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3国产进程或提前 特斯拉称为避税将转销欧美

Model 3国产进程或提前 特斯拉称为避税将转销欧美
2018年11月06日 05:09 证券日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Model 3国产进程或大大提前

  特斯拉称为避税销售将转移至欧美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日前,特斯拉在向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公司计划未来将在工厂和设备上花费高达60亿美元,另外,特斯拉宣称国内工厂目标产量为每周3000辆Model 3,并且专供中国市场,而这一数字占到了该车型全球总产能的三成。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根据近日特斯拉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致股东函》,公司称明年就会将部分Model 3的生产转移到中国。而这比此前特斯拉给出的“建厂到生产2年,2年-3年达成产能目标”的预估时间表或提前了至少2年。

  此外,由于增收关税对Model S和Model X在中国的销售产生一些负面影响,特斯拉方面表示,为保障全球车辆交付中不至于被严重影响,公司不排除在必要时将部分车辆转移到北美和欧洲销售。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特斯拉独资形式上海建厂,却带不来美国的资金投入,反而要从中国的金融机构借贷。“两年后万一特斯拉产品没有市场竞争力而受阻,现金流断流,还贷问题就是最大问题了。”

  同时,他认为,Model 3的产能问题在美国工厂旷日持久,在国内工厂也不太可能轻松化解。毕竟这会涉及到设备、供应商匹配等很多客观因素的问题。

  Model 3计划周产一万辆

  上海工厂贡献三成产能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特斯拉Model 3平均每周产能已达到4300辆,并在该季度最后一周达到了5300辆的成绩。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下一步弗里蒙特工厂的Model 3产能将提升至每周7000辆,然后将另外3000辆Model 3的产能任务交给中国工厂,届时上海工厂早期每周将生产3000辆Model 3,并专为中国市场供应。为此,特斯拉预计未来两年将累计花费60亿美元在工厂和设备投入上,而Model 3整体产能将提升至每周一万辆的水平。

  早在10月17日,特斯拉中国官方发布消息称,公司以9.73亿元的价格成功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Q01-05地块,86万平方米工业用地。

  根据文件显示,上述临港地块要求平均每亩土地的投资金额不得低于1085万元,以此计算该项目的总投资金额至少需要140.72亿元。 

  目前,特斯拉Model 3的订单量已超过40万辆,这意味着还有多的订单产能等待消化。业内普遍认为,特斯拉在国内建厂将大大缩短从制造到销售的周期和成本,快速累计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份,特斯拉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上海工厂从建厂到生产需要两年左右,之后还将需要2年-3年达到预计产量目标。但根据近日特斯拉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致股东函》,公司称明年就会将部分Model 3的生产转移到中国,这比预期或将提前了至少2年。

  工厂上线不确定因素多

  必要时将转移至欧美销售

  就在上月末,特斯拉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其第三季度营收为68.2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9.85亿美元;净利润为2.5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净亏损6.71亿美元。

  据记者统计,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共交付了超过8万辆电动汽车。马斯克表示:“我们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开始在欧洲和中国接受Model 3的订单。”

  得益于Model 3产能和交付量的显著提升,特斯拉实现了七个季度以来的首次盈利。“由于本季度Model 3平均每周的产能约为4300辆,我们实现了GAAP净利润3.12亿美元。我们还实现了内部成本控制的目标,促使Model 3的GAAP毛利率多了20%。”特斯拉方面表示。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远赴重洋的特斯拉尽管可以通过中国本地采购建造上海工厂,但本地化水平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该计划的时间表也受到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特斯拉独资形式上海建厂,却带不来美国的资金投入。“两年后万一特斯拉产品没有市场竞争力而受阻,现金流断流,还贷问题就是最大问题了。”此外,他认为,Model 3的产能问题在美国工厂旷日持久,在国内工厂也不太可能轻松化解。

  对此,特斯拉也坦言,Model S和Model X的销售不仅将持续受到关税的负面影响,其生产目标实现的时间框架也会“受到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包括监管部门的批准,供应链限制以及工厂上线的速度”。

  以至于特斯拉虽然表示中国加征关税在短期内对Model S和Model X以及公司在全球车辆交付中不会受到严重影响,但公司不排除在必要时将部分车辆转移到北美和欧洲销售。

责任编辑:陈永乐

特斯拉 工厂 产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