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0家!总量157家!皖企“逐浪”资本市场

新增10家!总量157家!皖企“逐浪”资本市场
2022年11月16日 12:35 媒体滚动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安徽日报

  从万朗磁塑拓山重工劲旅环境登陆主板,到铜冠铜箔五洲医疗翰博高新登陆创业板,再到井松智能恒烁股份汇成股份在科创板鸣锣,中科美菱在北交所上市。

  今年以来,安徽资本市场钟锣声交相辉映,频现“高光时刻”。

  截至10月末,安徽A股(包括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新增10家上市公司;过会企业14家、在审企业26家、辅导备案企业73家。

  截至10月末,安徽辖区共有A股上市公司157家,位居全国第9位。其中上交所主板53家,科创板18家,深交所主板49家、创业板32家,北交所5家。

  “新生代”扎堆“闯关”

  从受理到上市仅111天,从受理到过会仅37天,中科美菱作为北交所成立以来最快上市和最快过会的企业,10月18日,在北交所敲钟上市。

  8月18日上午,位于合肥市新站高新区的合肥新汇成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翰博高新材料(合肥)股份有限公司同时登陆资本市场。其中,汇成股份于2015年12月落户合肥综保区,一直专注于显示驱动芯片封测领域,是国内显示驱动芯片封测领域的“隐形冠军”。

  再看恒烁股份,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存储芯片和MCU(微控制单元)芯片研发、设计及销售的集成电路企业。8月29日,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公司成立于2011年,专注于无菌输注类医用耗材领域,具备定制开发产品的全流程能力。”7月5日,安徽宏宇五洲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该公司董事长黄凡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将以上市为契机,全力打造技术、品牌,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五洲医疗、恒烁股份、翰博高新都是新兴初创企业的代表,成立时间均在10年左右,依托技术和模式的颠覆创新,迅速成为行业的新领袖。

  今年年内,安徽A股新增10家上市公司。业内人士指出,整体而言,安徽今年在上市进程方面呈现明显的加速度,拉开了与中部省份的差距,正加速赶超周边的经济大省。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安徽资本市场“后来者”,有的是传统优势产业的佼佼者;更多的则是新兴产业前沿的“弄潮儿”。

  “老面孔”实力“担当”

  在新生代“扎堆”冲刺资本市场的同时,安徽已上市企业今年以来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

  截至10月末,全省境内上市企业数达157家,位居全国第九;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7万亿元。市值排名前十公司如下:

  分板块来看,安徽157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02家在主板上市,18家在科创板上市,32家在创业板上市,5家在北交所上市;

  分城市来看,截至10月31日,合肥共有A股上市公司74家,紧随其后的是芜湖,拥有17家A股上市公司。

  近日,我省上市公司相继披露2022年三季报。从个股来看,营收方面,铜陵有色海螺水泥马钢股份淮北矿业安徽建工5家公司超500亿元,位列榜单前五;净利润方面,超过10亿元的15家。前三季度,海螺水泥净利润124.19亿元,比榜单第二至第五位(即淮北矿业、古井贡酒三七互娱阳光电源)净利润之和还要多出近3亿元。

  “后备军”一路“狂奔”

  10月26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2022年第57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合肥高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成功过会。

  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合肥颀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递交上会稿,准备在科创板上市。

  如果说上市企业的数量与质量是观察、定义乃至眺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维度,那么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则代表着区域经济的未来与潜力。

  今年以来,我省抢抓注册制改革机遇,联合各级地方政府、全国股转公司、交易所开展政策培训、走访指导等培育工作,完善后备企业资源库,推进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分类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安徽上市“后备军”一路“狂奔”,后劲十足。截至10月末,全省共有过会企业14家、在审企业26家、辅导备案企业73家,分别居全国第5位、第7位、第7位。

  为做大做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安徽板块”,今年,我省推出了“迎客松行动”计划,力争到2026年末,全省上市公司数量较2021年末翻一番,达到300家以上。同时,该计划明确,省财政对申报上市(含北交所上市)企业奖补160万元,上市成功后补齐至400万元;支持省内企业依法合规收购省外上市公司控制权并将注册地迁至我省,符合招商引资条件的,鼓励所在地政府适当予以奖励。

  上市之路并非坦途。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上市,传递出的是政企聚力同行的信号,更提振了企业上市的信心与底气。此外,为推动皖企上市“加速跑”,自2021年6月份以来,安徽开展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已培训企业5万余家。

  在日益波澜壮阔的资本大潮中

  安徽企业正逐浪前行

  不断壮大多层次资本市场

  安徽板块体系

  记者:何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