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背后男人去世:与癌症斗争几十年 资产超千亿

比尔盖茨背后男人去世:与癌症斗争几十年 资产超千亿
2018年10月16日 17: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比尔盖茨背后的男人去世:与癌症斗争几十年,净资产超1000亿 

  来源:创业邦

保罗艾伦。(资料图)保罗艾伦。(资料图)

  保罗艾伦走了,享年65岁。

  在很多文章的标题里,写着“微软联合创始人”、“微软二号人物”,微软,微软,微软……然而,艾伦的一生,远比一个微软更加传奇。

  因为比尔盖茨的存在,保罗艾伦在微软时的光环并不炽烈,甚至与比尔盖茨的矛盾和自身身体状况,一早从微软日常经营事务中黯然出局。

  然而微软却又成为了他人生最重要的底色,他从来不是微软的主角,却因一场竭尽全力的“配角”演出,写就了无可复制的人生传奇,踏上成为开拓者与西雅图的“救世主”之路,成为足以载入NBA史册的传奇老板。

  他曾写过一本自传《Idea Man》,书进入中国的时候,被译作《我用微软改变世界》。

  闯入实验室的那个夜晚

  1953年1月21日,,保罗·艾伦生于华盛顿州西雅图,父母是华盛顿大学图书馆副馆长Kenneth S. Allen和身为教师的Faye G. Allen。

  16岁,艾伦就读于西雅图一家顶级私立学校湖畔中学(Lakeside School),在这里他遇到了比他小2级但对计算机同样痴迷的比尔·盖茨。

  那时的湖畔中学只有一台微型计算机,在中学生涯中,几乎被艾伦和盖茨独占。但随着两人对更大计算能力的追求,终于在一个深夜,艾伦和盖茨偷偷潜入了华盛顿大学的计算机实验室。

  潜入实验室的事件,不久即被揭发,但艾伦和盖茨与管理人员最终达成了协议,以提供学生电脑志愿服务作为补偿,交换能够接触计算机的机会。

  少年时的艾伦与盖茨一起在中学高呼“处男万岁”,甚至还要得意扬扬把这话刻在碑上留给学弟们“共勉”。而那个潜入实验室的夜晚,成为一场世纪传奇的起点,与无数创业者口耳相传的美谈。

  休学少年的IT江湖梦

  盖茨在微软时光环炽盛的王,然而关于微软的起点,保罗艾伦同样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1岁,保罗艾伦从华盛顿州立大学辍学,前往波士顿的霍尼韦尔工作。顺便游说那时在哈佛大学的盖茨加入他的辍学行列,一起去闯荡IT江湖。

  在盖茨的回忆中这样描述,“当时如果不是艾伦描绘的蓝图打动了我,也许我还会呆在大学里。那么,以后所有的故事就不会发生了。”

  在后来的报道中,有很多记者提到,当时的个人计算机雏形Altair(阿尔塔,牛郎星电脑)正需要开发一种与其8080集成块相匹配的BASIC工作语言。两人正是因为开发这一工作语言,才积累了创立微软公司的原始资本。但随着年代越来越久远,已经很少有人提及,那时二人接下这份编程工作时,甚至根本没有一台Altair供他们研究或者工作。

  换言之,声称自己熟悉这方面编程的两个人,整个编程完全是现学现卖。艾伦凭着一本8080使用手册,用阿肯计算机中心的PDP计算机PDP-10模仿8080集成块,完成了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丰富的技术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巧,让他得以在几个月后成功给Altair开发出了一套BASIC语言。

  1975年,盖茨与保罗搬迁至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的Altair制造商附近,成立了一家公司。艾伦的想法是把这家公司称为“Micro-Soft”——微型计算机和软件的混合词,微型软件。

  微软就这样成立了。作为创始人,艾伦拥有40%的股份,并且成功从西雅图计算机公司获得了PC系统SCP-DOS的使用权,得以打通了和IBM的合作渠道,并在公司创办后的最初8年中负责公司的技术运营。这让他成为少数几个创造了如MS-DOS和Word等早期软件的创始人之一。正是这些软件促成了未来数年间风云变幻的PC革命,并将微软推向了顶峰。

  或许那时,22岁的艾伦并没有想到自己创立的是一个怎样伟大的帝国。

  也并未想到,在微软王朝君临天下之前,他会提前从这场革命浪潮中,黯然退场。

  29岁的“病痛”与“背叛”

  1982年-1983年,是保罗艾伦的转折之年。

  在自传《Idea Man》里,他写到了那两年的“病痛”与“背叛”——“我无意中听到了盖茨和鲍尔默密谋减少我的股份。他们抱怨我最新的产出不足,并讨论如何通过向自己和其他股东发行期权来稀释我持有的微软股份。”

  而29岁的他,刚刚在几个月之前被诊断患上了霍奇金淋巴瘤。

  关于艾伦的病痛,那时的盖茨和鲍尔默或许并不知情。三人随后解开了误会,盖茨两人向艾伦表示道歉,但艾伦还是因为身体原因而离开了微软的业务一线,不过继续留在公司董事会直到2000年。

  30岁,保罗艾伦从微软辞职。然而,这却不是他人生辉煌的结束,恰恰,这只是另一个开始。

  从未停止投资失败

  却成为“超级财富积累者”

  正如微软的创立几乎是在一念之间决定的,艾伦在提及自己的“投资”时,也很少宣扬自己的“远见卓识”,只是认为自己“非常幸运地出现在微电脑时代的开创阶段”。而正是这种“幸运”为他以后的身价奠基。

