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吴甜:行业大模型是大模型落地的关键性机制

百度吴甜:行业大模型是大模型落地的关键性机制
2022年12月01日 18:2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生赵宇彤 北京报道

  近年来大热的AI大模型,其行业应用正在加速落地中。

  “(大模型)和行业的结合落地方面,我觉得行业大模型会是一个重要的关键性机制。”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甜直言道。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百度正在提速行业大模型的脚步。近日,在WAVE SUMMIT+2022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百度联合多家企业和机构发布5个行业大模型,包括深燃-百度·文心、吉利-百度·文心、泰康-百度·文心、TCL-百度·文心和辞海-百度·文心。

  截至目前,文心已累计发布11个行业大模型,涵盖电力、燃气、金融、航天、传媒、城市、影视、制造、社科等领域。

  吴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百度所合作的行业头部企业而言,行业大模型是基建的一部分,不同行业合作伙伴在同百度一起建设行业大模型的基础上,结合所拥有的大量丰富的场景,提高模型在行业上的适配性。这也是行业大模型落地的机制。

  据吴甜介绍,文心大模型已经形成“模型层+工具与平台层+产品与社区层”的整体布局,此次大会上百度全新发布11个大模型,包括5个基础大模型、1个任务大模型、5个行业大模型;全面升级文心大模型开发套件、文心API;新发布和升级基于文心大模型的2大产品,AI作画产品“文心一格”和产业级搜索系统“文心百中”。

  目前,业界企业持续探索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大模型正是方向之一。在峰会上,百度首席技术官、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峰指出,大模型具有效果好、泛化能力强、研发过程标准化程度高等特点,为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带来新机遇。

  然而,大模型应用也面临技术门槛高的挑战。王海峰提出了经过产业实践验证的可行路径来实现大模型产业化:具有算法、算力和数据综合优势的企业,将模型生产的复杂过程封装起来,通过低门槛、高效率的生产平台,为千行百业提供大模型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文心大模型的背后,是飞桨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的能力支撑。根据峰会上披露的数据,截至2022年11月,飞桨平台已凝聚535万开发者,服务20万企事业单位,基于飞桨创建了67万个模型,构建了全方位的生态体系。

  目前,飞桨平台已正式发布开源框架2.4版本,并发布部署工具FastDeploy。为了更好地支撑大模型应用落地,百度发布端到端大模型开发套件PaddleFleetX,并联合12家硬件生态伙伴发布飞桨生态发行版,以及发布产业范例征集计划、飞桨产业级模型库一站式入口。此外,AI Studio学习与实训社区也升级推出企业实训库和生态异构算力中心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百度 文心 吴甜 深度学习 峰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