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REITs获批

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REITs获批
2022年11月29日 01:18 证券日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公募REITs家族再添新成员。11月28日,全国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REITs——华夏和达高科REIT正式获批,成为全市场第24单获批的公募REITs产品。

  谈及特色化园区的抗风险能力,华夏基金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其产业培育发展需要更专业、更系统的软硬件配套设施及服务,对园区的黏性较强,搬迁频率低,承租能力强。而且基于园区内成熟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退租风险相对较小,行业上下游企业可以迅速填补退租面积,空置周期大幅缩短。

  据悉,华夏和达高科REIT的原始权益人和底层资产均来自国家级经开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华夏和达高科REIT项目是通过公募REITs推动特色产业园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实践,项目不仅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资产运营效率,后期还可通过扩募不断壮大REITs规模,形成可持续、可复制的基础设施资产建设、运营、上市的良性循环。

  《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已上市、审核中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其中产业园和高速公路类型的产品最多达8只。同时,仅10月份,就有3只产业园REITs接连上市交易。3只产品在认购阶段中签率创下新低,上市首日均触及涨停。另外,博时蛇口产园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两只产业园REITs更是现身首批公募REITs扩募名单,目前扩募申请已被沪深交易所受理。

  谈及产业园REITs的投资优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产业园区发展的地域性特征非常明显,存在多个区域强势品牌,管理经验丰富,同时又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因此,产业园项目对于公募REITs而言是相对优质的底层资产。

  从国家战略的角度来看,明明进一步分析称,当前,我国产业园结构逐步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产业园布局的比重持续提升。将产业园与REITs相结合,或将为产业园未来的持续运营提供支持,进而鼓励相关高科技产业发展。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一批相对优质的产业园资源加速涌现,且这批产业园运营表现较为稳定。同时,相比传统股债资产,产业园公募REITs具有高派息、信息披露充分等优点。因此,公募REITs底层资产青睐产业园。

  除新产品加速亮相外,今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公募REITs产品的发行、审核速度显著加快。Wind资讯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1月28日,就有5只产品上市,另有1只产品获批、2只产品正在审核中。另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披露的招投标信息中也能看到,REITs项目储备丰富。

  明明认为,一方面,当前公募REITs市场的供需矛盾较为突出,无论是屡创新高的网下认购倍数,还是大部分新发产品上市首日的亮眼表现,都表明当前市场仍然是“钱多货少”的局面。因此,四季度以来,新发和扩募两种方式齐头并进,推动公募REITs市场的扩容;另一方面,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经验,REITs有望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占据一席之地,其稳定分红的特征与保险等长期投资资金的需求较为匹配。因此加快REITs市场扩容步伐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资产配置选择。

  明明进一步分析称,公募REITs新发节奏的加快也能更好地发挥REITs产品对于盘活存量基础设施、打通原始权益人“投融管退”资金闭环、促进有效投资的作用。

  “随着政策暖风频吹和规则逐渐明晰,加之公募REITs相对高质量的信披特征,四季度以来公募REITs产品发行和审核速度不断加快。”田利辉认为,这将有助力于我国基建项目和新基建项目发展,为房地产建设等提供转型契机,也能够为投资者提供运营良好的基础资产作为长期配置。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公募REITs 产业园 REITs 资产 REIT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