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其森的夫人、岳母、小姑子处境如何?

黄其森的夫人、岳母、小姑子处境如何?
2022年08月16日 10:42 乐居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黄其森背后的女人们

  文/乐居财经 严明会

  叶荔已有两年时间没有坐过飞机、住过星级酒店,也没有带家人们出去旅游度假。

  她曾经是无数人眼中最羡慕的地产夫人,因为陪伴黄其森一步步走来,无限风光;但是随着泰禾轰然暴雷,叶荔背负上了“限高”“老赖”等名头。甚至在福州,每一位银行柜员都知晓不能放贷给这位女人购房、买保险理财。

  祸不单行,不仅现实生活中处处受限,叶荔在资本市场也受到泰禾连累。8月10日,叶荔收到了深交所的一纸监管函。

  被点名是因为6月30日至7月8日期间,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ST泰禾2489万股,减持金额3115万元,其未能按照监管规定在首次减持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构成违规。

  眼下,叶荔忙着与相关债权人进行协商工作,以稳定股权。而她背后的最大靠山——丈夫黄其森也自身难保,仍在协助有关机关调查。

  在黄其森“消失”的这五个多月里,泰禾频繁爆出利空,先是4月中旬业绩突然变脸,从预计盈利1亿变成了亏损40亿,再到被深交所问询,紧接着5月初公司直接被“ST”,7月控股股东泰禾投资被摆上拍卖卖台,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所谓每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助力黄其森背后的女人,不止叶荔一位,还有亲妹黄敏和不少女将们,包括从建行挖来的黄曦和从北京住建委请来的周润娟,以及跟随他长达26年的沈琳。

  但如今,泰禾大船倾覆,这些女人们现在或许也惶恐不安。

  最惨地产夫人

  叶荔到底有多低调?不管是泰禾官网还是官微,都没有她的一丝足迹。不像很多地产夫人喜欢高调陪伴在夫君左右,参与企业管理,她仅仅是持有泰禾股权。

  据乐居财经了解到,叶荔目前持有ST泰禾11.05%股份,是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控股股东泰禾投资(由黄其森和其妹黄敏各持股95%和5%)的一致行动人。

  此次叶荔被深交所点名,起因是她违规减持触犯了红线。而发生违规减持的主要是她向东吴证券合计质押了8000万股(办理质押时为4000万股,历年权益分派送转后为8000万股)股份,占泰禾总股本的3.21%。

  由于上述质押股票融资违约,法院裁定拍卖(变卖)被执行人叶荔所持有的8000万股股份,并要求金元证券协助执行。金元证券于是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司法处置叶荔持有的2489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

  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泰禾暴雷以来,ST泰禾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叶荔已发生至少五次被动减持。

  截至7月12日,泰禾投资及一致行动人叶荔已合计被动减持1.94亿股,占ST泰禾总股本的7.8%。上述减持后,泰禾投资及叶荔合计持有股份数为13.67亿股,占ST泰禾总股本的54.89%,其中所持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股数为13.67亿股,占总股本的54.89%,也就是说全部被冻结。

  后续,泰禾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仍存在被法院判定强制执行被动减持股份的风险。根据叶荔函告,其目前正在与相关债权人进行协商工作,以稳定股权。

  此外,据乐居财经获悉,叶荔持有泰禾价值3亿元股权数额,被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冻结日期自2022年1月24日至2025年1月24日。

  眼下,叶荔所牵扯的司法案件高达347起,案由囊括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不当得利纠纷、信托纠纷等等。

  不仅如此,她还身负5次被执行记录,被执行总金额高达70亿元,并有六次“限高”记录,申请人包括了中原信托、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杭州博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

  更为致命的是,叶荔还有三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已成为一名妥妥的“老赖”,失信行为是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失信总金额达6.86亿元。

  此外,有媒体报道叶荔周围亲属还帮黄其森代持股权。

  据泰禾集团披露,早年黄其森的岳母张婀奵,曾为黄其森代持福建中维投资95%的股权,而张婀奵至少还能关联出三家公司,包括北京泰禾中维房地产开发、内蒙古泰禾中维房地产开发和北京企元投资;

  不仅如此,黄其森的妻姐叶京及岳父叶作仁也关联泰禾多家公司。例如,叶京名下有上海懿禾资产管理;叶作仁名下有福建泰禾生化科技股份、福建泰禾农大生化、福建丰发房地产开发、福建泰禾生物工程研究。

  在2010年借壳上市公告中,泰禾集团还认为森博达贸易、福建晖禾装修工程、福建中维投资均是黄其森控制的公司。

  不仅叶荔,她的小姑子黄敏也因为泰禾暴雷被牵连其中。

  3月,黄其森被带走协助调查,至今未归来。同时,公司董事会启动应急预案,由联席总裁葛勇、王景岗主持生产经营工作。但有消息称,当下泰禾的管理工作,是由黄其森的亲妹妹黄敏主持的。

