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导致次新基金业绩悬殊:招商核心竞争力总回报38.39% 永赢优质精选亏损31.87%

多因素导致次新基金业绩悬殊:招商核心竞争力总回报38.39% 永赢优质精选亏损31.87%
2022年12月05日 03:49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多因素导致次新基金业绩悬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

  市场震荡,主动权益型基金的业绩分化明显,即使是成立时间不长的次新基金,受基金成立时点、股票仓位高低和配置方向等因素影响,业绩分化同样悬殊,有的成立6个多月回报近40%,有的成立近一年亏损逾30%。

  过去一年来,市场震荡下行,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上证指数下跌超过11%,代表新兴成长股的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30%。从行业表现看,煤炭行业颇为抢眼,而电子、电力设备、计算机、国防军工、汽车等行业等则不尽如人意。

  市场震荡调整,次新基金的整体表现不佳。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成立时间在半年到一年的主动权益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共有277只,其中超半数次新基金成立以来跌幅超过5%,亏损超过10%的基金多达84只。此外,74只基金取得正回报,其中收益超过5%的基金有38只。

  具体来看,在成立以来业绩较好的次新基金中,截至12月2日,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A成立以来总回报为38.39%,鑫元长三角混合A、国金量化精选混合A等成立以来收益率在20%以上。

  在业绩表现欠佳的次新基金中,截至12月2日,永赢优质精选混合A成立以来亏损31.87%,嘉实均衡臻选一年持有期混合A、浦银安盛品质优选混合A成立以来均亏损超20%。

  通过对次新基金的业绩分析可以发现,导致业绩差异的主要因素有三点:

  一是成立时点。由于过去一年来市场波动较大,在市场高点和低点成立的基金,业绩差异非常大。从业绩居前的基金来看,大多成立于今年3月和4月,由于市场处于非理性下跌行情中,这给了这些次新基金很好的建仓机会。

  例如,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成立于4月13日,鑫元长三角混合成立于3月30日,国金量化精选混合成立于3月18日,中信建投品质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成立于3月28日。

  业绩表现较差的次新基金,多数成立在市场高点。数据显示,在成立以来跌幅超过20%的16只基金中,14只成立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例如,浦银安盛品质优选混合成立于去年12月28日。

  二是基金仓位。即使基金成立于市场低点,如果没有及时建仓,同样可能“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以华安新能源主题混合为例,该基金成立于今年5月11日,当时正好是市场较低点,但从该基金净值走势看,直到7月底,该基金净值几乎没有太大变化,这意味基金仓位较低,同期新能源指数涨幅高达30%左右。尽管该基金三季度大幅加仓,但随之而来的则是市场调整行情,截至12月2日,该基金成立以来亏损超过20%。

  三是选股能力。在市场震荡行情中,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颇为重要。梳理发现,部分成立以来业绩垫底的次新基金调仓换股频率较高。以永赢优质精选混合为例,根据该基金季报,前十大重仓股更换较为频繁。例如,该基金今年一季度末重仓持有爱尔眼科迈瑞医疗爱美客九洲药业凯莱英等医药股,二季度末,益丰药房药石科技老百姓等医药股成为基金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但截至三季度末上述医药股从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导致该基金错过四季度以来的医药股行情。

  近期,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从新基金发行市场来看,无论是私募还是公募基金,主动权益基金均成为近期新基金发行的重点。在多位机构人士看来,当前或是又一轮较好的建仓时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