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3个月蒸发8600亿,马云放言周一见!

阿里3个月蒸发8600亿,马云放言周一见!
2018年09月09日 12:25 券商中国

  阿里3个月蒸发8600亿,马云放言周一见!并非宣布退休,是准备10年的传承计划,“天天梦想去做老师”

  周一见,马云将宣布公司传承计划!

  据南华早报报道称,马云表示,将于周一(9月10日)宣布公司传承计划,这是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让年轻一代才俊能接班,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问题,并不是此前传言的“退任”或是“退休”。

  “9月10日”这一日期对于马云来说,颇具意义。除了大家熟知的教师节外,9月10日是马云54岁的生日,也是阿里巴巴的创立日(1999年9月10日)。马云离开后的去向何处?现任首席执行官的张勇能否接棒?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在一次采访中,马云被问及“你想念教学吗?你会回到教室做老师吗?”“非常想念。”马云表示,“我觉得有一天我很快会回去当老师的,回去做教育,这是我最骄傲的事情,我觉得我会比作阿里巴巴CEO做的好。”

  9月7日,阿里巴巴宣布将持续回购股票,总额达60亿美元,股价当日上涨1.56%。不过,回购利好不敌“退休”风波,受此影响,阿里股价在盘后下跌逾2%。其实,从今年6月份以来,阿里股价持续回落,三个月时间,股价跌幅高达23.3%,市值蒸发约126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682亿元。

  然而,对于马云的“离开”,网友先悲伤了起来,没有马云的双十一还是双十一吗?

  看点一:马云的“周一见”

  马云“退休门”又有最新进展,9月10日成为关键时点。

  据南华早报报道称,马云表示,将于周一(9月10日)宣布公司传承计划,这是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让年轻一代才俊能接班,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问题,并不是此前传言的“退任”或是“退休”。

  南华早报系阿里旗下媒体。2015年底,阿里巴巴以20.6亿港元收购南华早报集团。马云告诉南华早报:“10年前,我与我们的高层坐下来,问如果阿里巴巴没有了我会怎么样?我很骄傲阿里巴巴现在的组织架构、企业文化、治理体系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允许我走开而不至于带来破坏。”

  其实,早在9月7日晚间,美国媒体Business Insider就曾报道,马云正准备辞去阿里巴巴董事长的职务。这一重磅消息引起市场重点关注。

  Business Insider截图

  9月8日早上,纽约时报、彭博跟福布斯等媒体纷纷跟进报道。纽约时报称,马云计划于“周一”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以专注教育相关的慈善事业。马云将继续留任在阿里巴巴董事会,以指导管理层。

  受此影响,阿里股价在美股盘后下跌逾2%。

  看点二:马云离开后去向猜想

  “9月10日”这一日期对于马云来说,颇具意义。除了大家熟知的教师节外,9月10日还是马云的生日,也是阿里巴巴的创立日(1999年9月10日)。选择在这一天开启人生新的一页,再合适不过了。

  马云离开后的去向又成为市场新的关注点。纽约时报此前报道称,马云将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以专注教育相关的慈善事业。

  其实,这并不是马云首次宣布今后将从事教育事业。2013年5月10日,在淘宝十周年庆典的舞台上,马云正式将CEO一职交给了陆兆禧。马云表示,未来将从事环保和教育事业。

  在此前的一次媒体采访中,马云也表示,他将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财力专注于教育。马云的官方认证微博昵称也与教师有关——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

  就在9月5日,马云出席了阿里公益日教育论坛,并在结束时做了演讲。在这场演讲上,马云宣布,未来几年,会回到教育,把所有精力和想法放在教育里面。

  看点三:谁来接棒马云?

