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方邦江:新冠肺炎是时候改名了

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方邦江:新冠肺炎是时候改名了
2022年12月08日 09:39 市场资讯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林敬)12月7日,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五病区主任、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中医专家组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方邦江通过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呼吁,“新冠肺炎是时候改名了!”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关事项通知》,进一步缩小核酸检测范围,无症状和轻型一般居家隔离。在欢呼人间烟火回归的同时,有些人也开始出现恐慌情绪,万一不知不觉中与新冠肺炎患者擦肩而过怎么办?居家隔离怎么做?

  方邦江教授说,新冠肺炎自2019年12月暴发以来,已席卷全球。WHO将其命名为COVID-19,提出“关切的变异株”有 5 个,分别为阿尔法、贝塔、伽玛、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目前奥密克戎株感染病例已取代德尔塔株成为主要流行株病毒,而且目前就奥密克戎株感染者症状来看,出现肺炎症状的几乎没有了,绝大多数患者表现为无症状或是轻症如发烧、咳嗽、乏力等。也就是说,它已经不是肺炎了,再称“肺炎”就已经不合适了!

  从人分离的冠状病毒主要有普通冠状病毒229E、OC43和SARS冠状病毒(SARS-CoV)三个型别。其中已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有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和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2020年3月2日,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冠状病毒研究小组在《自然·微生物》杂志上发表论文,已将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SARS-CoV-2”。

  “但实际目前的‘新冠肺炎’症状也远没有‘SARS-CoV-2’的病征严重”,方邦江教授说,“中医里有句话叫,‘温邪上受,首先犯肺’,肺指的是皮毛、口腔、咽喉、气管以及肺部,像感冒的症状都属于犯肺,但不代表肺炎。所以,新冠肺炎更名建议以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流行性上呼吸道感染来命名最为合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