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100人丨AMD大中华区总裁潘晓明:有信心应对波动的市场环境

半导体100人丨AMD大中华区总裁潘晓明:有信心应对波动的市场环境
2022年11月21日 2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陶力  实习生田文奇 上海报道

AMD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潘晓明(采访对象供图)AMD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潘晓明(采访对象供图)

  尽管外部环境面临多重不确定性,但是集成电路巨头们信心依然未减。此前,在第五届进博会上,阿斯麦(ASML)、德州仪器、超威半导体、特斯拉、微软、高通、英特尔等集体发声,均表示看好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消费电子市场的疲软态势仍在蔓延。存储、CPU等产品需求延续弱势,全球半导体器件销售额持续下滑,半导体市场收入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根据Gartner的最新预测,2022年全球半导体收入预计将增长7.4%,相比上一季度预测的13.6%有所下降,并且远低于2021年的26.3%。

  在此背景下,技术转型和产品布局成为战略重点。日前,AMD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潘晓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球都遇到挑战,消费端市场受的冲击最大,从全球范围来看,整个行业增长也明显放缓。但是,AMD会调整产品组合,考虑到数据中心和嵌入式业务持续增长,还是有信心应对波动的市场环境。

  “东数西算”机遇

  AMD于1969年在硅谷创立,从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到2004年在上海建立了第一个海外研发中心,如今,中国已经成为AMD全球业务板块非常重要的市场。

  Gartner在2022年第一季度预测,今年全球的半导体市场收入规模大约在6700多亿美元,相比2021年仍然有两位数增长。其中,计算市场约占整体半导体市场的一半,大概为3000亿美元规模。谈及中国的本土化战略,潘晓明表示,AMD主要聚焦在“计算”这一大市场,未来五年,预计可以覆盖约3000亿美元的市场,中国市场仍有巨大机会。第一是数字化转型,给很多企业或政府机构IT升级的机会。第二是“双碳”目标衍生出来的很多机会。“包括东数西算带来新的机会,怎么把西部的绿色能源充分利用起来,能够支持东部的大数据应用,这也让我们能很好地参与其中。”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截至2025年,数据中心和5G要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其中,西部数据中心利用率由30%提高到50%以上,东西部算力供需更为均衡。同时,全面支撑各行业特别是传统高耗能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实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是AMD全球业务板块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1993年进入中国到现在,一直在不断的投入,以前主要是销售业务方面,现在我们发展到与本土有更多战略合作。”潘晓明表示。

  日前,AMD第四代霄龙服务器处理器宣布上市,能够提供2.8倍的性能以及54%的更少电耗。谈及未来的合作进展,潘晓明表示,无论是本土OEM厂商还是云服务商,更关心的是公司的技术产品,“只要是真的有几代好的产品,就会吸引合作伙伴。”

  把握数字化转型

  目前,全球互联网的规模持续扩大,网络服务变得尤为重要,居家办公、学习等已经成为人们目前生活重要的一部分,电子游戏热度居高不下。这就对消费电子提出了更高要求,云计算、大数据、5G、元宇宙等技术成为未来行业发展中重要的发力点和突破点。

  在谈及如何应对未来的变革趋势时,潘晓明表示,首先,AMD将持续加强在计算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其次,AMD将持续扩大在数据中心的领导地位。再次,增加对软件平台及开发的投入,现在AMD有强大的计算技术,有非常好的处理器,会加大在软件和生态系统方面的投资,这是未来几年AMD支柱性的东西。最后,AMD会继续保持在定制芯片和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先地位。

  记者注意到,在第五届进博会上,AMD的 “赋能数字化转型”展区今年带来了数字化转型方案,重点展示了AMD线程撕裂者PRO64核处理器。该处理器拥有64核心128线程,拥有强大算力,全面支持工业设计3D造型、建模、大型装配以及模拟仿真等复杂应用。

  “今天的AMD,除了把架构、制程、平台优化做得非常成功以外,我们还为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还是要在行业里面进行强强联合。”潘晓明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2月14日,AMD宣布正式完成对赛灵思(Xilinx)的收购,赛灵思将成为AMD全资子公司。今年5月份完成了对Pensando公司的收购。

  “Pensando和赛灵思的加入让AMD有了CPU、GPU、FPGA和DPU,数据中心核心的要素都具备了,也为AMD带来一个强有力的技术补充和技术的竞争性。”潘晓明说道,AMD希望为云端、边缘计算和终端的设备提供全面的、高性能的和自适应的解决方案,从以消费端为主的公司变成业务发展更加均衡的公司,变成覆盖整个消费端和商用端的公司。

  根据AMD第三季度财报,本季度营业额为56亿美元,同比增长29%,这得益于数据中心、游戏及嵌入式业务的增长。毛利率为42%,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与收购赛灵思相关的无形资产摊销。

  潘晓明表示,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中数据中心是重要一块,AMD抓住这个契机,利用自己在处理器方面的技术和优势,再加上战略性的整合和并购,进入了多样化的技术领域,“现在我们抓住了整个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最好的还没有来。”

  在他看来,在行业波动的时候,从全球市场来看,数据中心业务相对稳定,比消费市场更有惯性和黏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MD 半导体 大中华区总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炜冈科技 001256 13.64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