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被举报“违法放贷”,之前是唐山万科

绿城被举报“违法放贷”,之前是唐山万科
2022年06月16日 07:1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苗头

  昨天(6月15日),资本市场被三则消息刷屏了。

  一是多家机构澄清中资美元债交易暴雷100亿传闻;二是碧桂园发公告宣布对今年到期的美元债全部赎回;三是绿城被合作方举报“违法放贷”。

  每一条都超级重磅。

  先说第一条。

  昨天午间,多个地产债投资人群里在传一则消息:

某银国际债券投资亏了10 billion,也就是100亿。

  资本市场对此类消息一贯“高敏”。有人猜是某瑞士投行,紧接着又被推翻:“不是瑞士投行,人家股票开盘很稳,基本可以排除。最新版本是疑似某中资银行系券商,才是那个倒霉蛋。”

  有人怀疑是中银香港美元债团队干的。

  昨天下午晚些时候,中银证券第一个站出来澄清,公司未发生网络传闻相关情况,公司主要业务在境内,目前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之后瑞银发言人公开表示,“这是不实消息,并无此事。”

  同一天晚间,工银国际对外澄清,市场传闻所涉公司并非工银国际。

  到底是哪家,有人说“此地无银三百两”,有人则在具体金额上“较真”:

  难道是95亿?

  第二条。碧桂园。

  风起于一则微博。某位广州地产人6月15日早上爆料:

昨晚吃了个大瓜,某头部房企,头部哈。7月份将有3笔到期的美元债,据说现在仍然没有筹措到足够的资金,大概率会出现暴雷。如果属实,影响巨大。

  该条微博被截屏并迅速流转于多个微信群。

  哪个“头部”?

  有人说是碧桂园。也有人说,不要造谣万科好吗?

  碧桂园7月是有一笔近7亿美元债到期,剩下2笔与它的美元债相关的,只有付息,没有到期。

  就在市场各种瞎测之际,浓眉大眼的碧桂园发布公告,将对2022年7月到期的4.75%美元债进行要约回购(本金总额6.834亿美元),提前一个月按票面价格足额回购。公司年内已无到期美元债。

  苗头写过,碧桂园的资金链安全垫,厚得令人发指。

与碧桂园现有的销售规模和业绩相比,它的负债其实少得令人羡慕嫉妒恨,而它的债券配置非常合理,还债的主要压力在2025年。

  上个月初,碧桂园还在投资者电话会上强调,公司账上有可动用资金超过900亿……公司也没有发债的迫切性。

  碧桂园最近还干了一件轰动业界的大事,成立科技建筑集团,丁杰任总裁。

  应该讲,碧桂园的“硬刚”,赢得一片喝彩。不周山老师很快置评,认为“这是房地产行业的最大利好”:

(碧桂园)回购了债券,给二级投资者吃一下定心丸,在这个普遍将债券投资者视为草芥、臭虫、接盘侠、垃圾桶、甩锅的锅的年代,碧桂园回购债券犹如干旱中的一冽清泉,犹如饥饿中的一块面包,无疑是最大的利好,无愧于行业大龙头的身份地位和担当。

回购了债券,碧桂园在给投资者一个信息,虽然大家都很困难,但是我们是过难关公司中协调能力最大的那个仔,我们的问题最轻,我们的资金来源最丰富,我们抗过这轮严冬的信念,是必胜。

回购了债券,碧桂园在给投资者一个信息,我们是不会给那些恶意做空债券的人机会的,市场还是要奖励良善,我们是关注二级市场债券投资者的情绪和关切的,我们不会容忍坏人恶人肆意收割我们的投资者。

  他言犹未尽,把另一位债友天柱君的点评也翻了出来:很久很久没有关注到这么好的消息了,感觉这个消息,比发增信债券,比高管回购债券,要更好。还是要给碧桂园点赞!

  字里行间,是地产债市场久违的普大喜奔。

  也不全是表扬。

  此间评论人士指出,近期反复声称自己安全的往往最不安全,包括各类提前归还和今年无到期债的。盘子很大,销售大幅下滑,又在持续还债,还不新拿地的房企,冷暖自知。“有见过保利、中海、招蛇天天站出来讲自己安全的吗?”

