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大换班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调任华能集团

电力系统大换班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调任华能集团
2018年11月15日 12:36 界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电力系统高层大换班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调任华能集团董事长

  目前,电力央企空缺三位董事长,一位总经理。

  张慧

  电力系统又迎来新一轮高层领导大调整。

  据界面新闻记者获悉,中国华能集团(下称华能集团)董事长到龄退休。国电电网公司(下称国家电网)董事长调任华能,接替一把手职务。国家电网目前的工作由总经理寇伟主持。

  舒印彪生于1958年7月,河北省涿州市人,已满60周岁。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的规定,60周岁是央企领导的退休年龄,视情况可放宽至63周岁。近年来,国家对央企高层退休年龄的限制越来越严格。

  今年下半年来,电力央企已有多位高层领导退休。7月,华能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永达年满60岁退休。

  8月,中国大唐集团(下称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年满63岁退休,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陈飞虎暂时主持工作。

  10月31日,华电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年满60周岁退休,总经理温枢刚暂时主持工作。

  至此,中国五大电力集团的高层职位中,空缺两位董事长,一位总经理。

  此次舒印彪调任华能集团任董事长后,电力央企空缺三位董事长,一位总经理。

  业内称,寇伟将接替舒印彪,成为国家电网董事长。在调任国家电网总经理一职前,寇伟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下称华能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02年,中国开始电力体制改革,原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为两大电网公司与五大发电集团。

  两大电网公司分别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目前,中国五大电力集团变更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华能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华电集团和大唐集团。

  舒印彪拥有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生学位,在1985-2002年间,在当时的国家电力公司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工作,从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财务处财务科副科长的职位一路升至科长、副处长、处长,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总工程师,后还兼任中心副主任。

  2001年6月,舒印彪担任国家电力公司电网建设部副主任。2002年12月29日,国家电网成立,舒印彪担任国家电网工程建设部主任一职,到2004年3月,改任国家电网总经理助理。

  2005年4月起,舒印彪被任命为国家电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并于2013年5月起,成为国家电网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

  2016年5月,舒印彪接替刘振亚,成为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寇伟,1961年10月出生于云南剑川,白族人,毕业于云南工学院热能动力专业,长期在电力系统,尤其是水电系统工作。据业内人士介绍,寇伟作风务实。

  1983年8月,寇伟参加工作,曾任云南省阳宗海发电厂车间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云南省电力工业局安监处副处长、处长,云南省漫湾发电厂厂长、党委书记,云南省电力工业局(公司)副局长(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后又担任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云南澜沧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一直升任华能集团总工程师,华能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曹培玺是山东省日照市人,1955年8月出生,已满63周岁,到了央企一把手退休年龄的大限。自197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在电力系统就职。

  他曾担任青岛市发电厂副总工程师、党委副书记兼副厂长、党委书记兼厂长,山东省电力局局长助理、党委副书记兼副局长,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副总经理、党委书记兼总经理等职。

  2002年12月,曹培玺调任华电集团担任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06年10月,升任华电集团党组副书记兼总经理,并兼任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8年6月,其调往华能集团担任党组副书记兼总经理,并于2017年4月成为华能集团董事长。

  因一把手退休引发的电力系统高层领导大调整, 在2010年也曾经历过。

  当年,大唐集团副总经理刘顺达,接替大唐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翟若愚,出任董事长职务;国家电网副总经理陈进行调任大唐集团担任总经理一职;南方电网原总经理赵建国接替袁懋振出任董事长职务;大唐集团副总经理钟俊调任南方电网总经理职务;国电集团副总经理陈飞调任长江三峡集团接替李永安任总经理一职;原副总经理曹广晶升任三峡公司董事长。

  在2008年,原华能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李小鹏调任山西担任副省长,国电集团原总经理、党组书记周大兵退休,也引发五大电力公司大换班。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电力 华能集团 舒印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