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隆新能源:侵占利益一案与董明珠无关

银隆新能源:侵占利益一案与董明珠无关
2018年11月15日 21:59 中国经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银隆新能源:侵占利益一案与董明珠无关

  银隆正陷入一场资金危局,创始人和董明珠的纠纷尤为使人关注。

  11月14日,由孙国华担任法定代表人,魏银仓为大股东的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投资”)发布声明称,董明珠为个人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随后魏银仓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已起诉董明珠。

  仅在一周前,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发布声明称,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民事诉讼金额7.8亿元,涉嫌侵占公司资产的刑事责任2.7亿元。

  就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银隆新能源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格力电器方面暂时未作回应。

  银隆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起诉魏银仓、孙国华侵占公司利益,其中魏银仓已滞留在港3个月。而对于魏银仓起诉董明珠一事,该负责人表示侵占利益一案与董明珠无关,不清楚魏银仓为何对董明珠发起诉讼。

  两大股东“互掐”

  近日,银隆新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原董事长魏银仓及原总裁孙国华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元。银隆新能源方面表示,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随后,银隆投资发布了一份《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的函》,明确表示:“个别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明珠为个人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大股东对此非常愤慨。”对此,银隆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起诉魏银仓、孙国华一案与董明珠以及格力没有关系,事先也没有和格力方面进行沟通。

  魏银仓对腾讯新闻《棱镜》表示,起诉的原因是因为双方对于当初董明珠投资银隆新能源的协议存在争议,他已经对董明珠提起诉讼,法院方面已经受理该诉讼。此外,魏银仓表示,董明珠注资的2.5亿元实际是“借他”的,而双方翻脸正是因为这2.5亿元。

  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发现,银隆投资是银隆新能源的第一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25.99%,而魏银仓100%控股银隆投资。此外,董明珠为银隆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46%。珠海侯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侯明投资”)为银隆新能源排名第四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5%,孙国华持有该公司100%的股权。由此可见,银隆投资与侯明投资合计持有银隆新能源35.49%股权。

  2016年8月,格力电器宣布收购银隆新能源100%股权。但是,该方案引起部分中小股东强烈反对,最终被否决。2016年12月15日,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联手王健林等知名企业家,共计30亿元共同入股银隆新能源,共持股22.388%,其中董明珠曾声称将投资10亿元。随后,董明珠又对银隆新能源进行了增持。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2017年11月27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魏银仓之后从董事长变为董事,不直接参与公司的直接管理。孙国华一直以来都是魏银仓的搭档,2018年4月4日,银隆新能源的法定代表人由孙国华变更为卢春泉,卢春泉为普润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普润资产为银隆新能源的第五大股东。4月19日,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赖信华。赖信华于2017年6月前后加入银隆,升任总裁之前担任副总裁,分管生产、技术。在加入银隆之前,赖信华曾经担任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在2017年的央视《对话》节目中,董明珠分享了跟魏银仓“吵架”的事情,提到董明珠在反映汽车缝隙过大的问题时,魏银仓不以为然,董明珠坚持要求“无缝对接”时,魏银仓又强调“日本的车90万,我这车才多少钱”,董明珠坚持“用现有的钱做出90万车子的水平,这就是你的水平”。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董明珠曾认为银隆新能源是“埋在沙子里的金子”,但目前来看银隆新能源可能就只是沙子,种种迹象表明,银隆新能源主打的钛酸锂电池目前在市场并非主流,董明珠投资银隆新能源很大程度上是被“忽悠”了,银隆新能源并没有当初魏银仓说的那么“值钱”。

  诉讼背后债务缠身

  上述函件显示,第三方机构普华永道和锦路律师事务所的专项审计和调查发现,大股东银隆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孙国华及其关联公司,通过关联交易等方式,侵占公司资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在发起对魏银仓、孙国华的诉讼之前,银隆新能源经历高层换届,主导此次审计事件的管理层是2018年4月上任的,其中不少人为格力背景。据《财经》报道,早在2017年7月,银隆新能源大范围调整了组织架构,格力背景的员工成为多个核心业务部门分管副总裁。目前银隆新能源共有7位副总裁,其中4位副总裁有格力履历,分别负责采购、财务、品质、生产技术等核心业务。

  据悉,此次高层变动也让银隆新能源内部离职人员增加,一位银隆新能源某部门前总经理告诉本报记者,他在几个月前离职,但对于离职原因则不愿明说。

  今年上半年对于银隆新能源而言正是“多事之秋”。2017年5月份,银隆新能源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然后在上市辅导仅8个月后,根据广东证监局披露,银隆新能源的上市辅导进度显示“辅导终止”,一直被传将登陆A股市场的银隆新能源,“上市梦”也已经被斩断。

  而银隆新能源的负债情况也能通过关联公司格力一窥究竟。格力电器在2018年4月26日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银隆新能源2017年营业收入为87.52亿元,净利润为 2.7亿元。截至12月31日,银隆新能源负债总额高达237.66亿元。根据格力此前公告,银隆新能源2016年营业收入为78.98亿元,净利润为8.36亿元。如此看来,2017年银隆新能源在营收增长10.8%的同时,净利下降了67.94%。

  根据格力电器2018年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末,格力电器对银隆新能源应收账款达到10.45亿元,比2017年底的7.84亿元增加了33.3%。然而,格力电器对这超过10亿元的应收账款,只做出了6614万元的坏账计提,这也意味着,格力电器对这部分账款的回收有较大的信心。

  目前银隆新能源的上游生产企业科恒股份先导智能等都在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披露获得了银隆新能源的确认订单,这也意味着先前资金链紧张的银隆新能源逐渐恢复生产。然而目前银隆新能源仍面临着电池技术方向与市场主流不符、盈利能力相对下滑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日,银隆新能源八大产业基地之一的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批新能源汽车在兰州新区投产,这距离该公司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开工奠基已经过去一年半的时间。2018年,从IPO辅导终止、产业园被查封以及员工集体讨债事件等,银隆新能源发生一系列震荡,目前内部管理也曝出“家丑”,2020年能否完成10万辆既定目标,仍是未知之数。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董明珠 银隆 新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