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控制权之争:贾跃亭的背水一战和许家印的资本算盘

FF控制权之争:贾跃亭的背水一战和许家印的资本算盘
2018年10月09日 12:10 界面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FF控制权之争:贾跃亭的背水一战和许家印的资本算盘

  贾跃亭在失去最大股东位置后,如不能在2019年一季度实现首批FF91汽车量产,根据对赌协议他将进一步失去FF的控制权。

  来源:财联社

  文 | 莫磬箻

  外界曾戏称,继A轮、B轮、C轮、“孙宏斌”轮后,“许家印”轮成为贾跃亭式融资的最新托底。

  但在恒大宣布投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称“FF”)4个月后,双方竟面临决裂交锋。近日,贾跃亭在香港提起仲裁,要求收购方恒大方面退出FF。

  受上述事件的影响,10月8日,恒大健康(0708.HK)复牌暴跌逾35%,乐视网(300104.SZ)开盘大跌9.21%,作为资本市场对二者“公开化”矛盾的一个回应。

  目前事件仍在发酵,真相无从获悉。但背后关乎FF的控制权之争则无疑。贾跃亭在失去最大股东位置后,如不能在2019年一季度实现首批FF91汽车量产,根据对赌协议他将进一步失去FF的控制权。

  留给他的时间,只有大概6个月。

  控制权之争:孰是孰非?

  恒大可能还在期待FF91量产,却没想到等来了贾跃亭的仲裁通知。

  恒大健康(HK.0708)10月7日公告,由贾跃亭创立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于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健康子公司时颖公司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与之的所有协议及剥夺相关权利,原因是恒大拒绝提前支付7亿美元资金。

  根据公告,时颖公司于2017年11月30日与贾跃亭控制下的FF原股东签订合并与认购协议,计划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分三期:2018年8亿,2019年6亿,2020年6亿),占合资公司Smart King 45%股份(为第一大股东)。Smart King全资持有贾跃亭所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公司FF香港与FF美国。

  通过这一路径,恒大系间接投资了贾跃亭的造车计划。

  但在合作的背后,恒大系与贾跃亭也展开了一系列利益博弈,相互制衡。

  据了解,FF采用AB股模式,尽管贾跃亭让出了大股东身份,但他作为创始人享有“1股10票的”权利,占据多数投票权。

  表面上贾跃亭还掌握着FF实质经营权,实际AB股模式下还设置了苛刻的对赌条款。如FF原股东违约,投票权将反转回到恒大手中。触发投票权反转的条件包括FF能否在2019年第一季度兑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之承诺。

  也就是说,一旦FF91无法如期量产,贾跃亭极有可能丧失对FF的控制权。

  贾跃亭的境地,可用背水一战形容。

  更为窘迫的是,2018年7月,FF原股东提出时颖公司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并要求时颖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

  恒大健康称,为了最大限度支持合资公司的发展,时颖与相关方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但并未披露具体内容),可提前支付7亿美元。但贾跃亭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时颖付款,并以此为由提起仲裁。

  10月8日,FF在其推特主页发布回应声明称,“和恒大告诉媒体和股东所不同的是,并非FF的CEO贾跃亭或者是其他人操纵了董事会使得恒大达成了这些协议。为何将支付提前到2018年,恒大方面完全理解FF为什么以及何时需要资金,即在2019年完成FF91的生产和交付。FF和公司创始人贾跃亭已经如期完成了2018年7月投资方提出签署的三方协议中要求的全部支付条件,除了首笔8亿美元投资之外,恒大未能兑现向FF支付任何额外资金的承诺,反而试图获得对FF中国和FF所有IP的控制权及所有权。与此同时,恒大正在阻止FF接受任何其他来源的直接融资。”

  双方孰是孰非?真相究竟如何?

  财联社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恒大健康希望进一步了解双方投资协议内容及补充协议生效条件,但未能接通。至截稿日FF也未对财联社发出的采访函做出回应。

  资本局:各有利益算盘

  为何恒大、贾跃亭必争FF的实际控制权?

  众所周知,FF公司33%的股权是贾跃亭目前翻盘的唯一筹码。2017年8月,FF遭遇了资金短缺、供应商诉讼等系列难题,随后贾跃亭引入了恒大系。

  但贾跃亭下的显然是一步险棋:若未能如期兑现量产承诺,则可能失去FF的控制权。

  许家印心里也有一个算盘。投资FF并非因为贾跃亭本人,而是FF附着的产品、技术、团队,可以为恒大植入科技因子。

  随着地产行业面临收紧调整,今年4月恒大称未来10年将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正式进军高科技行业。在国家为高科技企业回国上市开辟绿色通道的背景下,恒大布局FF也被视为其回A计划可能性最大的现实路径。

  最直接的利好是,在FF尚未量产之前,恒大已经在资本市场将投资成本收了回来。WIND数据显示,自6月25日收购FF以来,恒大健康股价从不到4元一路攀升至最高17元,截至10月3日,区间涨幅131.79%,所增长市值几乎等同于恒大对FF投资金额的2倍。

  在FF再度遭遇资金瓶颈之前,还未出现利益前决裂的一幕。

  相比贾跃亭所描绘的FF91靓丽未来:动力和产品性能超过特斯拉,内饰和豪华配置对标宾利、劳斯莱斯,国内售价人民币200万元。

  据恒大健康公告,2018年7月,FF已基本将恒大的首期8亿投资款用完,这与近日美国科技媒体网站The Verge从FF前员工口中获得的消息几乎一致。

  “FF仍然非常缺钱,贾跃亭早在今年7月就花光了恒大时颖的第一笔8亿美元资金,并拖欠了部分供应商货款及员工数周的工资。”

  资金告罄,这极可能是FF在过去两三个月内的真实状态。

  对于智能造车项目,蔚来汽车李斌曾公开表示:“没有200亿最好别造车”,烧钱程度可见一斑。

  但FF91量产的压力迫在眉睫。事关FF的控制权,贾跃亭希望启动再融资。据接近恒大的人士透露,“但恒大反对再融资稀释股权,所以老贾才提出让恒大提前支付”。之后二者“互撕”,愈演愈烈。

  从FF提起的仲裁诉求来看,FF要求剥夺恒大健康子公司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似乎也能佐证双方在融资方面的分歧。

  10月8日,FF在声明中也进一步提到,“恒大阻碍FF接受其他的融资或投资方案”、“恒大正在阻止FF接受任何其他来源的直接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外界解读认为,贾跃亭意欲为FF引入新的融资方,有摊薄恒大股份的考虑,解决权利争夺隐忧。

  命门:FF91量产存疑

  目前,恒大拒绝提前支付,融资受阻,贾跃亭如何保证FF91如期量产?控制权又将倾斜向哪一方?

  根据FF官方披露,2018年8月28日,FF91首台预量产车下线,9月19日,这台预量产车从亚利桑那州测试场被运回洛杉矶总部。除此之外,再无更多关于FF91量产进度的信息。

  反而是另一则FF91或存缺陷的消息传来。美国科技媒体网站The Verge报道,从数名FF前员工处得知,今年9月末召开的“Futurist Day”活动之后的几小时后,用于展示的首台FF91量产车起火了。由于员工与FF签订了严格的保密协议,并未有照片流出,造成的具体损失也不得而知。

  此后FF91是否还在正常生产?明年一季度能否顺利实现量产?

  据媒体报道,首批量产的FF91为80辆,目前能否实现仍然成疑。

  有一点可以确定,再没有人比贾跃亭更关心这个问题了。

责任编辑:李彦丽

贾跃亭 许家印 恒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