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学:民企座谈会意义与十一届三中全会一样重大

郭家学:民企座谈会意义与十一届三中全会一样重大
2018年11月20日 15:04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本报记者 晏国文 曹学平 北京报道

  11月20日,东盛集团董事长、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在中国经营报社举办的2018(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市场化释放了中国经济的巨大活力。如果能够把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中国改革开放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中国经济将面临一次全新的发展机遇,其意义将与十一届三中全会一样重大。

  对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大变化,郭家学回忆道,“过去,老百姓即使搞一点手工副业都会被当做资本主义尾巴割掉。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经济创新发展的政策和举措,一直在推动中国经济走向市场化。在市场化的经济环境中,人的思想得到解放,我们迎来了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更加透明的市场。但是,最近几年来我国在推进市场化进程方面也面临着空前的挑战。对于我们民营企业今天遇到的困难,我认为都是市场化推进不力所导致的。”

  据了解,关于我国非公经济的作用,行业内有“五六七八九”的概括性说法。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对此,郭家学表示,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竞争当中,不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尤其是银行贷款方面。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民营企业贡献了60%的GDP,而使用的社会资金资源是多少呢?只有25%,如果把25%上升一倍,那可以迸发出多大的市场活力,难以想象。而为什么迸发不出来,原因就在于市场化不够。”郭家学指出,目前,我国民营企业还面临很多“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的阻碍。

  郭家学以自身经历表示,民营企业座谈会后,民营企业经营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自己人’,非常令人振奋。共和国长子是国有企业,这是毫无疑问的,那民营企业最起码是小兄弟。而在过去,我们民营企业什么时候成为自家人了?过去好多时候,我们民营企业连‘私生子’都不如,可以说这是民营企业过去面临的核心问题。”

  郭家学介绍,“最近一两个星期内,我们企业也亲身感受到这种变化。最近,西安市相关领导带队到广誉远北京总部进行调研,回去后就开始制订方案,考虑下一步怎样支持东盛集团在中医药领域做强做大,要把东盛集团打造成陕西新名片。前几天,山西省的相关领导也在百忙之中亲自到广誉远新工厂考察和指导,当场就询问我们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立即安排相关部门对接,解决我们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我感受到,各个部委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非常积极,而且都在付诸行动,我对我们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最后,郭家学指出,民营企业座谈会已经规划和描述了下一步改革开放的路线图。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在竞争中都要保持公平、公正、公开。“我们民营企业应该朝着做精、做优、做强的方向坚定不移走下去,而不是简单的规模上的宏大,我们要持续增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希望在有生之年实现中医药智慧全球共享、中医药让生命更美好的使命。”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郭家学 东盛集团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