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革命释放种植环节潜力

农业技术革命释放种植环节潜力
2022年12月01日 04:00 证券时报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依赖自然环境,依赖太阳光、雨水和风的农业,也一直在和自然环境做不懈的斗争。植物工厂掀起了一场新的技术革命,让人类将农业种植放在可以人为控制的环境中,隔离不利气候的影响。

  不仅如此,人类还可以通过控制农作物生长所需要的要素,实现精准农业。植物上楼还可以在单位土地面积上大幅增加产出。种植环节也在吸引资本关注,释放出巨大机会。

  从原始采摘到有意识的刀耕火种,选定可以驯化的农作物,再到优中选优的原始育种,到种植技术革新,比如二牛抬杠、垄作法的发明,人类一步步地把农业技术往前推进。不过这个推进并不是匀速向前,而是有时快,有时慢。

  中国在两汉时代就把传统农业大部分技术发明完毕,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都停滞不前。这之间比较大的进步是种子的引进,比如从西域等地引进过胡萝卜等农作物,明朝开始引进了高产的红薯、玉米等农作物。

  技术革新让现代农业有了眼花缭乱的变化,因为农机发明,种植、收割技术等得到质的提高;农药、化肥的使用不过是近几十年的事情。此外,还有种子研发技术的突破,涌现了袁隆平等一大批育种专家。

  农业是落后的,也是先进的。农业技术的突破,不可能离开人类改造世界的技术发明。如果没有内燃机发明,不可能有现代农耕机械。育种也普遍使用了最新技术,转基因技术、基因编辑都在使用。

  植物工厂是最新一次技术革命,LED灯的大规模使用让人看到了农业的另一种可能性。目前看,植物工厂有成本太高的劣势,只有少数农作物可以实现量产,距离大规模工业化还有距离,但是优点也非常明显。

  植物工厂从形式上和大棚种植有一点相似,但又有质的不同。

  大棚种植主要打破蔬菜等种植的季节限制,突破大自然温度改变的限制,可以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反季节蔬菜。植物工厂不仅控制温度的变化,还改变植物对自然界光源的依赖,土壤、气候,生态等农作物生长环境都可以人工设计、精准控制。

  影响农作物成长的因素有光、肥、水、暖等。因为和外界隔离,垂直工厂里没有病虫害,不需要打农药,减少了对人体的危害,也减少了对大自然的危害,还能减少肥料和水的浪费,减少土壤污染。

  把影响各种农作物的外部环境摸清后,就可以模拟出更适合该农作物生长的环境,从而让效能最大化,位置固定便于使用标准机械。控制做到精确后,就可以像工厂一样管理,减少季节更替的用工变化。传统农业之所以是农场模式,或者家庭模式,重要的原因是季节不同造成的用工变化比较大,用工量无法固定下来。

  传统农业回报较低,不足以支撑资本投入回报。而农业种植的上下游,比如上游的肥料、农药、地膜等则可以通过稳定生产、稳定用工实现工业化,农业种植的下游,比如榨油、食品加工等行业也是如此。

  在一些投入收益较高的畜牧业,工厂化改造早已实施,比如养鸡养鸭和养猪都是农业副业,现在已经被大养殖替代。农民选择买肉吃,因为自己养成本更高。这些养殖公司采用的就是精准控制圈养模式,尽可能控制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比如打各种疫苗,做好消杀,减少疾病,不同生长阶段用不同饲料,最佳出栏时间都已经提前算好。

  养殖业用工也都已经固定下来,因为投资规模比较大,技术要求比较高,越来越多养殖户退出这个市场。现在为了更精准的控制,甚至已经要楼房养猪,猪也要上楼。牧原股份新希望温氏股份唐人神罗牛山京基智农均已布局楼房猪场。

  植物工厂就是让植物上楼,由于投资巨大,普通农户显然无法操作,而且因为技术要求高,属于高投入、高产出的行业。

  未来这个行业一定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诞生新的公司。届时人类也可以享有稳定的农业输出,不用为自然灾害担忧太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农作物 技术革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