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一月新能源产品出口增长迅速,世界杯热潮下足球经济成热点

前十一月新能源产品出口增长迅速,世界杯热潮下足球经济成热点
2022年12月07日 17:3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实习生 杨斯琪 广州报道

  12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21.84万亿元,同比增长11.9%;进口16.5万亿元,同比增长4.6%;贸易顺差5.34万亿元,扩大42.8%。

  贸易方式方面,一般贸易进出口24.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3.8%,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

  此前12月5日,本土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发布2022年度十大商品,家用太阳能、电热毯、移动板房、休闲养蜂设备、壁挂充电桩、激光机械、露营帐篷、世界杯周边、电动自行车、指甲睫毛贴入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这几年中国外贸的稳健增长,新能源、取暖设备等部分品类尤为亮眼,不排除受到短期突发偶然因素和热门事件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也有必然性,随着国内商家对跨境电商平台的重视程度和运营能力不断提高,捕捉海外市场突发需求的敏感度和响应能力极大提高,总能第一时间“跑赢”他国竞争对手,获得市场红利。

  新能源产品增长迅速

  今年以来,受天然气、电力等能源价格飙升影响,家庭分布式光伏及储能系统颇受欧洲市场欢迎。

  有趣的是,由于安装光伏设备会有补贴,一些欧美家庭把对光伏设备的采购视为一种投资,而非单纯消费。也就是说,当一个家庭所获得的补贴金额超过光伏设备购入金额后,所产生的溢出金额部分,都被视为采购光伏设备的投资收益。

  而经过多年探索积累,中国新能源正借助跨境电商打开新增长空间。来自阿里国际站的数据统计,国产新能源相关商品已经连续三年保持三位数以上增长。其中,2022年,新能源充电桩全球买家数同比增长2.5倍,电动自行车买家数同比增长72%。

  据了解,在新能源汽车出口之前,新能源充电桩早已热销海外。阿里巴巴国际站上,新能源充电桩全球热门搜索指数从2017年以来逐年攀升,尤其从2020年以来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对新能源充电桩搜索热度最高的国家为英国、德国、爱尔兰、美国、新西兰。

  行业人士认为,中国新能源产品热销海外是内外双循环的典型代表,国内竞争激烈的优质品类,正借助阿里国际站等数字化平台挖掘海外需求,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此外,和新能源一起火热的还有工业激光机械。近年来,中国激光机械打破了以往海外品牌垄断的市场局面。2022年阿里国际站上工业激光机械全球买家数同比增长51.1%,预计到2027年,中国将占全球激光机械供给的30%。

  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2.47万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新能源代表产品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出口分别增长128%、86.6%、74.3%。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闫敏表示,前11个月,我国电动载人汽车出口翻倍,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机电产品出口大幅增长,这在展现强大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同时,也体现了我国出口结构迈向中高端,我国正在以贸易结构优化促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

  世界杯带火周边产品

  借着卡塔尔世界杯的东风,足球经济也在中国外贸中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在上述榜单里,世界杯周边、移动板房独占两席。

  事实上,今年初,世界各地的采购商就陆续从义乌采购世界杯相关产品,包括球衣、帽子、足球、助威旗帜、贴纸等各式各样的体育产品。据义乌海关统计,前9个月,义乌市出口体育用品及设备43.6亿元。

  义乌商家反馈,土豪金配色的世界杯周边尤为受海外消费者青睐,今年上半年的订单量已经和去年全年持平。

  阿里巴巴国际站上,今年6月,“足球”便已成为平台热词,相关商品销量持续攀升。正式开赛前,守门员手套全球买家数同比增长323%,桌面足球激增444%,世界杯奖杯奖牌大涨126%。

  此外,球迷村售价200美元一晚的集装箱公寓,亮相后也深受关注。本次卡塔尔世界杯活动期间,来自中国广东、浙江、江苏的6家企业为卡塔尔政府提供的1.2万间集装箱酒店。

  广东中辉绿建移动房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熠铠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公司从今年5月开始接到来自世界杯的询盘,并在7月底接到了第一个1000套装配式移动房屋的订单。9月,又接到了世界杯方面追加的第二笔1000套订单。至此,来自世界杯的订单占到公司今年出口的四成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临时性建筑措施,移动板房以其相对便宜的建造成本以及快捷的安装、拆卸等特点,早已成为阿里国际站跨境指数热词。该指数预测,未来3年,海外市场有1/3的建筑将采用预制化,医院、商用、工业、民用等多领域均将加大预制应用。

  魏建国指出,“中国外贸产业技术水平提升,出口商品呈现结构优化、质量提升、高附加值的趋势,有理由相信,明年中国外贸将在全球经济复苏的队列中遥遥领先,也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强大推动力。”

  (作者:唐唯珂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激光 阿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12-07 春光药装 838810 10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