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武退出、孙忠怀入局 腾讯也感受到了“电影寒冬”?

程武退出、孙忠怀入局 腾讯也感受到了“电影寒冬”?
2022年11月18日 21:34 每日经济新闻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1月16日,猫眼娱乐发布公告,宣布程武已因个人工作安排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同日,孙忠怀已获委任为猫眼娱乐非执行董事。
  ◎今年,腾讯影业多次“瘦身”,据每经记者了解,目前腾讯影业仅保留了少量员工,部分员工已转入阅文集团,腾讯影业的主体也从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调整至CDG(企业发展事业群)。

  每经记者 毕媛媛    

  一则公告,再揭腾讯人事调整。

  11月16日,猫眼娱乐(HK01896,股价7.13港元,市值81.6亿港元)发布公告,宣布程武已因个人工作安排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同日,孙忠怀已获委任为猫眼娱乐非执行董事。

  程武和孙忠怀原本都是腾讯集团副总裁级别的高管。程武执掌腾讯影业,孙忠怀为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今年6月程武卸下腾讯内部所有职务,全心全意供职腾讯控股子公司阅文集团。

  关于程武与孙忠怀的“一退一进”,猫眼娱乐相关负责人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程武先生辞任猫眼非执行董事与孙忠怀先生新任猫眼非执行董事,均系腾讯内部工作安排变动原因,这项人事变化对于猫眼和腾讯之间的合作没有任何影响,也不带有战略调整意义。”

  在程武的带领下,腾讯方面在连续剧方面的效果是显著的,先后做出《庆余年》《人世间》等爆款。

  而腾讯影业本身的业务,更从投资电影转向剧集统筹。今年,腾讯影业多次“瘦身”,据每经记者了解,目前腾讯影业仅保留了少量员工,部分员工已转入阅文集团。

  10月30日,博纳影业(SZ001330,股价10.92元,市值150亿元)公告称,董事会于2022年10月27日收到公司非独立董事程武的书面辞职报告。

  艾媒咨询CEO张毅分析称,电影业务的投入相对较大,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大,因此腾讯在电影方面可能有所调整。“疫情对电影市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腾讯做一些跟线上视频联动的动作会是比较好的一个渡过难关的手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任期未满,程武撤离猫眼

  11月16日,猫眼娱乐发布一则人事变动公告,宣布即日起,程武已因个人工作安排辞任非执行董事,同日,孙忠怀已获委任为猫眼娱乐非执行董事。

  从程武的加入到离开,也就两年多的时间。公告显示,程武于2020年6月8日获任为猫眼娱乐非执行董事。根据那时的资料,自2013年起,程武担任腾讯副总裁,及自2015年9月起担任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负责腾讯影业、腾讯动漫及腾讯电竞的战略规划及日常运营。此外,程武还负责腾讯市场及公关部的管理。

  按照当时的规划,猫眼娱乐与程武已订立委任函,任期自2020年6月9日起为期三年,且不会收取任何董事袍金或任何其他酬金。

图片来源:猫眼娱乐公告截图图片来源:猫眼娱乐公告截图

  也就是说,程武的任期应该是到2023年6月9日,此番属于提前撤离猫眼娱乐。

  当初程武加入猫眼娱乐时,还可以看到不少合作可能性。2019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猫眼娱乐宣布与腾讯联合,启动“腾猫联盟”。腾讯方面当时表示,随着猫眼的发展和战略升级,腾讯会在全文娱领域与猫眼合作,包括腾讯影业、腾讯视频、腾讯音乐等,并提供腾讯全平台的支持。

  “双方实际上也是血缘关系,没有不合作的道理。”猫眼娱乐当时的高管表示。

  截至猫眼娱乐2022年中报所披露的资料,腾讯通过意像之旗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猫眼娱乐1.57亿股,也就是占股13.74%,是猫眼娱乐的第二大股东。

图片来源:猫眼娱乐2022年中报图片来源:猫眼娱乐2022年中报

  所以此番人事变动,是否会影响腾讯与猫眼娱乐的合作?猫眼娱乐相关负责人回应每经记者:“程武先生辞任猫眼非执行董事与孙忠怀先生新任猫眼非执行董事,均系腾讯内部工作安排变动原因,这项人事变化对于猫眼和腾讯之间的合作没有任何影响,也不带有战略调整意义。”

  记者就相关问题向腾讯视频发去了采访,截至发稿,腾讯视频方面并未回复。

  腾讯影业“瘦身”

  那么,孙忠怀又是谁?为何加入猫眼娱乐?

  猫眼娱乐的公告显示,孙忠怀于2003年7月加入腾讯,现担任腾讯副总裁及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于2021年8月31日获委任柠萌影视(HK09857,股价21.8港元,市值78.6亿港元)的董事,并于2021年9月24日调任为其非执行董事。

  “目前电影行业总体普遍不景气,腾讯在当前环境下的业务整合做出了调整,接下来大概率可以看到腾讯在线视频和猫眼的战略协同。”张毅在接受每经记者的采访时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官方消息,程武于2009年加盟腾讯,一度让“泛娱乐”成为腾讯互动娱乐业务的核心发展战略,并在之后升级为“新文创”战略构思,构建起腾讯泛娱乐业务矩阵。但在2020年4月27日,程武宣布获委任为阅文集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后,重心发生了转移。

  企查查显示,今年10月,上海阅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阅宝投资有限公司退出股东行列,腾讯关联公司深圳市利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全资持股阅文,成阅文唯一股东。

  而目前,程武的对外职位只剩下阅文集团CEO。今年6月30日,腾讯公司发文宣布,程武不再兼任腾讯公司副总裁。这意味着程武将专任腾讯控股子公司阅文集团。每经记者了解到,程武已彻底卸任腾讯内部所有职位。

  10月30日,博纳影业公告称,董事会于2022年10月27日收到公司非独立董事程武的书面辞职报告。程武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非独立董事职务。截至2022年三季报,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以3.88%的持股比例是博纳影业的第六大股东。

  2015年,腾讯成立腾讯影业,试图打造中国版漫威,但几年下来效果喜忧参半,合作开发的《爵迹》《魔兽》等大投入影片更像是“花钱赚吆喝”。直到2020年10月,在程武的领导下,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首次集体亮相,“三驾马车”的概念由此诞生,并确立了腾讯影业聚焦主投主控、新丽聚焦头部自制、阅文影视更主动地推动旗下IP影视化的战略分工。

  后面的效果也是显著的,无论是《庆余年》《赘婿》还是《人世间》,都实现了由阅文提供IP,腾讯影业投资、新丽传媒承担制作的模式,以上项目也均受市场的认可,称得上是爆款。

《庆余年》海报 图片来源:豆瓣《庆余年》海报 图片来源:豆瓣

  只是腾讯影业本身的业务,更从投资电影转向剧集统筹。今年,腾讯影业更是多次“瘦身”,据每经记者了解,目前腾讯影业仅保留了少量员工,部分员工已转入阅文集团,腾讯影业的主体也从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调整至CDG(企业发展事业群)。

  张毅分析称,电影业务的投入相对较大,市场的不确定也大,因此腾讯未来在电影方面会更加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