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树欲静而风不止

2014年03月26日 23:44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三峡集团原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资料图)三峡集团原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资料图)
三峡集团原总经理陈飞。(资料图)三峡集团原总经理陈飞。(资料图)

  【推荐阅读】三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双双去职 港媒:显然不寻常

               媒体称三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同时被免在央企不多见

  “三峡双雄”中途离场

    本报记者 冯庆艳 北京报道

  曾于去年初对外称“三峡工程没有什么不可以公开”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下称“三峡集团”)原董事长曹广晶,在公司陷入舆论漩涡之际,却迎来其50年来人生轨迹的一次大颠覆,被免职之前,他已浸淫三峡工程领域29年之久。

  与曹广晶一同被免职“另有任用”的,还有与其并称为“三峡双雄”的三峡集团原总经理陈飞。央企一、二把手同时双双去职,这一情况极为少见。而更让人疑虑的是,“三峡双雄”的去职,恰恰在去年底中央巡视组进驻三峡集团发现问题且集团承认并进行全面自我清查之时。

  “树欲静而风不止”。曹陈二人的离场与三峡集团招投标暗箱操作等恶性事件被公开化有无关联?掌舵集团4年之后,“另有任用”又该怎样解读?“曹陈两位老总并非正常退休,而是任职满几年而进行的职位调整,所以宣布了‘另有任用’。”三峡集团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说,“显然,两位老总的调离与被曝光的招投标违规等事件并无关联”。

  敏感期被免职

  从三峡工程建设基层一路摸爬滚打历经17年才登上三峡集团副总经理位置的曹广晶,走上集团董事长这个正部级位置才短短4年。

  戏剧性的是,2010年1月曹广晶履新同一天,大曹一岁的陈飞也上任集团总经理;4年之后的同一个时间,二人竟“携手”以被免职的形式与三峡集团告别。

  事出蹊跷必有因。针对去年底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集团招投标暗箱操作、一些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等种种问题,曹广晶于3月22日公司官网上表态称,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招投标领域的腐败行为。而在此之前,集团就已采取措施,成立了招投标管理整改专项工作组,对以往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全面清查。

  然而仅两天后的3月24日下午,三峡集团在北京召开的干部大会上,曹广晶与陈飞二人便双双遭到了免职,颇为意味深长的则是,组织对他们“另有任用”。

  当天,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在会上宣布了关于三峡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卢纯任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琳任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

  单从年龄上看,卢纯今年已经59岁,比曹广晶年长9岁。三峡集团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朱光明3月26日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曹陈二人已经离开公司,新领导已经到公司开始办公,因刚做交接,具体企业经营战略会否变化还未有最新情况。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董事长和总经理双双去职,这对三峡集团来说意义非常重大,说人事大地震一点都不为过,新领导上任的话可能会有新的较大的人事调整,再加上此前曝出的集团的种种问题正在清查中,这个企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毁誉参半”背后

  总投资额度达1800亿元的三峡工程参与和主导者曹广晶在三峡集团内部人士眼里“人很好,对员工不错”;但与陈飞相较却“风格迥异”。

  “来自山东邹平普通农民家庭的曹总平常不苟言笑,思路清晰;而来自于江苏南通的个子不高的陈总则更喜欢以微笑示人,当然这些性格特征会自然地折射在企业管理当中。”上述三峡集团内部人士称。

  公开资料显示,曹广晶在早年间刻苦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英语,2011年接受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采访时,曹全程流利的英语交流惊艳四座。不仅如此,1985年刚毕业就进入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筹备处)的曹广晶曾自称:“我从三峡论证规划前期到施工的过程中摸爬滚打了十几年,对三峡工程了解得比较深比较透。”

  曹的搭档陈飞虽然历任葛洲坝工程和广西龙滩水电公司、国电集团等管理人员职位,但其在1992至1997年间也参与了三峡工程的论证和建设,担任三峡工程施工指挥部副指挥长、指挥长的职位;而曹广晶发挥重要作用的时候则是在1999年至今,两者在2010年才开始了一个长达4年的交集。

  记者了解到,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于1993年9月成立,2009年9月更名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金1495亿元。截至去年上半年,三峡集团合并口径未审计的资产总计3942.52亿元,旗下拥有11家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

  更让人艳羡的是,三峡集团自2006年以净利润42.11亿元的盈利能力开启由建设为主进入运营为主时代,每年净利润都持续不断地飙升,2012年集团净利润达到150.25亿元,2013年上半年则净利润达到64.06亿元。

  然而,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三峡工程,每年投资额度高达100亿元以上的三峡集团却渐渐在外界变得“毁誉参半”,这也让此前的掌舵者曹广晶与陈飞难以“独善其身”。

  国家审计署十年来对三峡集团审计不下20次,不断披露三峡工程存在“违规资金管理”、“移民款项被挪用”、“消费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多种财务问题。

  去年颇为典型的事例则是,三峡集团三峡坝区的培训中心改造项目投标者采取举报方式,揭开了三峡集团存在招投标“暗箱操作”甚至明箱操作的冰山一角,并直指曹陈二人在其举报后存在“不作为”现象。

  随着去年底中央巡视组进驻三峡集团并曝出种种问题,招投标违规等恶性事件持续发酵。时至今日,在曹广晶表示要彻查且“零容忍”之后,曹陈二人却要“中途离场”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亚洲杯抽签-国足遇朝鲜沙特乌兹别克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风不止
  • 科技彷徨与迷途:家电业的真假智能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每天自拍10小时照片不完美欲自杀
  • 叶檀:无土改 土地信托中看不中用
  • 叶荣添:中国石化今年将涨到10元
  • 许一力:马云与四大行之争
  • 陶冬:美国牛市到头了吗?
  • 超级感悟:5月上旬或见波段性低点
  • 李大霄:国六条包含五大新利好
  • 高连奎:美国的精神不是自由主义
  • 陈玖福:新国六条新意少
  • 一和家家:马年熊市大盘还有新高
  • 股市风云:股市将延后反映利好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