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银隆“魔幻”发展路径 4年更新公司章程17次

详解银隆“魔幻”发展路径 4年更新公司章程17次
2018年11月15日 16:08 经济观察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见习记者  吴小飞

  近日,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隆新能源)主要股东间交恶公开化。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当日,魏银仓也通过媒体隔空喊话,称银隆新能源所述不属实,会同样提起诉讼。

  11月14日,银隆新能源一位高管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银隆新能源之所以通过诉至公堂的激烈方式“自爆家丑”,是因为,原董事长魏银仓及其一致行动人尚持有公司股份超过三分之一,对重大事项掌握绝对否决权,现在经营团队在经营决策时,颇受掣肘。

  自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SZ)董事长董明珠2016年12月入股银隆新能源之后,该公司高管团队大洗牌,至目前,除一名副总裁是原银隆新能源体系,现银隆新能源副总裁及以上的管理层,均来自“格力系”。原掌控人话语权逐渐式微,双方经营理念分歧较大,难以有效沟通。董明珠背后的格力电器、珠海市国资委等相关各方,对这个“名不见经传”新能源公司的过分关注,使得这笔“生意”的交易内情,变得扑朔迷离。

  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其近年来的工商资料发现,2014年2月—2018年4月的4年间,银隆新能源登记在档的公司章程共18份,变更17次。该公司也由一开始的法人独资的、有经营期限的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共有24位发起人,可永久存续的股份有限公司。

  于此同时,创始人魏银仓对银隆新能源的掌控度,也从个人独资到如今只有三成不到股权。而自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董明珠对银隆新能源的个人持股,却从7.46%到17.46%,一跃成为第二大股东。

  银隆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公司成立之初,名为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银隆)。经营范围:对新能源相关领域技术的研究开发;锂离子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生产、销售;混合动力、纯电动动力总成、电机、电源管理系统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汽车(不含小轿车)销售。

  截至2015年2月,珠海银隆均为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2月—2015年2月,该公司章程共变更3次。珠海银隆意欲扩大规模,引进战略合作伙伴。2015年2月12日,珠海银隆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拥有7个合资方。 

  变更后,珠海银隆的第一大股东为珠海市恒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珠海恒古)。珠海恒古为佳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佳能投资)持有,该公司于2004年1月在香港注册公司成立,为私人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魏国华。

  不过,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佳能投资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是魏银仓,因早年国家政策在引进“外资”方面有优惠,遂以此方式操作。魏国华与魏银仓,早在河北武安创业时就交集颇多。目前,魏国华在魏银仓所持股的7家公司中,担任高管和法人。前述人士透露,“魏国华与魏银仓是否有亲属关系难以确认,但在武安老家,魏银仓下一辈的人均是以‘国’、‘建’来起名。”

  此外,东方弘远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为台港澳法人独资公司在大陆地区的子公司,同为合资的外资方。至此,珠海银隆注册资本6.4亿元,并成立了5人组成的董事会,设监事3人。

  2016年1月,珠海银隆资本结构变更两次,合资方增加至13人。其中经营范围去除了汽车(不含小轿车)销售。章程载明,珠海银隆为合资企业,存续期50年(从合资企业营业执照签发之日算起)。

  期间,珠海恒古对珠海银隆持股降至50%,仍为第一大股东。北京巴士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巴士传媒)进入,以3200万元持股5%。截至目前,北京巴士传媒一直持股,且投资额未有增减。

  此外,新进合资方:珠海横琴银峰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珠海横琴银恒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两公司的地址为同一地址的两个相邻号,且执行合伙人均为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派代表魏国华。

  至2017年2月24日,珠海银隆共计变更8次,是变更幅度最多、最为剧烈的一年。期间,珠海银隆的注册资本增加至8.56亿元,公司第一资方由珠海市恒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银隆25.99%,魏银仓持广东银通62.23%股权),经过多次变动,珠海银隆的股东,从13个扩展至24个。

  这一年,最为外界所关注的就是董明珠的入局。

  2016年1月,一同参加珠海“两会”金湾区代表团分组会议时,董明珠和魏银仓一同出现在公众视野。2016年2月,格力电器停牌。此后大半年时间,董明珠与珠海银隆的投资人展开了几经周折的收购谈判。对内,董明珠表示,收购珠海银隆有助于格力发展储能设备,寻找新的增长空间。

  2016年12月,大连万达集团、中集集团、董明珠、燕赵汇金、京东邦能与珠海银隆签订30亿元增资协议,5方获得珠海银隆22.39%的股权。增资后珠海银隆的估值为134亿元,董明珠以7.46%的股权位列第五大股东。至2017年2月,经过两次增持以及燕赵汇金7.46%的股权受让,董明珠最终持股17.46%,为第二大股东。

  此外,2016年7月22日,珠海银隆的公司章程把“合资方”更改为“股东”,以每股一元的价格作股份制变更,开始启动较为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为后续启动上市做准备。

  从2017年2月24日至2018年4月,珠海银隆共变更4次章程。期间,珠海银隆曾试图启动IPO来增资。

  2017年3月,银隆新能源完成了股份制改革,从“有限责任公司”变为“股份有限公司”。5月17日,在招商银行辅助下,银隆新能源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并进行受理公示。2018年5月30日,广东省证监局官网披露,珠海银隆的IPO“辅导终止”,终止时间为2018年1月17日。

  此间,银隆新能源的法人代表经过三次更迭,由魏银仓变为赖信华。第一大股东更名为珠海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魏银仓100%持股)。注册资本增加至11亿元。

  前述银隆新能源核心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公司的“上市”是在魏银仓的主导下开展,但董明珠认为时机并不成熟,以公司管理不规范,“历史遗留问题”待清等理由制止。与此同时,董明珠在银隆新能源开展改革,进行从管理团队到供应体系的“大清洗”,魏银仓旧部大部分被替换,新旧高管意见分歧较多,双方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就沟通不畅,此次高管间的公开交恶,是此前积累矛盾的集中爆发。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银隆 珠海 魏银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