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项目停工、官司缠身:百亿房企名门地产因何陷困局?

多个项目停工、官司缠身:百亿房企名门地产因何陷困局?
2021年11月29日 09:03 华夏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多个项目停工、官司缠身:百亿房企名门地产因何陷困局?

  名门天境工地。 受访者供图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李未来 见习记者 苗诗雨 北京报道

  近日,《华夏时报》记者获悉,名门地产郑州项目名门天境,自2018年工程结束,至今工程方仍未收到相关款项,该项目已停工近两年时间。

  记者查阅相关信息看到,近年来,名门地产频频以项目停工、资金等问题冲上“热搜”,不仅是名门天境,名门地产多地项目均面临停工问题,企业有关司法案件及风险提示高达千余条。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9月,名门地产以约4.65亿元和5.65亿元的价格拍下郑州两宗地块。有业主质疑,为何有资金拿地,却没有资金推动项目施工?

  多地项目问题缠身

  “从土方到护坡,算下来差不多3000万左右的工程款。”名门天境项目基础工程施工单位负责人尹先生向《华夏时报》记者讲道。

  据尹先生介绍,名门天境项目落地于城市中轴中州大道上,总建筑面积约为45万平方米,地理位置无疑是占据了郑州金水区和郑东新区两大区的“桥头堡”位置,所以建筑方案一经敲定,便引来了许多工程方的关注。“可是最初的期望有多大,现在就有多失望。”谈及名门天境项目,尹先生感慨万分。

  公开资料显示,名门天境为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规划5栋公寓及1栋SOHO办公楼,首期开盘时间为2018年12月,预计2022年12月底交付其中三栋产品。开发商郑州金运置业有限公司为名门地产100%持股公司,实控人为名门地产董事长孙群堤。据房天下显示,名门天境目前暂无房源在售,一期房源已售完,二期处于规划中。

  但事实上,名门天境项目已停工近两年时间,该项目业主周先生向记者透露,自2020年疫情过后,项目一直未开工,业主时不时就会到工地了解情况,但都没有结果。并且名门天境项目还涉及到了郑州的常砦城市改造,知情人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目前名门地产也已经暂停了拆迁过渡费的发放。

  不仅如此,河南本土一家开发商还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停工几乎是当下名门地产所有在建项目的统一写照。在平顶山购置了名门公园府三期的崔女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2020年5月购置该房屋时承诺12月前完成网签,但到了12月份名门地产开始以各种理由推脱,项目至今停工,售楼处也早已人去楼空。

  记者从崔女士处了解到,由于项目长期未开工,其考虑过退房,但却被名门地产方告知,可以办理退房手续,但是退钱没有。该小区的一位业主代表庞先生也向记者表述了同样的情况,“名门地产跟我们也说了,可以退房可以走手续,但是没钱。”

  据受访者供图所示,在所谓购房合同上,赫然写着“本次推出房源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而近日名门地产平顶山公司张贴了一则疑似“澄清”公告,称有不法分子伪造公章签订了相关购房合同。

  受访者提供的购房合同

  但上述业主在与记者沟通时均表示,其购房途径为名门公园府三期售楼处,并且购房时置业顾问承诺会在2020年12月前取得预售证。

  千余条风险提示

  事实上,伴随名门地产各地项目停摆而来的,还有司法案件和公司风险提示的攀升。

  据企查查显示,名门地产风险提示高达1635条,被执行金额高达57亿元。近5年名门地产涉及司法案件数量分别为2、3、18、125和117例,2020年起数量攀升,参与案件身份上被告占比更是高达84%。

  千余条法律风险提示。 截自 企查查

  终本案件上(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法院将暂时终结执行程序并做结案处理,待发现财产后继续恢复执行),名门地产执行标的总金额约为6.1亿元,未履行比例75.2%,金额约4.6亿元。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其涉案原告方除了建筑公司外,信托及投资公司出现的频率最高,例如中融国际信托、大业信托、百瑞信托、中铁信托等。

  《华夏时报》记者也从负责名门地产某项目诉讼案的徐律师处得知,2021年5月末名门地产某烂尾项目的判决书,名门地产至今仍未履行。

  公开资料显示,名门地产也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等多项原因被多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门地产董事长孙群堤自2020年至今,更是被多家公司及个人申请限制高消费52次。

  而名门地产为何不执行判决呢?对此,了解名门地产情况的业内人士称,名门地产目前提供给法院的银行账户内均无资金,没有能力履行相应判决。

  随后,记者通过调查也发现,在各项风险提示的背后,是名门地产资金链的极大问题。

  曾声明“资不抵债”不属实

  同多数房企一样,名门地产也经历了规模化扩张的阶段。2013年至2015年,名门地产开始频繁现身土拍现场,不仅高价拿地,还参与了多个城改项目,并且在2015年提出冲击百亿目标计划,开始逐渐拓宽全国布局。

  就这样,1998年起家的名门地产在不到20年时间里打响了其在河南本土的名声。据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榜单显示,彼时名门地产排名98位,较2017年346位增长248位。排在河南房企第4位,超过和昌集团、永威置业及亚新等本土房企。

  按照官网显示,如今名门地产现已拥有总资产超500亿元,土地储备3万多亩,已建、在建工程逾1000万平方米。

  但也正是由于快速扩张,名门地产的资金问题也逐渐暴露,或是为了保障资金流,名门地产频繁与中融国际信托、百瑞信托、中原银行等信托和金融机构“打交道”,比如河南圣鸿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名门翠园项目土地摘牌及后续开发建设,但在股权穿透上,2021年7月以前,则是由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00%持股。

  2020年初,名门地产高频信托也出现了问题,彼时百瑞信托、中铁信托等多家信托企业“排队”起诉名门地产。同时期,名门地产多地项目被曝陷入停摆,业界有关其资金问题的猜测频出。

  对此,2020年4月,名门地产还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严正声明,称“资不抵债、申请破产”传闻均不属实。

  而后名门地产的操作似乎也在努力证明公司并未出现危机,2020年9月,名门地产以2.98亿元摘得平顶山一宗用地,同月还以约4.65亿元和5.65亿元的价格拍下郑州绿博板块两宗地。只是让人不解的是,名门地产有资金拿地,却没有资金推动项目施工。

  “现在的名门地产就是施工方的大‘坑’,躲都来不及。”谈到过往种种,尹先生不禁感叹道。据悉,目前尹先生已无法联系到名门地产集团方,仅有分公司出面对接相关问题。而现如今,查阅领导留言板,依旧能看到有关名门拖欠工资、项目停工、拖欠房款等内容,最新一条的日期为2021年11月2日。

  名门地产多项内容留言。 截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为进一步了解上述项目的最新情况及后续安排,《华夏时报》记者试图与名门地产总公司取得联系,但电话均为无人接听或欠费停机状态,而后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名门地产下属综合科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项目停工的情况知情,但具体原因及解决办法也说不清楚。”

  不过,记者与名门地产平顶山项目一位销售负责人联系时获悉,该项目停工原因为公司资金问题,对于后续安排,还要等公司通知。“目前只是资金紧张,相应款项在等待批示,并不是公司本身出问题。”期间,该名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强调。此外,记者还从名门公园府项目销售人员李小姐处得知,不只是项目没钱面临停工,该项目销售组同事及其个人工资也已拖欠四个月,公司给出的理由也是没钱。“至于具体原因,我们也并不清楚。”李小姐表示。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地产 华夏时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4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