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彩电少帅王志国 “换赛道”助力创维千亿梦?

80后彩电少帅王志国 “换赛道”助力创维千亿梦?
2018年11月15日 10:10 新浪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文/新浪财经 李诗韵

  三十而立的创维,其彩电部在今年迎来了一位同样是80后的掌舵人。刚接棒创维彩电一把手的王志国很忙。谈到他最近都在忙些什么,他半开玩笑道,在给营销人员“洗脑”。

  与此前创维多为经管系毕业的领导不同,王志国是典型的工科男。他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能源工程专业,此后奔赴德国就读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计算机工程系,获得硕士学位。

  工科出身的王志国,在谈起营销却也十分感性。他“自嘲”自己是“搞营销里最懂技术,搞技术里最懂营销的”。王志国还向新浪财经“吐槽”,“中国产业市场营销状况最关键问题不是市场不好,而是行业里没有人有心思思考产品和产业升级”。

  而所谓给营销人员“洗脑”,其实就是在灌输王志国的营销理念。抓稳渠道,不打价格战,建立新商业模式,少帅王志国要换一个赛道带领创维彩电进行竞争了。

  行业看来的烫手山芋 却是王志国的香饽饽?

  今年7月底,创维彩电正式完成了新老交替。创维集团的一纸公告,宣布王志国为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任期三年。同时,刘棠枝不再兼任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7月31日,在“KING OF OLED TV”创维新品战略发布会,王志国首次以RGB董事长的身份出现在公众眼前。在当时的媒体群访中,刘棠枝坦言过去一年多来,就一个字“难”。并称“董事局已制定未来五年转型战略,要实现这个目标,需付出比原来多几倍的努力,脱几层皮。”

  过去一年的创维到底有多难,让曾在战场上征战无数的老将如此大吐苦水?事实上,从创维数码2017/2018财年的年报中就可窥见一斑。

  根据年报,创维集团在报告期间现销售收入为港币463亿元,同比增长8%。而净利润仅有港币5.89亿元,同比下降61.5%。

  且上半年公司业绩仍亏损港币1.89亿元,全球市场电视机销售总量为735万台,同比增加11%,其中大陆市场销售额为350万台。而彩电总体的毛利率却下降了4.8%。创维在大陆彩电产品的销售额下降为87.6亿元,粗略计算,平均下来每台电视销售售价为2500元。

  2017年不仅创维难,放眼彩电全行业,已然进入了一个寒冬。据奥维云网数据统计,2017年国内彩电零售市场遭遇强振,销量达到4752万台,同比下降6.6%。同比2003年至今的数据,2017年的降幅可谓是最大的一次。

  但新浪财经在和王志国对话中,几乎感受不到他的焦虑或者担心。王志国甚至直言,“接管彩电,感觉市场是交了个香饽饽在我手上”。何出此言?他进一步解释称,市场现状看起来最艰难,在大环境低迷情况下厂家就会控制费用,没人敢发声。而这个时候就是创维的机会,做唯一能发声的,声音就响亮。

  王志国的硬实力:以酷开为例

  也许会有人觉得王志国过于自信,但他的自信主要来自于技术背景,对产品硬件的认知以及早年在酷开的经历。

  梳理其职业动态,王志国于2009年正式加入创维集团。2014年担任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执掌酷开最早的主营业务——互联网电视,于2015年4月酷开正式脱离创维彩电事业部独立运作。

  2017年酷开启动了拓展终端计划,目的是让更多的电视机装载酷开的终端。通过对OTT业务的整合以及自身平台运营能力的提升,酷开实现了企业由硬件研发到软件服务的转型。

  而从融资过程来看,酷开作为一家科技公司也是颇受投资者追逐。2016年,酷开获得爱奇艺注资1.5亿元,2017年获腾讯3亿元入股,至2018年酷开又迎来百度10亿投资。4年时间,酷开估值便达到95.909亿元。据悉,2017年王志国带领的酷开团队为创维集团创收2.88亿元。

  通过8年的研发与产业投入,酷开运营终端数达到3100万,日活终端1200万,月活终端1700万。而酷开自有终端累计激活总量达到2672万。2017年自然年内容营收为2.88亿元,剔除预分成的增长速度为255%。

  目前市场已传出酷开即将上市的消息,但王志国表示暂时把精力先倾注在创维彩电部分。从做中国彩电大王到世界彩电大王,这一次他表示要“换一个赛道”竞争。

 (图:摄于创维彩电深圳总部) (图:摄于创维彩电深圳总部)

  换一个赛道 创维的新打法

  正如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所言,跳不出价格战的思维,中国彩电就没有未来。“这意味着,中国彩电企业必须建立全新的经营思维,必须实现从营销主导型战略向技术主导型战略的全面转型。”

  而如今王志国也正在构建全新商业模式。首先,他要把创维打造成“中国彩电大王”,市场占有率超60%,其中高端OLED电视销量占中国OLED总销量的60%以上,快速拉大与友商的差距。接下来,将这一模式输出到海外,创维将向全球市场讲述“中国彩电大王”的故事,讲述创维如何在彩电竞争的“红海“中依靠中高端电视成为行业翘楚。

  王志国希望输出的不仅仅是高品质的创维电视,更希望能够将高端品牌如何战胜低价竞争的”玩法“带到海外,给创维全球伙伴“注重价值”、“坚守高端”的信心。扩大创维自有品牌全球影响力,提升海外客户高端OEM需求将成为创维海外的发展主轴。

  细化至营销人员管理方面,王志国灌输的理念就是第一层需要其解放思想。总部放权给分公司,每个分公司为经营单位,提升效率放心冲。第二层需要学会提升经营意识、改善效益 ,简言之就是,“要明白哪些产品卖什么价格,钱从哪里赚。”最后他要求分公司只能盈利不能亏损,分公司总经理不能单打,要把他们变成小的作战单元进行战斗。

  “我认为中国彩电谁率先通过技术创新拉升品牌,谁就能胜出”,王志国直言。

  在今年双十一电商大战中,创维彩电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据奥维云网数据,三季度彩电市场整体销量维1041万台,零售额规模为303亿元,同比下降15.12%。而在双十一当天,创维彩电的销售额居彩电行业第一。

  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王志国的“新打法”确实为创维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奥维云网(AVC)推总销量市场占有率数据显示,4-9月线下彩电市场,创维电视的综合销量排名位居行业第一。

  三十而立的创维有着更宏伟的目标。创维集团整体转型目标是希望通过5年时间,将创维建设为一个产业结构合理,重点产品技术先进,公司治理规范,营业规模超千亿,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家电和信息技术领军企业。

  为此,创维提出了“1334战略”。围绕一个千亿营收目标,实施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三大战略;推进集团总部基地、广州智能制造基地、滁州智能制造基地三大基地建设;打造多媒体、智能电器、智能系统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业务板块。

  30岁的创维遇上80后王志国,两方“年纪相仿”,带来的火花是否能成就创维的千亿梦,仍可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