  截至目前,黄敏旗下共有三家子公司,分别是其持股5%的泰禾投资、持股50%的福建三钢房地产,以及持股1.45%的ST泰禾。

  据乐居财经了解到,国民信托称将THAIHOT INVESTMENT(BERMUDA)COMPANY LIMITED、永兴达企业(香港)、泰禾投资、黄其森、黄敏一同告上法院。

  双方的交集发生在2017年7月,彼时,泰禾还在高歌猛进之时,黄敏将持有泰禾投资价值1.6亿元股权数额出质予国民信托,目前该股权出质仍处于“有效”状态。

  紧接着2018年7月和12月,黄敏还将其参股ST泰禾1090万(价值8901.82万)和1800万股(价值1.34亿)分别质押予华福证券和五矿国际信托。

  眼下,稍微幸运的是,黄敏并未像其嫂子叶荔一样成为“老赖”或者被“限高”。

  女下属们“走钢丝”

  除了黄其森背后最亲近的女人们难逃劫难,就连黄老板的女下属们也并不太平。

  58岁的黄曦,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金融才女,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系。在建设银行工作了整整32年,她一路顺风顺水,爬到了建行总部机构业务部总经理的位置。

  但2018年夏天,她却毅然放弃“铁饭碗”,来到泰禾集团担任执行副总裁,分管资金部。那一年,也是泰禾最风光的年头,股价超过20元/股,销售目标喊出了2000亿。

  但黄曦万万没想到自己在泰禾的第五年,成了她人生的至暗时刻,不仅所在公司暴雷,而且她本人还被纪委“盯上”。

5月11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建设银行机构业务部原总经理黄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更早的两个月前,黄其森就在协助有关机关调查。彼时,有媒体爆出,黄曦以及泰禾集团副总裁林文华也被带走协助调查。

  接连三位泰禾高管被带走,且均有建设银行工作背景,黄其森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建行“迷雾”?外界正在等待一个真相。

  不止像黄曦这样的银行高管,早年间黄其森就偏爱于体制内的的关键岗位人员,甚至不惜开出百万千万年薪。

  在业内人士看来,因为这些人最明白如何通过公关运作来为老板高速发展的行为铺路搭桥。所以对于黄其森来说,这些斥千万年薪请来的高管,带来的价值远比他们的年薪要高出许多。

  就比如周润娟,她曾是北京市住建委综合审批改革办前处长,之后任泰禾集团副总裁。

  2013年底,她从住建委辞任,跳槽至朱孟依旗下的珠江华北公司,任职副董事长。四年后,周润娟加入泰禾,任职副总裁,担纲泰禾北京区域的开发事务。

  众所周知,北京是泰禾的品牌高地,黄其森对北京这一阵地极其重视。但眼下这一区域,却并不太平。据业内了解泰禾的人士曝料,北京院子二期业主甚嚣尘上的维权活动给周润娟本人极大压力,她曾因压力太大向黄老板提出辞职,但被黄拒绝了。

  女元老“隐身”

  除了黄曦、周润娟等这些黄老板用重金挖来的体制内人才外,还有一位女兵也跟随黄其森超过26年。她就是沈琳。

  在泰禾内部,黄其森、廖光文(董事)、沈琳三人被称为“铁三角”。从1996年至今,他们三人一直牢牢掌控着泰禾的大局。另据乐居财经获悉,沈琳于2021年度在泰禾的薪酬为126万元,仅次于黄其森(185万元)。

  现年54岁的沈琳,小黄其森3岁,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学历为本科。毕业后,她成为了一名教师,曾任职于福建工程技术学校、福建商业专科学校。后来,她转行进入地产行业,先后在福州住友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福建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

  1996年至2010年3月,沈琳任泰禾(福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2010年,她随即获任泰禾集团的董事会董事、副总经理。

  沈琳曾经因手里操盘的别墅项目——“运河岸边的院子”一炮打响,成为业界名人,但现在却消失大众视野,还入了香港籍贯。她的低调与泰禾近年来的危机脱不了关系。

  截至2022年5月31日,泰禾有息债务余额917.45亿元,其中,已到期未归还金额355.64亿元。2022年1-5月,泰禾新增到期8.3亿元,新增还款4.85亿元。

  未来一年内,泰禾还将到期贷款金额402.34亿元,而货币资金余额仅19亿元,到期债务偿还存在流动性风险。债务危机之下,泰禾一直在寻求战略投资者的援手,但尚未成功。

  乐居财经获悉,沈琳对外投资了两家子公司,分别为北京思明惠风企业管理咨询和北京企元投资(已注销)。

  其中,思明惠风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本100万元,由沈琳、 黄海逸、范莹各持股51%、48%和1%。该企业经营范围囊括了经济贸易咨询、技术服务、会议服务、承办展览展示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黄其森 泰禾 福建省 乐居财经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