  离开微软后,艾伦虽然享受不到微软的荣耀,但却享受到了源源不断的财富。

  33岁那年,微软上市了。艾伦卖掉了20万股股票,一夜拥有1.75亿美元。成为亿万富豪。第二年,他带着他的巨额财富,杀入了NBA——成为了波特兰开拓者队的老板。

  作为一名忠实球迷,艾伦为这支球队支付了6500万美元。为波特兰的玫瑰花园球场(2013年已更名摩达中心)投资了超过1.5亿美元。

  同出微软的微软前CEO史蒂夫·鲍尔默在艾伦逝世后,于Twitter上连续发文,悼念这位挚友。在一条推文中,鲍尔默提及,艾伦一直建议他去买一只NBA球队,因为“那会让你满怀激情”。

  而后来,鲍尔默成为了洛杉矶快船队的老板。

  在离开微软之后,保罗·艾伦的人生是与投资息息相关的人生。用自己的财富注资成立了Vulcan资本公司,用于打理其个人投资业务,Vulcan投资的初创公司包括Redfin、Decide.com、Audience、Ticketmaster等。

  然而,艾伦似乎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投资高手。和许多商界叱咤风云的投资家相比,艾伦展现给世人的单一投资案例中,看上去成功、赚钱的项目并不多,投资回报也往往不值一提。

  有人评价艾伦的投资风格是“抓起一把骰子,然后随意一抛”,更有甚者称他为“随心所欲的失败的投资者”、“最差经理人”,甚至近似嘲讽地认为,他只是因为早年幸运地与盖茨共创了微软,才积累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

  但事实上,是保罗艾伦虽然看似随意,但近些年并没有赔钱赔到特别惨烈的投资项目。相反,他所涉及的投资领域,例如科研、音乐等方面,虽然短期回报不佳,但如果以长远的眼光来看,都具有十分显而易见的“价值”。

  多年来,他的财富并未出现巨大缩水,并且始终在福布斯富豪榜上名列前茅,稳定得令人难以置信。

  在邦哥看来,一如他劝服鲍尔默投资NBA球队时所说的理由一样:“那会让你充满热情”——这才是他的人生信条。

  在他的字典里面,“热情”,是第一位的。

  在微软1986年IPO之后,艾伦成为亿万富翁,他的第一次炫富是收购NBA球队波特兰开拓者队。

  10年后,艾伦以1.9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橄榄球队西雅图海鹰队。那时因为财务状况不佳,球队正在策划将主场搬往南加州,艾伦挺身而出,响应了当地政府官员以及时任华盛顿州州长Gary Locke的呼吁,买下了球队。

  艾伦在回忆录里说:“如果说我进入NBA是出于热爱的话,我在NFL出手就完全是出于公民义务。”他的字典里,赚钱这件事,或许可以在某一个时刻让道给“对于家乡的责任感”。

  而这种责任感,竟然又奇妙地换回了出色的经济收益——在体育转播行业惊人的高速发展中,受益于橄榄球成为美国顶级赛事,以及金额巨大的电视网络转播费,海鹰队给艾伦带来了惊人的收益。

  2005年,海鹰队获得了联赛冠军,这是球队历史的第一次夺冠,关于艾伦收购海鹰只是作为玩物的说法,在那之后灰飞烟灭。有评论员说:“人们疯狂了。”那之后,海鹰队三进超级碗,成为了联赛中的知名强队。

  虽然很多人认为这只是艾伦的又一次“运气好”,但NFL一贯稳定的营收结构,以及早年艾伦曾经对于有线电视等方面发表的看法和前瞻,却让人们无法否认,似乎一切也并非全是偶然。

  艾伦集团的高级经理比尔萨沃里曾说,有一种“艾伦效应”,即一旦艾伦投资某个领域,这个领域就会变得很有价值。有人也这样猜测,艾伦持有股票的公司达到了上百家,这些投资看似随机,却各自拥有其根基,逐渐构架成为在线世界每一商业活动都有巨额投资的艾伦帝国。

  然而,这位低调的顶尖富豪并不喜欢宣扬自己的“远见卓识”,早年许多行事中也似乎总有胆大心细不惧一场“赌博”的痕迹。关于他是否料到这一切,随着他的离世,或许只能成为一场“薛定谔的猜想”了。

  老男孩的潇洒传奇

  43岁,从癌症中挣脱出来的艾伦,成立了 “成熟男人”乐队,负责节奏吉他和主音,据说吉他弹得超棒。

  50岁,他要赞助2000万美元去太空飞行,修建了世界最大的私人游艇,关于上天入海的梦想的关键关联词不是“享乐”,而是“科研”。

  2011年,他宣布创立Stratolaunch系统,这是一种新型的航天器推进工程,利用一架超大型双体、六引擎的飞机,将火箭运载至高空,随后火箭从机身分离并完成向太空轨道的推进。

  那艘能够起降两架直升飞机,配备一艘潜水艇,一台可遥控潜水装置,一个游泳池,一个音乐工作室以及一个篮球场的游艇,曾经搜寻过一名失踪的美国飞行员以及两位军官,此外,还被用于海上稀有鱼类的探寻和研究工作。

  60岁,他提起笔当上了作家,于是有了《Idea Man》,中文译名——《我用微软改变世界》。

  是的,他用微软改变了世界,用微软给的荣耀,用微软给的财富,也用微软给的一切。

  他已经改变了NBA,改变了美国橄榄球,改变了西雅图,也已经改变了整个人类科技史。

  有趣的是,即便在65岁这年,巨星已经陨落,这种改变,也似乎将会永远持续下去——他上天入海的梦想,他耗巨资建立的脑科学、人工智能、细胞科学研究院,不会和他一起离开这个人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