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上市首份中报:亏损额扩大系加大投资新业务所致

美团上市首份中报:亏损额扩大系加大投资新业务所致
2018年09月27日 19:25 新京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美团点评上市后首份中报:亏损净额扩大系加大投资新业务所致 |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9月27日,美团点评发布上市后首份中期报告,经调整亏损净额约为42.0亿元。美团点评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加大投资新业务以围绕价值链挖掘及把握未来的业务机会。当日,美团点评以67港元收盘。上市后,美团股价已下滑约8.1%。

  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的六个月,总收入约为26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2%;经营亏损约为3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了212.0%;毛利总额为61亿,同比增长13.0%,美团点评称,其在餐饮外卖及到店、酒店及旅游等核心业务上实现毛利率的改善。

  此外,报告期内,政府补贴为9531.2万元,同比增长619.9%。不过,美团点评并未解释具体获得哪些补贴。

  从成本来看,销售成本约为20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3.2%。这意味着,成本增长高于收入增长。增长的原因包括,外卖数量增加同时骑手成本增加,网络流量及支付处理成本增加,外包劳工成本和福利开支,网约车司机成本,以及收购摩拜带来的折旧等。

  美团点评披露了多项具体成本细节,其中,餐饮外卖骑手成本约为13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8%;网约车司机相关成本约为2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75倍;外包劳动成本约为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25倍;网络流量成本为8933.9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8%。

  与此同时,三项费用均同比大幅增长。销售及营销成本约为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9%;研发成本为3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9.9%;一般及行政开支约为1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1%,

  具体来看,餐饮外卖2018年上半年日均交易笔数为1530万笔,同比增长81.1%;交易金额为12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0%,不过,变现率从2017年同期的13.4%下降至13.0%。这一业务的营收为1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9%,毛利率增长至12.2%。

  美团点评解释称,由于配送网络持续扩大,订单密度提升以及人工智能调度系统的优化,单均配送人工成本进一步下降。这一季度,餐饮外卖超过了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板块,营收占比超过总营收的一半。收入的增加则依赖于用户基础和平均购买频率的增加,以及商家需求的增长。

  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营收为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1%,毛利率增长至89.4%。报告期内美团点评正在改善其变现水平。该业务占比虽然缩减至35.7%,但该业务板块总交易金额为8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并且由于在线营销收入占比增加,整体变现率从6.3%提升至8.2%。

  新业务部分总交易金额为2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1%,变现率也由5.8%上升至13.6%。该板块营收为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9.0%。美团点评表示,其向商家提供了云ERP系统、B2B食品供应链解决方案,并向消费者提供外卖服务以及在两个城市探索网约车服务。

  此外,2018年4月,美团点评收购摩拜单车后,将其纳入新业务范围。该公司解释称,作为高频定位服务,摩拜单车对于其现有服务形成补充,可以创造消费者需求接触点并提高用户黏性。目前正在将摩拜单车整合至美团点评的平台,优化单车部署及运维以提高经营效率。

  美团点评还披露了一系列经营数据,上半年平台总交易金额为23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6%,整体变现率由去年同期的9.3%上升至11.4%。过去12个月,平台年度交易用户总数为3.569亿,同比增长30.0%,每个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为21.4,同比增长38.1%;平台活跃商家总数为510万,同比增长51.6%。

  受益于此,佣金收入约为20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6.3%,占总营收的77.0%;因活跃商家数量增加,在线营销服务收入约为3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9%;而服务供应范围扩大导致其他服务及销售收入为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3.6%。

  此外,业绩报告披露,目前美团点评全职雇员有51207名,薪酬开支总额为65.169亿元人民币,经计算平均工资为12.73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中报 美团点评 人民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