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董事长赵建国退休 五大电力空缺两位董事长

华电董事长赵建国退休 五大电力空缺两位董事长
2018年11月02日 08:46 界面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华电董事长赵建国退休 五大电力空缺两位董事长一位总经理

  华能集团总经理和大唐集团董事长的职位仍空缺。

  张慧

  中国五大电力集团又有人事变动。

  界面新闻记者获悉,中国华电集团(下称华电集团)于10月31日召开会议,宣布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退休,总经理温枢刚暂时主持工作。

  至此,中国五大电力集团的高层职位中,空缺两位董事长,一位总经理。

  今年7月,中国华能集团(下称华能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永达年满60岁退休。8月,中国大唐集团(下称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年满63岁退休,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陈飞虎暂时主持工作。

  数月过去,这两大职位的接任者迟迟未公布。曾让业内有猜测称,华能集团和大唐集团是否有重组的可能。

  此次华电集团董事长赵建国退休,业内关于电力央企重组的传闻再起,并有消息称华电集团将和大唐集团合并。

  对此,界面新闻记者联系大唐集团相关负责人,未获得回应。华电集团一内部人士则表示,并未听到该消息。

  在央企重组的大背景下,关于五大电力集团的合并,坊间有各种版本。

  此前,据澎湃新闻报道,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下称国家电投)与华能集团就重组正在接触。时任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称,“还在推进当中”,大戏在后头,静观其变。

  中国五大电力集团始于2002年的中国第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而成了五家特大型发电企业集团。

  彼时的五大电力集团,分别为华能集团、中国国电集团(下称国电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华电集团以及大唐集团。

  2015年6月,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成立了国家电投。

  2017年11月20日,国电集团公司与中国神华集团在京召开重组大会,宣布两家公司合并重组,正式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下称国家能源集团)。新集团涉及资产超过1.8万亿元,成为中国第四大能源央企,仅次于国家电网、中石油和中石化之后。

  因此,新中国五大电力集团变更为国家能源、华能集团、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和大唐集团。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家能源集团装机容量2.3亿千瓦,居新五大发电之首,其中,火电装机1.75亿千瓦,占全国15.8%;风电装机3589万千瓦,居世界第一,占全国21.9%。

  华能集团装机容量为1.72亿千瓦,同比增长3.79%,位居第二。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分列第三、第四,装机容量分别为1.48亿千瓦和1.38亿千瓦。国家电投以1.26亿千瓦的累计装机,位于最末。

  若以总资产看,国家能源集团依然排在榜首,再依次则分别为华能集团、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和大唐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赵建国生于1958年,1982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后,长期在电力系统工作,历任唐山发电总厂班组技术员、电气车间主任、厂长,华北电管局副局长等职。

  1999年3月,赵建国任原国家电力公司综合计划与投融资部主任。2000年8月,任广西电力有限公司(局)董事长、总经理(局长)、党组书记。

  2002年12月,赵建国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网)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并于2006年10月,任南网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2010年1月,升任南网董事长、党组书记。

  2016年6月17日,赵建国调任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孙剑嵩

赵建国 电力 大唐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