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出售新能源公司51%股权 开始“抱团”抗压

长安汽车出售新能源公司51%股权 开始“抱团”抗压
2018年11月05日 11:39 中国经营网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本报记者 梁锶明 童海华 广州报道

  近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拟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并且增资股权比例不低于51%。

  对于此次增资,长安汽车方面表示,旨在加速“香格里拉计划”布局的落地实施。早在2017年10月,长安汽车便公布了全新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宣布以1000亿元投资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并且提出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引来“各路玩家”,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方正证券在研报中提到,2020年后随着合资新能源车企落地,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势必越来越激烈,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不多了。

  新能源战略的“快马加鞭”

  10月20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长安新能源拟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据了解,本次增资扩股拟以现金方式进行,增资的股权比例不低于51%,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长安新能源的股权比例不超过49%。

  对于拟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要求,长安汽车希望,主营业务与增资人或增资人的股东方具有密切的关联,能够与增资人形成战略资源的协同效应;另外要求则为知名投资企业或大型产业基金,具备丰富的投资运营管理经验,能够为增资人公司治理、资本运作提供先进经验和资源。长安汽车表示,此次增资旨在加速“香格里拉计划”的布局落地实施,实现公司长远发展目标的需要。

  早在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就公布了全新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提出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2018年5月,长安新能源正式成立,随后在8月,长安汽车将公司和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的部分资产以及与其相关的业务、人员划转至公司全资子公司长安新能源,划转资产总额约为11.35亿元。

  在这一年时间内,长安汽车推出了CS15EV、逸动PHEV、新逸动EV300以及CS75PHEV等新能源产品。据了解,长安汽车在2018年9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539辆,2018年1~9月?累计销量为48489辆。

  就“香格里拉计划”的发展,长安汽车曾表示以1000亿元投资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汽车分析师任万付提到,目前多家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处于布局阶段,都在争夺“先发优势”,所需要的投入也较大。

  此前在2018年半年报中,长安汽车提到,目前正处于一个产品结构、企业架构、新业务模式调整的战略转型阵痛期。近日,长安汽车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98.5亿元,同比下滑3.07%,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滑79.98%。

  有投资者在公开问询平台上向长安汽车提问:“长安汽车新能源投入资金怎么解决?”对此,长安汽车方面表示,在新能源资本链方面,长安汽车将打造专业的新能源产业基金投资平台——长安新能源产业基金,围绕新能源全产业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任万付表示,今年以来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表现不是特别理想,但是不能单纯将此理解为长安新能源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全部原因。“长安汽车若单纯要获取资金,可以通过其他很多途径。对于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个人更倾向于是长安汽车希望联合更多合作伙伴,在市场中尝试和探索新路径。”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也表示,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来?合作,无非是资源共享的问题。“包括资金互补、技术互补等。对于长安汽车而言,资金方面是比较雄厚的,更多应该是追求技术等层面的互补。”

  “单打独斗”到“携手同行”

  近日,2018年长安新能源香格里拉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长安新能源“香格里拉伙伴计划”正式开启。其实从最近一年来,长安汽车一直在“广交好友”。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新能源公司 长安汽车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