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粮食产量公告发布在即 这些内容值得关注

全年粮食产量公告发布在即 这些内容值得关注
2022年12月06日 09:02 新京报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按照往年惯例,每年12月上旬,国家统计局将发布全年粮食产量数据的公告,届时,全国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及单位面积产量情况、全国及各省(区、市)粮食产量均会一一公布。若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我国粮食生产也将迎来“十九连丰”。全年粮食产量公告发布在即,在迎接丰收喜讯的同时,新京报记者梳理了以下几点内容,同样值得关注。

  目标:各省年初即立下“军令状”

  2021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在阐述当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时提出,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产量目标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中央把粮食产量纳入宏观经济调控目标。

  2022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依然是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年度预期目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农业农村系统早早立下“军令状”,在年初,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了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的年度目标。

  在我国十三个粮食主产区中,黑龙江省在报告中提到,将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18亿亩以上;河南省明确2022年确保粮食产量1300亿斤以上;2021年产粮突破1100亿斤的山东省,要求2022年粮食总产、播种面积保持稳定;四川省要求粮食产量稳定在710亿斤以上;河北省明确确保粮食总产740亿斤以上;湖南粮食产量600亿斤以上;湖北粮食产量保持在500亿斤以上;安徽省提到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亿亩以上、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吉林在报告中提到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辽宁省粮食产量稳定在480亿斤左右。

  此外,各省、自治区的“一号文件”同样反映当地粮食生产的目标和决心。如2022年江苏省委的“一号文件”中,明确确保粮食播种面积8124.9万亩、总产量740亿斤以上;内蒙古自治区明确,确保2022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290万亩、产量稳定在750亿斤左右;江西省也在文件中要求,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659.3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439亿斤以上。

  对比2021年全国十三个粮食主产区的粮食产量数据,可发现今年各省、自治区制定的目标,与去年数据几乎持平。全年粮食产量公告发布后,粮食主产区对比年初立下的军令状,以及往年的丰收数据,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在完成既定任务后,单位面积产量变动情况如何,都值得关注。

  新高:粮食主产区频频刷新产量纪录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去年年末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以及年初各省、自治区发布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多个粮食主产区粮食产量曾创下历史新高。

  如长江中下游的产粮大省安徽省,2021年全省粮食产量为817.5亿斤,创下安徽年度粮食产量新高;在江苏,去年全省粮食总产量749.2亿斤,也已是连续五年创下产粮新高;在山东,2021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总产首次突破1100亿斤,连续8年在千亿斤以上;在粮食产量居全国第九位的四川,2021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716.4亿斤,较上年增长1.6%,是当年全国8个增产10亿斤粮食的省份之一。

  在占全国粮食产量五分之一的东北三省,2021年吉林省粮食总产807.84亿斤,比上年增加47.24亿斤,粮食产量达历史最高水平;农业大省辽宁2021年粮食产量达到507.7亿斤,刷新了粮食总产量的历史纪录;2021年的黑龙江省也收获了“十八连丰”,1573.54亿斤的年度粮食总产量,“承包”了全国11.5%的粮食,也创下历史新高。

  经历了前一年的秋汛、这一年的疫情和部分地区的汛期干旱,粮食主产区能否再次刷新产量纪录值得关注。

  大豆:扩产任务或将超额完成

  据2021年国家统计局数据,当年,全国豆类播种面积1.52亿亩,比上年减少2209万亩,下降12.7%。其中,大豆播种面积1.26亿亩,比上年减少2200万亩,下降14.8%,国家统计局分析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大豆收益与玉米相比较低,农民种植意愿减弱。

  2022年,在中央一号文件中,特别提到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其中政策包括加大耕地轮作补贴和产油大县奖励力度,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在东北地区开展粮豆轮作,在黑龙江省部分地下水超采区、寒地井灌稻区推进水改旱、稻改豆试点,开展盐碱地种植大豆示范。

  在各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及一号文件中,也对大豆的种植进行部署。如安徽省明确全省大豆种植面积须达910万亩;内蒙古自治区要求完成500万亩大豆扩种任务;黑龙江要求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新增大豆种植面积1000万亩以上……

  据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消息,10月份全国大豆收获接近尾声,东北地区多以晴好天气为主,利于大豆收晒和储运,大豆增产已成定局,国产大豆供应充足。据悉2022/2023年度中国大豆产量为1948万吨,同比增加19%,这也意味着扩产任务或将超额完成。而随着近期公告的发布,本年度大豆扩种丰产情况具体如何,值得关注。

  捷报:大国丰收得算总账

  今年9月下旬起,全国秋粮大规模收获已经陆续展开,3000万台农机陆续投入“三秋”作业。到了10月末,秋粮收获已完成八成、超11亿亩,同比快2.2个百分点,多个产粮大省(区)秋收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截至11月,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还未公布,各省、自治区地方上也有捷报传来。如11月初,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秋收告捷,当地粮食作物总产到40.5亿斤以上,相比上年增加0.75%;11月中旬秋收工作基本完成的吉林省吉林市称,全市粮食产量有望突破90亿斤;河南省也曾在早期指出,今年丰收已成定局,有把握粮食产量再超1300亿斤。

  此前,据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分析,今年秋粮生产总体稳定。从面积看,各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一些地区通过退林还田、老旧果园套种、农田连片整治等方式,挖掘粮食面积潜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

  从长势看,今年春播以来,大部农区光热充足,北方地区干旱发生范围小、影响轻,暴雨洪涝、阴雨寡照等农业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影响总体偏轻,而南方地区遭受了历史罕见的高温干旱,粮食生产受到一定影响。

  大国丰收,是要算“总账”的。高温高旱对于粮食产量造成怎样的影响?各地捷报能在多大程度上平抑自然灾害带来的产量波动?在即将发布的全年粮食产量公告中,这些内容也值得关注。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政府工作报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