为收入水平的变化,消费者的理性化、个性化和信息的分级化都是造成消费分级的原因。

  曾斌认为,新商业模式出现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技术,在满足用户消费需求的背后,我们提供了越来越多样化的商业模式。消费者需要一站式购齐,每日优鲜出现了;消费者希望商品便宜,拼多多出现了;消费者偶尔想逛线下,永辉出现了;消费者不想离开办公室,无人零售出现了……

  他认为,也许未来会有一种商业的模式叫做“八爪鱼模式”,它的头上会长出非常多的触角,这些触角会非常灵活的深入到用户不同的分级中去,非常快的响应客户将来会发生的一些变化。然后,通过它的大脑,能够更好的去获取客户和满足客户的需求。

  以下为曾斌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每日优鲜的曾斌。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些我们对于消费的变化,对于零售变化的一些思考,可以非常高兴的说,我们的PPT里面几乎没有广告的时间,主要都是我们的一些想法。

  首先,我们想看到的是说,我记得在2016年的时候有一篇科幻小说非常的红,就是郝景芳的《北京折叠》,还拿了2016年雨果奖最佳的中篇小说奖,这篇小说里面谈到一个故事就是未来的背景有可能被分成了三段,不同的人由于收入水平的不同,生活在三段不同的时间里面。第一次看的时候很多人在网上觉得不寒而栗。但是,非常幸运的是,这件事情至今为止,甚至在很长的时间里面我认为它只是一个科学的幻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说,我们看到了在中国消费分级却是在变得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广为传播和被大家所发现。

  这种消费的分级背后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有的人说,这是收入水平带来的。但是收入水平的区别其实在过去中国几千年里面都存在,甚至在世界的几千年里面也依然存在。我认为这次的消费升级不光是收入水平的变化,我认为可能还有三件事情的影响:

  第一件事情,我认为是由于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化带来的消费升级。理性化的需求就是说,在很长的时间之内,大家并没有非常理性的去思考,他可能被大量的广告所影响,可能被大量的营销所影响,可能被一些KOL所影响。所以,很多时候人们在消费并非是他所需要的商品。

  第二件事情,个性化。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他们会去寻找自己个性化所需要的商品。大家听到是说,曾经的全世界的消费的巨头,无数人所学习的对象宝洁在变得越来越弱,无数的非常多的、个性化的、小品类、小品牌在起来。包括网络上面我们也看到,一些大的百货的这种集合体在变得越来越消亡。但是,各种各样的个性化的满足需求的零售的业态和模式又在出来。有的人希望体验,有的人需要时间,有的人喜欢效率,有的人在乎品牌。越来越多的不同的零售的消费的业态在出来,满足客户越来越个性化的一些需求。

  第三件事情,我觉得在理性化和个性化之外,这种信息的实现或者说这种产生,我认为还有一个非常有影响的原因是由于信息的分级化。原来可能大家收入不同,但是可能我们都在看同样的电视,我们都在看同样的中央电视台,我们都在看同样的湖南台。原来可能大家收入不同,但是我们都在同样的信息的获取,我们都在看同样的报纸,我们登录了新浪新闻,我们看到的是同样的新闻。

  但是,今天由于各种信息个性化的推出,可能我看的今日头条和你看的今日头条内容是不一样的。甚至有可能你都不看今日头条,你看的是趣头条,甚至我们看的电视和你看的电视业不一样。

  那么,当信息的获取发生了很大的分级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往往在一个消费者的周围就产生了一种我们叫做信息茧的东西,这个“茧”可能会把你包在里面,你可能获取不到别的信息。所以,这才是为什么我们认为似乎一些广为周知的品牌,但是很多消费者从来没有用过,似乎我们认为互联网应该是具有普世性和普遍性,但是可能很多人从来没用过。似乎很多消费模式应该是触达到方方面面的,但是可能越来越不一样。

  所以,我们认为由于理性化、个性化和信息的分级化带来消费正在分级。而这些消费分级的背后来看,由于个性化的不同和需求的不同,可能未来需要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去满足用户分级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是说,好像这几年源源不断的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这些新的商业模式背后,很多人认为可能是技术。但是,我想说的是,今年1月份的时候我去到日本,跟很多日本的,包括7-11,包括优衣库,包括全家,跟这些日本企业家交流的时候,他们的观点都是,说不是技术,日本不缺技术,日本一直有非常好的技术。但是,日本在过去没有出现新的商业模式。他说因为我们的用户呈现了典型的少子老龄化,我们的用户对商业模式新的需求没有需求,我们的用户需求都是一样的。所以,他们拼的是内功,强调的是微变化。

  但是,只有在中国,随着过去消费升级的特点,在一二线城市有的人需要我希望帮你做完商品的精选,我希望一站式购齐,我希望下单之后半小时,一小时就能够送到我的家里,所以出现了像每日优鲜我们在做的这样一个新的零售的模式。但是中国还有很多人说,我希望买到越来越丰富的东西,我也希望能够方便的购买。但是,我最关注的是钱,你能不能最便宜。所以,拼多多出现了。

  还有很多用户说,我除了在网上买东西,周末的时候还希望能够带我的家人去逛一逛,去体验一下。所以很多的像永辉的超级物种也出现了。还有人希望不离开办公室够能够吃到或者拿到我想要吃的东西,所以无人零售出现了,无人货架兴起了。

  所以,我们看到在满足用户消费需求的背后,我们提供了越来越多样化的商业模式,但是为什么很多商业模式在过去往往就是说,很快兴起,但是又很快的消亡,甚至是说很多的商业模式,很多的企业在参与。但是,往往又只有一两个企业能够胜出?是因为我们觉得在商业多样化的背后,其实是核心能力的一致性。商业模式的多样化只是触达用户的多样化,只是由于用户的个性化,或者它信息获取的分级化来需要不同的商业模式去触达用户。但是,在满足用户的需求方面,用户其实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大部分的客户需要品质越来越好的商品,大部分的用户希望我们能够越来越快的得到商品,大部分的用户希望我能够有越来越好的选择,而这些事情往往是说,如果一个企业你能够把这种核心能力做好,那可能你就能够提供更多样化的需求。

  举个例子,不光是在零售行业,比如说像今日头条,当他的核心能力是对大数据的计算应用,是对用户理解的时候,他不光能做出你所需要的信息的分级读物今日头条,还可以做出你所需要的视频的这样一些很受欢迎的,像抖音、西瓜视频这样的文章。每日优鲜也是一样,我们在过去三年里面我们打造的是我们对生鲜商品的组织能力,是我们对生鲜商品的物流交付能力,是我们对用户的需求的理解能力。所以,我们能够推出一小时上门的极速达服务,我们也能够非常深的理解客户需求,知道客户在办公室里面需要什么,我们成为了无人货架这个领域最强者。

  在今年我们又做了社交电商,我们又通过每日一淘的模式更好的触达三四级的用户。我相信在未来我们还会有更多新的模式出来,基于我们的核心能力去满足用户的不同的消费分级的需求。

  所以我们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结论,就是也许、可能未来会有一种商业的模式叫做“八爪鱼模式”,它的头上面会长出非常多的触角,这些触角会非常灵活的深入到用户不同的分级之中去,去非常快的响应客户将来会发生的一些变化。然后,通过它的大脑,通过这个头的支持,能够更好的去获取客户和满足客户的需求。

  那么,随着它能够去触达到用户分级的级数更多,随着它能够到达的用户的人群更多,这个企业会吸取越来越多的养分,获得越来越多的成长。这个企业也许就是未来最具进化力的企业新物种,这是我们对未来的理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