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马股份发行可转债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持续培育壮大尼龙全产业链

神马股份发行可转债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持续培育壮大尼龙全产业链
2023年01月17日 19:33 市场资讯

  来源:证券日报

  1月17日,神马股份发布公告称,1月16日,中国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3年第7次工作会议对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根据此前披露的发行预案,神马股份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含3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投入尼龙化工产业配套氢氨项目、年产24万吨双酚A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等。

  持续培育壮大公司尼龙全产业链

  发行预案显示,神马股份尼龙化工产业配套氢氨项目投资总额为23亿元,拟使用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11亿元。该项目设期为28个月,采用先进的水煤浆气化技术,主要建设煤制40万吨/年液氨、40000万Nm /年氢气、同时副产硫酸的氢氨装置。

  谈及该项目建设对公司的影响,神马股份表示,本募投项目实施完毕后,公司将实现更大范围的向上一体化经营,将公司尼龙66产业链延伸至上游基础原料领域。公司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凸显,进一步实现产业链整合延伸,一举成为国内尼龙66行业中少数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和上游原材料一体化生产能力的行业领先企业。

  “液氨、氢气是神马股份核心产品尼龙66及尼龙6等相关产品的基础上游原材料。”深圳方略产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方中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目前该公司生产所需的液氨、氢气全部依靠外购,运输成本高、运输风险大,导致公司生产成本较高。在此背景下,神马股份尼龙化工产业配套氢氨项目建设一方面可以保障公司原材料的供应,另一方面对降低公司尼龙产品生产经营成本,提升公司尼龙产品竞争力也有重要意义。”

  神马股份产业结构上横跨化工、化纤两大行业,形成了以尼龙66盐和尼龙66盐中间产品、尼龙66切片、改性工程塑料、工业丝(帘子布)、BCF地毯丝、安全气囊丝等主导产品为支柱、以原辅材料及相关产品为依托的产品格局。近年来,公司在既有尼龙上下游产品产能基础上,通过重点项目实施,持续培育壮大尼龙全产业链。

  其中在尼龙下游产品方面,据公开资料,目前神马股份在建有6万吨/年特品尼龙66切片(一期2万吨)项目、4万吨/年尼龙66差异化工业丝项目以及3万吨/年BOPA薄膜项目。上游原辅料方面,除上述40万吨/年液氨及40000万Nm /年氢气项目外,目前神马股份正在建有5万吨/年己二腈项目及3万吨/年1,6-己二醇项目。

  “在神马股份在建项目中己二腈项目尤其值得关注。”公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曹炎炎告诉记者:“尼龙66以其出色的性能未来将更加广泛地被应用于汽车领域,预计未来5年内国内尼龙66产业将呈现快速扩展之势,但作为尼龙66的核心原材料己二腈技术门槛及行业集中度非常高,且多被外企控制,国内尼龙66相关企业受制于此,产能和成本一直未能有效优化,如果未来神马股份己二腈项目顺利投产,不仅能显著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而且也能确保公司的原材料供应。”

  双酚A项目受关注

  在神马股份上述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投的另一项目“年产24万吨双酚A项目”上,据发行预案显示,该项目投资总额为1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亿元,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项目完工后,神马股份将新增年产24万吨双酚A的生产能力。

  记者注意到,为满足公司聚碳酸酯装置对双酚A产品原料的需求,此前神马股份聚碳酸酯材料产线在建设“年产10万吨聚碳酸酯一期项目”的同时已配套建设了“年产13万吨双酚A一期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24万吨双酚A项目”是双酚A的二期项目,是聚碳酸酯二期项目(年产20-30万吨)的原料配套工程。

  据了解,双酚A主要用于聚碳酸酯和环氧树脂,其中聚碳酸酯是最大的消费领域,消费量约占双酚A总消费量的64%。随着电子电器快速升级迭代以及汽车行业新材料的大范围应用,未来聚碳酸酯对国内双酚A的消费带动作用将非常明显。据神马股份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2022年,国内聚碳酸酯企业扩能项目约10家,总产能约170万吨,产能增速远超前期水平,预计至2025年,聚碳酸酯行业对双酚A的需求量将增长至247万吨。

  中国投融资网化工行业分析师屈玉喜认为:“双酚A行业近几年供应持续偏紧,且受征收反倾销税影响,进口双酚A成本增加明显,在需求和成本双重推动下,双酚A项目建设有利于提高神马股份盈利能力。另外,考虑到公司双酚A下游客户与公司尼龙66板块有较多重叠,该项目的建设也有助于与神马股份尼龙66板块的有效协同。”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神马股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