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受中国慈善家青睐,17所大学去年均收到超一亿元捐赠

教育最受中国慈善家青睐,17所大学去年均收到超一亿元捐赠
2022年11月16日 18:15 界面新闻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记者 |查沁君

  “教育领域捐赠人数最多,占比从去年的39%增加到66%,两年上升了35%。”

  111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衡昌烧坊·胡润慈善榜》显示上述数据。教育领域最受中国慈善家们的青睐。

  胡润研究院共找到49位中国最慷慨慈善家,过去一年捐赠额均超过1亿元,共计捐赠728亿元。向教育领域捐赠的人数仍然最多,救灾第二,乡村振兴第三。

  榜单前十中,京东刘强东首次成为中国首善,过去一年共捐赠149亿元,刘强东向第三方基金会捐赠了京东6200多万股股票,将主要捐赠教育和环保事业。

  美团王兴过去一年共捐赠147亿元,位列第二。王兴将5700多万股股票转入王兴基金会,该基金会专门用于推动教育和科研等公益事业。

  雷军向小米基金会、雷军基金会各捐赠3.08亿股股票。小米公益基金会曾宣布启动“小米青年学者”公益项目,和北京自然科学基金会签约小米创新联合基金,两个项目分别计划在未来5年和10年内捐赠5亿元。

  厦门房地产开发商、源昌集团的侯昌财主要捐赠包括承诺捐赠60亿元与泉州市共建大学,其中投资估算为25.5亿元的泉州医高专南安校区已开工建设。其他捐赠还包括南安市慈善大会认捐6亿元以及支持南安教育事业捐赠2.5亿元。

  今年有21位上榜慈善家为母校捐款。

  例如泰康陈东升向母校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科沃斯钱东奇为庆祝南京大学120周岁生日捐赠4亿元;步步高(维权)段永平以家族名义为母校浙江大学捐赠1.7亿元;TCL李东生过去一年中两次向母校华南理工大学累计捐赠1.4亿元,用于奖励优秀青年学者。

  17所大学过去一年收到上榜慈善家超过1亿元的捐赠,比上一年多了7所。

  其中武汉大学和上海交大收到的捐赠均近14亿,河南农业大学10亿,南京大学超5亿,华南理工4亿,天津大学超3亿,南京农业大学3亿,复旦大学2亿,浙江大学1.7亿,厦门大学1.5亿,清华大学1.3亿,东南大学1.2亿,华中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贵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各1亿。

  其他教育方面的捐赠还包括人才培养、校园建设、高校科研、资助贫困学生等。过去一年较大笔的捐赠包括曾毓群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200万股宁德时代股票,价值近14亿元;秦英林向河南农业大学捐赠10亿元;张一鸣向龙岩捐赠5亿元成立芳梅教育发展基金;邵根伙捐赠3亿元与南京农业大学共建实验室等。

  还有大额捐赠未计入榜单。例如,杜江涛内蒙古乌海市第一中学获得竹翠兰香公益基金会3.5亿的大额捐赠,由君正集团杜江涛联合乌海校友共同发起。因不清楚具体捐赠细节未计入榜单。

  哆米教育联合中国教育基金会捐赠价值近3亿的公益信息化软件服务平台,因软件服务平台属于哆米教育自身产品,胡润慈善榜未将企业自身产品捐赠统计在内。

  胡润研究院认为:“相对来说,一个企业的经济力量要远远高于个人的经济力量,可以针对社会最大的问题,包括脱贫、环保等。而个人最多的是做教育和医疗相关的慈善。”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九年发布“胡润慈善榜”,上榜门槛为1亿元。202141日至2022831日期间的现金和股权捐赠,以及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都统计在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