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楼市调查:供应井喷成交下滑 降价未现“潮”

武汉楼市调查:供应井喷成交下滑 降价未现“潮”
2020年10月19日 19:10 新京报网

  原标题:武汉楼市调查:供应井喷成交下滑,降价未现“潮”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近期武汉楼市出现“降价潮”,不少项目大幅度下调市场价。从成交统计上来看,“金九”成交量环比8月还有所下滑,“十一”黄金周28个项目平均开盘首日去化率只有28%,推3套差不多只卖出1套。

  新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大部分主流房企表示,目前项目正常在售,价格方面亦相对保持平稳,武汉整体市场并没有出现降价潮。不过,9月份以来,武汉新房市场供应量井喷,有些项目开盘去化率不高,由此确实导致个别项目价格出现了调整。

  多家房企称整体价格稳定,未现降价潮

  据媒体报道,近期武汉楼市开始出现“降价潮”,降价已经成为武汉楼市的普遍现象,从汉口核心区到关山核心区,再到东西湖板块,不少项目开始精装改毛坯,大幅度下调市场价。

  武汉楼市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新京报记者向包括“碧万恒融”在内的多家房企及武汉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今年1-9月,融创在武汉的销售金额排名第一,其中9月份,其位于武汉经开的融创首创国际智慧生态城市去化率100%。融创相关营销人员表示,针对抗疫医护工作者、业主等特定人群,个别项目在一段时间内推出了部分“关爱政策”,但并非打折降价。

  碧桂园方面表示,其在武汉的项目,除了全集团的金秋购房节“9.9元抵79999元”等活动,也就是加了一些家电、物业赠送,而且只是一部分项目,并没有统一大规模的折扣活动。

  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万科武汉项目没有降价,属正常推售。市场上也没有普遍的降价行为,个别开发商可能有些促销动作,但范围不大”。

  而恒大近年来在武汉拿地较少,住宅项目已售罄,在售的只有几个文旅项目,通过恒房通购房,享受的优惠政策跟其他项目一致。

  “禹洲在武汉地区仅持有5个项目,疫情发生后,公司在销售策略上,采取多重打法,从宣传、call客、营销造势都有一整套针对不同客群采取相应的应对策略,武汉地区项目销售情况仍保持正常态势。”禹洲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武汉楼市的需求并未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况,部分房企采用适当优惠政策来吸引客户,也属于合理的市场营销手法。

  新京报记者还从华润置地了解到,近日该公司开盘的一个武汉项目,去化达70%以上,“降价属国庆双节优惠策略,不同的项目,促销情况也有所不同。”

  此外,龙湖、远洋、合景泰富相关人士也均表示,武汉项目的整体价格比较平稳。

  供应量井喷,“金九银十”成交有所降温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武汉楼市从4月8日复工后,经过5月、6月的过渡,从7月开始,市场开始出现明显回升,成交势头向好。在此基础上,8月持续这一行情,供销正常。

  不过,从商品住宅供应量来看,由于疫情后武汉出台扶持政策,放宽了项目预售条件,导致9月份后,武汉新房市场供应量井喷,很多新项目集中面市,由此出现有些项目开盘去化率不高的现象。

  同策研究院统计显示,从单月来看,2020年9月武汉商品住宅成交量近200万平方米,环比虽有所下滑,但已经恢复到2019年下半年市场平均水平。

  对此,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许小乐表示,除供应量井喷原因外,今年武汉市场供需两方进入博弈期,需求方预期开发商会降价,但是供给方都不希望价格下调太多,加上疫情影响了城市人口的流动,也都导致“金九”成交量环比下滑。

  在此基础上,“十一”黄金周期间,武汉楼市确实有所降温。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今年10月1日到7日,武汉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共计1788套;而2019年和2018年同期,该数据分别为2475套和3960套。相比之下,今年“十一”黄金周武汉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较2018年下降了54.8%。

  同策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李霄霄分析,“十一”期间武汉楼市成交房源存在备案延迟的情况,此外,也存在部分房企促销、自媒体宣扬“房企为冲业绩,房价将在年底有优惠”等微观因素,在当前市场平稳的大环境下,导致目前部分客户选择了观望。 

  不过,价格方面,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显示,武汉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9月单月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14%,今年1-9月,武汉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均价同比增长12%。

  “当前市场环境下,具有地段优势、有一定改善特征的产品更受市场欢迎,因此,疫情后武汉城市平均房价出现上涨状况。”李霄霄称。

  区域冷热不均,个别楼盘价格调整

  在供应扎堆的背景下,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市场上,的确存在一些项目开盘去化不良的现象,因此,房企基于任务及回款压力,部分房源出现降价促销动作。但与此同时,区域之间的分化也较为明显。

  “一部分企业有风险的项目、位置较差的项目的确在降价。”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武汉公司营销人员称。

  “武汉没有出现降价潮,只有个别企业旗下各一两个楼盘降价促销,而这也是由于楼栋位置稍差导致,由此带动武汉多个楼盘销售。”一粤系房企武汉公司项目负责人称。

  而武汉光谷片区一项目策划负责人介绍,武汉整体市场虽较去年有所降温,但光谷片区依然火热,比如关山板块,所有的项目在售价格都比较高,且都不降价,未来也即将没有新房供应。但蔡甸、盘龙这种远城区降价、打折力度大一些。

  “武汉光谷类似于北京的中关村,大学、园区带动高新科技,进而带动高薪职业及大量外来人口,开发商扎堆,楼市热度一直较高。比如目前我所在的项目,主力在售户型没有折扣,哪怕是要申请1%的折扣,也得地区公司领导特批。周边的竞品,最多给2个点;有个偏远一些的高价竞品,开盘能有5%的折扣,但前提是他们备案价较高。”上述项目策划人称。

  整体来看,据同策研究院统计,9月份汉阳区、洪山区等中心城区,成交量明显好于外围城区,如青山区、蔡甸区、汉南区。

  业内建议房企加快推货节奏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9月30日,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公布了武汉市2020年第四季度预计达到销售条件的商品住房项目清单,包括14个区180个楼盘项目,商品房总面积839.45万平方米。与今年三季度相比,四季度可入市销售楼盘数量增加了44个,面积增加了约51.63万平方米。

  对此,湖北中原地产分析认为,进入4季度,武汉市场新房供应集中,房企推盘节奏加快,市场分化将加剧,房企促销打折现象将成常态,建议房企加快推货节奏,加大促销,抢占市场有效客源。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武汉房地产市场呈现逐渐走出底部、朝着复苏通道演进的特征,这也说明疫情对于武汉的影响越来越少,而随着当前预售许可证的管控放松,市场呈现了供应和成交逐渐复苏的态势。预计后续武汉楼市继续向好,四季度各类需求会积极释放,同时新盘的供应节奏也会加快,因此,客观上都会带来市场交易的活跃。

  李霄霄也预测,当前至2021年,全国楼市整体处于销售回暖时期,武汉作为新一线城市,成交量回暖或成事实。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房企 楼市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