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拓展运动新场景

科技赋能,拓展运动新场景
2022年11月30日 06:43 海外网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精心打造的集“运动”“智能”“生态”于一体的智慧体育公园,引领全民健身潮流。图为市民在合肥市经开区南艳湖公园体验智能设施,乐享健身运动。刘玉才摄(人民图片)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精心打造的集“运动”“智能”“生态”于一体的智慧体育公园,引领全民健身潮流。图为市民在合肥市经开区南艳湖公园体验智能设施,乐享健身运动。刘玉才摄(人民图片)

  户外运动热度持续高涨

  随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户外运动在全国各地的热度不断增加,逐渐成为人们日常休闲、参与运动的新方式。

  “近年来,结合户外运动的本地游、周边游备受追捧,尤其是精致露营、冰雪运动、飞盘等新兴玩法的热度持续高涨。”在重庆体育运动研究所研究员李文建看来,户外运动兼具运动氛围和社交氛围的双重属性,不仅能够满足部分参与者对“专业”和“挑战”的极致追求,也能为更多人提供休闲与社交的机会。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提升户外运动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支持创新户外运动消费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等要求。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国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将突破3万亿元。

  打造沉浸式运动体验空间

  北京一家骑行体验馆日前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线上骑行赛。参赛者头戴VR设备,在骑行台上奋力争先,通过线上平台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骑友同场竞技。

  “线上比赛的地点、线路、天气等都可以任意设置,骑行台会相应进行力度调节和反馈。”骑行爱好者赵祥介绍,骑行台虽与真实骑行的感受有一定差距,但也打破了空间和装备的限制,让更多人体验骑行乐趣。“使用智能手表等设备与骑行台连接,还可自动收集心率、骑行速度等数据并进行分析,帮助人们了解自己的体能状况,以降低实际参与运动时受伤的风险。”

  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模拟骑行、室内跳伞、智能划船等线上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备受消费者青睐。

  《规划》提出,支持推动科技赋能户外运动场景,加强AR/VR等智能技术应用,打造沉浸式户外运动体验空间,实现户外运动场景感知化、运动体验数据化,打造户外运动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消费新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技术与户外运动的融合发展,户外运动产品将实现进一步创新和服务升级。科技与户外运动的结合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体验,还有利于培育户外运动文化,帮助青少年养成户外运动习惯,将进一步释放户外爱好者的消费潜力,也为户外教育培训业提供了新的机遇。

  大数据动态呈现产业走势

  如今,数字赋能、创新引领已成为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多地对此进行积极探索。

  福建省三明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制作了“三明市绿水青山户外运动电子地图”,共分为山地运动、水上运动、陆地运动、低空运动四大板块,是一份独具特色的地方生活休闲与户外健身运动指南。地图还开设体育消费券板块,定期投放户外运动消费券,提供商品优惠福利。“户外运动电子地图运用新信息技术,为体育消费提供智慧支撑,有利于聚人气、促消费,助推全市体育及相关产业经济的发展。”

  在浙江杭州,余杭径山“环浙步道”样板段提供数字二维码的服务,用户扫码即可获取当前步道的位置、经纬度、海拔、天气等信息,并提供线路规划、导航、周边兴趣点介绍等服务。“后期我们还将通过对数字平台中的轨迹记录、评论热度等进行大数据分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更加科学的运动建议。”浙江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说。

  打开“乐冰雪”APP,与冰雪运动相关的多种功能一目了然。买票、找教练、考等级、去参赛……用户可享受从学到赛的一站式服务。河北张家口乐冰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姬婧介绍,在服务用户的同时,平台还可将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整理,以可视化形式展现冰雪产业发展的动态走势,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市场潜力有待释放,可以进一步搭建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平台,提升户外运动数字化、智慧化水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激活户外运动产业的动能之源。”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范宪伟认为,户外运动产业应注重与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助推户外运动产品创新和场景拓展,进一步开拓户外运动消费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记者 金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1月30日 第 08 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规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