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商行历经四月终过会 发审委关注五大问题

青岛农商行历经四月终过会 发审委关注五大问题
2018年11月20日 22:19 经济观察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临时取消四个月后青岛农商行终过会 发审委关注五大问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11月20日,青岛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青岛农商行”)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继长沙银行郑州银行、紫金农商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后,今年内成功闯关A股IPO的第六家商业银行。

  而且,青岛农商行原定于今年7月的首发上会却被临时取消,历经四个月后,终于成功过会。

  在发审会上,2011年九家行社以新设合并方式设立发行人时,将原九家行社无法联系、无法确认权利人身份的原股东(社员)的股本处理问题;营业收入、净利润、净利差波动问题;不良贷款处置的受让方主要集中于关联方问题;应收款项类投资金额问题及报告期各期流动性缺口率被发审委询问。

  曾在上会前被临时取消

  青岛农商行的上市之路始于2016年。该行于2016年10月首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并在今年1月更新招股书。在A股门外排了20个月后,青岛农商行原定于今年7月的首发上会却被临时取消。

  据证监会7月2日公告,鉴于青岛农商行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94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在经过四个多月的调整后,该行继续推进A股上市相关工作。

  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定于11月20日召开2018年第175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当日上会的企业便是青岛农商行。

  青岛农商行是2012年6月在九家行社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成立,成立时注册资本为50亿元。

  招股书显示,青岛农商行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此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低于此次发行并上市后总股本的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6.67亿股。该行表示,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截至2017年末,青岛农商行资产总额2511亿、各项存款余额1739亿、各项贷款余额1124亿,分别较年初增长21.01%、15.17%和11.18%;2017年,该行净利润首度突破20亿元,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21.36亿,同比增长10.85%;不良贷款率1.86%,较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2.59%,拨备覆盖率为272.16%。

  青岛农商行2018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行今年前9月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今年1-9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2.38亿元,净利润21.785亿元。

  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2748.87亿元,负债总额为2551.97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96.8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1%,其中总资产较年初增长238.33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

  发审委关注五大问题

  在发审会上,2011年九家行社以新设合并方式设立发行人时,将原九家行社无法联系、无法确认权利人身份的原股东(社员)的股本处理问题;营业收入、净利润、净利差波动问题;不良贷款处置的受让方主要集中于关联方问题;应收款项类投资金额问题及报告期各期流动性缺口率被发审委询问。

  股东结构方面,青岛农商行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目前,青岛农商行的前十大股东分别为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4%)、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5%)、巴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4.5%)、巴龙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3.5%)、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持股3%)、青岛国际商务中心有限公司(2.2%)、青岛天一仁和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1.94%)等。

  由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都维持在10%,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10%。

  青岛农商行自设立以来的不良贷款处置的受让方主要集中于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国信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其中国信(青岛胶州)金融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国信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国鑫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该行的关联方。

  发审委要求发行方说明贷款逾期率和贷款不良率下降的具体影响因素;该等不良贷款处置的背景,若不处置对报告期业绩的影响,与同行业相比较,关联方受让的不良贷款回收率是否存在差异及其合理性;向关联方转让债权的原因及合理性,通过关联方处置不良贷款是否符合行业惯例,是否存在关联方承接不良资产输送利益的情形;向关联方处置不良贷款对各期经营业绩和不良贷款率的影响,是否存在通过向关联方处置不良贷款变相降低信贷资产不良率的情况。

  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青岛农商行应收款项类投资金额分别为62.85亿元、409.36亿元和397.21亿元,占发行人金融投资规模的比例分别为19.34%、57.92%和43.91%。

  发审委询问报告期应收款项类投资大幅波动的原因,尤其是资产管理计划大幅增长的原因;应收款项类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方法,该等减值准备是否充分计提。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青岛农商行也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应收款项类投资底层资产的实际融资人、债券发行人、存放同业方等的资信状况及偿付能力出现问题,本行的应收款项类投资可能要面临--定的信用风险。

  招股书提示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

  2018年1月8日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青岛农商行在房地产行业贷款方面风险较大。向房地产业发放的公司类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和以房地产作为抵押的其他贷款比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截至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2017年6月30日,青岛农商行向房地产业发放的公司类贷款和垫资占其公司类贷款和垫资总和的比例分别为13.33%、17.16%、19.03%和19.64%。超过目前已上市的A股农商行和还在排队IPO的其他农商行。

  其中,在公司类贷款中,在2014年、2015年、2016年间,青岛农商行对房地产业的放贷比重逐年上升,到2016年底,对房地产业的放贷比重上升到第二位,仅在制造业之后;到2017年底,对房地产业的放贷比重在其放贷企业类别中位居第一。

  另外,个人住房贷款占其个人贷款和垫款比重也呈逐年上升态势,从2014年、2015年的7.78%、11.12%,跃升为2016年的27.73%和2017年的38.93%。

  青岛农商行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整体衰退,相关借款人财务出现困难,作为本行贷款抵押的抵押物价值或会下降,维而导致以该等房地产作为抵押的贷款一旦违约时本行可收回的金额减少。因此,房地产业的任何重大或持续倒退或影响该行业的国家政策的变动均可能对本行的前景、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过会 农商行 青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