  WIND显示,阿里巴巴董事会成员共有11位,对于谁来接任马云的执行主席,市场猜测颇多,张勇呼声较高。

  据天眼查显示,7月16日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发生变更,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不再担任,转而由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的戴珊出任。

  值得注意的是,历次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换帅,其法人代表都会随之发生变更。2013年5月,马云卸任阿里巴巴CEO,陆兆禧接棒,此前4月,法定代表人由马云变更为陆兆禧;同样在2016年5月,COO张勇接棒陆兆禧,阿里巴巴法定代表人也在4月变更为张勇。

  市场猜测,阿里这次法人代表变更,是不是意味着戴珊将接棒张勇,成为阿里巴巴CEO?而卸任后的张勇会不会接任马云的执行主席?这一猜测能否成真,我们拭目以待。

  看点四:阿里巴巴宣布将持续回购股票

  9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从公开市场持续回购阿里巴巴股票,以执行公司在2017年制定的一项股权购买计划。此前,2017年5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为期两年、总额达60亿美元的股权回购计划。本次回购即是对该计划的执行。

  这并非阿里集团首次大手笔回购股票,在更早之前的2015年,该公司就启动过一项总额达4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2016年,阿里巴巴以20亿美元的代价回购并注销了大约2700万股股票,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早期投资者软银集团。

  此外,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也曾联手回购股票。

  从阿里巴巴股价表现来看,自今年6月份以来,股价持续回落。三个月时间,阿里股价从211.7美元高点跌落至如今的162.37美元,跌幅高达23.3%,市值蒸发约126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682亿元。

  无独有偶,中国另一家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也于9月7日发布了股票回购公告。腾讯控股公司公告显示,已于当日以310.80港元-311.60港元回购了2.27万股,涉及资金约为707.21万港元,这也是腾讯四年来首次回购股票。

  看点五:马云持股仅6.4%,合伙人制度确保控制权

  日前,阿里巴巴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 20-F报告。报告中披露了阿里最新股权结构,截至今年7月18日,马云持股6.4%,阿里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持股2.3%,阿里高管和董事合计持股降至9.5%。软银集团持股28.8%,Altaba持股14.8%。

  马云只持有阿里巴巴的6.4%的股份, 为什么还有绝对控制权呢?这个就要回溯一下2014年阿里上市的时候,在阿里的招股书中披露了神秘的阿里合伙人制。

  招股书称,在公司治理结构上,阿里巴巴仍将采用合伙人制度,以“确保公司的文化传承”。这也是阿里绕道香港赴美上市的关键原因。

  在阿里递交的招股说明书中,阿里详细诠释了其合伙人架构。当时,阿里巴巴合伙人组织一共有28个成员,包括22名阿里巴巴集团的管理层和6名关联公司及分支机构的管理层。阿里巴巴合伙人将拥有独家提名多数董事会成员的权利,但董事提名候选人,必须在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上获得大部分票数的支持,方可成为董事成员。

  和一般意义上的双重股权结构有所不同,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并非将高投票权的股份集中在几个创始人手中,而是由一个每年不断吸收新的合伙人成员的团队来管理。

  招股书披露的相关信息显示,根据马云、蔡崇信、软银和雅虎达成的投票协议,软银和雅虎要赞同阿里巴巴合伙人提名的董事候选人。与此同时,如果有股东要推翻合伙人提名制度,需要获得至少95%股权才能成功,这意味着,除非马云将所持股权减持至5%以下,或马云本人改变主意,才可能推翻这一制度。

  看点六:收入800亿,160亿分员工

  8月23日,阿里巴巴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年4月到6月)报表,在巨大规模体量下,阿里巴巴的业绩可谓超出预期。

  先来看一组关键数据:

  当季,阿里巴巴实现收入809.2亿元,同比大增61%,连续6季度保持高速增长;

  天猫实物商品GMV同比增长34%,连续5季度领跑行业;

  年度活跃消费者增至5.76亿,连续4季度增幅超两千万;

  新零售业务收入增长超过340%。

  财报显示,在人才投资上,阿里巴巴亦砸入重金,当季员工股权激励成本达到了历史新高——163.78亿元。据了解,这一数字创下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也是截至目前中国企业最高的单季股权激励。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