  该人士认为,这一轮暴雷不是哪个房企的问题,而是玩同一个游戏规则的群体的问题。“当下的市场,最贵的最便宜,最便宜的最贵。”

  第三条,绿城中国被河北德融公司举报“违法放贷”。

  具体怎么回事,大家可以自行百度。我看到报道,其援引的京信扬律师事务所的说法,是这么说的:

根据2019年11月《民商审判会议纪要》,“民间借贷中,出借人的资金必须是自有资金。出借人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又高利转贷给借款人的民间借贷行为,既增加了融资成本,又扰乱了信贷秩序,根据民间借贷司法解释第14条第1项的规定,应当认定此类民间借贷行为无效。”若沈阳全运村(苗头注:绿城中国是通过绿城材料设备有限公司将5亿元借款付给沈阳全运村的)出借款项均非自有资金,依据该民间借贷司法解释第十三条第2项及相关会议纪要第52条之规定,有关协议(苗头注:即沈阳全运村公司与河北德融的子公司天鸿地产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股东借款合同》及一系列担保合同)可为无效合同。

  德融公司的子公司天鸿地产在举报信中说,2019年绿城负责的项目,2020-2021年的销售回款总完成率4.47%,项目全部回款9393余万元,远低于绿城承诺的21亿。

  “而绿城全权负责该项目,是绿城向我司借款的必要条件,以此作为借款的主要风控措施。”天鸿地产表示。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原本是一件你情我愿、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事,但在楼市下行之下,矛盾和纠纷纷纷浮出水面。

  天鸿地产称,2019年公司与绿城中国达成借款合作意愿,绿城中国两家子公司分两次,借由“沈阳全运村建设有限公司”与天鸿地产签订协议,共借出6亿元给唐山桂语江南项目。

  后来,项目合作陷入了僵局,天鸿偿还了3.87亿元本息后,还有部分借款本息不能偿还,并和沈阳全运村签订了“借款延期协议”,天鸿方面需在偿还本金外,支付每年14%的高利息。

  天鸿方面认为,项目销售不理想是因绿城失职所致,而项目销售越不好,借款偿还周期越长,绿城方面因此获得的利息收益越高。

  换句话说,天鸿方认为,项目合作的本质是绿城向天鸿地产放贷,涉嫌违约违法。

  天鸿在律师函中还说,绿城中国不具备监管部门核准的放贷资格,未持有发放贷款金融牌照。但绿城金融事业部门向社会不特定主体发放贷款,属于违法违规从事金融业务,所有形成的放贷业务均未备案。

  天鸿地产还提供了一份表格,上面显示,2018年6月-2022年3月,绿城金融事业部对外投放贷款24笔,投放总额约104.37亿元,平均利率在15%左右。根据近年绿城的财务报表显示,其年度贷款余额保持在1000亿左右,平均利率在年息5%左右。

  对于这样的合作,大家是否似曾相识?

  同样是河北唐山。同样是合作开发。万科唐山公司也曾被举报“违法放贷”。2021年11月,自媒体“拆哪儿”在一篇文章中称,万科唐山公司与一个项目合作小股东反目,双方对峙之下,一个游走在灰色领域的“放贷”业务,被无奈曝光,“万科在相关司法程序中,处境被动。”

  房地产行业暴雷和债券展期事件此起彼伏,当杠杆时代一去不复返,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从业者纷纷向代建业务进军与转型,甚至有人放言,代建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活下去”的新出路、好出路。

  根据乐居财经统计,目前发展代建业务的品牌房企已超过40家,既有大型房企万科、中海、保利、华润、金地、世茂,也有中小型房企当代置业、朗诗、雅居乐、天房集团等。

  其中最受青睐的,就是“资本代建”。与“政府代建”、“商业代建”这两种模式不同,“资本代建”涉及资金引进与项目分红。接受“资本代建”模式的甲方对资金的渴求,可想而知。

  但是如果这种合作变身为“违法放贷”,那对甲方而言无异于饮鸩止渴,对资金提供方来说则相当于“走钢丝”,无论它曾经多么理所应当,也无论它是否已成“行业惯例”。

  绿城李军曾说,资本代建是未来的方向,需要提前占位,“这个赛道足够长、雪也很厚。”

  如果房价看涨,这个说法可能是成立的,但如果是下行行情,就值得推敲了。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