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诊断标准下调,患者增逾2亿?对患者和千亿市场有何影响

高血压诊断标准下调,患者增逾2亿?对患者和千亿市场有何影响
2022年11月14日 21:57 澎湃新闻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一个高血压诊断界值的调整引发民众和市场的关注。

  11月13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等学术机构共同制定的《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颁布。新版《指南》提出,我国成年人高血压的诊断标准由≥140/90mmHg下调至≥130/80mmHg(毫米汞柱)。

《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 来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 来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0mmHg的调整变化,或意味着我国将增加超2亿的高血压患者人数。《指南》指出,在≥140 /90mmHg的诊断标准之下,2012年至2015年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粗患病率为27.9%,估计成年人高血压患者人数约为2.45亿。有媒体援引《指南》发起人及首席专家、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蔡军的观点显示,高血压标准下降至130/80mmHg后,我国高血压患者将增至4.9亿。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北京安贞医院赵冬教授在《指南》发布会上表示,将高血压诊断标准修改为≥130/80 mmHg,不仅有充分的国际和国内循证医学证据支持,而且血压水平在130~139 mmHg和/或80~89 mmHg的人群多为中青年,“下调诊断标准体现了防线前移、加强初始预防的理念,否则我们将错过减少高血压导致的心血管疾病和其他疾病危害的关键时机。”

  对于民众而言,诊断标准的提升使更多人早期纳入高血压患者范畴,提前采取措施预防心血管疾病。对于市场而言,超过2亿的高血压患者增量,则意味着相关市场的扩增。

  电子高血压计市场前景广阔

  高血压属于慢病,患者平时需要常规进行血压监测。《指南》推荐,成年人采用经过标准化方案验证的“上臂式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此次诊断标准调整后,更多人被纳入高血压范畴管理,电子血压计市场或将进一步扩增。11月14日,A股家用医疗器械板块拉升,其中可孚医疗(301087)收涨14%,鱼跃医疗(002223)涨停,乐心医疗(300562)收涨8.48%。

  电子血压计是一种利用现代电子技术与血压间接测量原理进行血压测量的医疗设备,相较于传统血压计具有无污染、易操作、多部位同步测量、数据保存等优势。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电子血压计产量保持高速增长,近4年来年均保持25%以上的增速。

  国产电子血压计第一品牌鱼跃医疗在2021年年报提到,期内电子血压计产品同比增速超35%,该产品作为公司基石业务产品,仍处在快速增长阶段。鱼跃医疗还表示,公司在生产新系列多款电子血压计产品方面投入研发费用,用于增加血压计产品线上及线下海外市场产品竞争力。

来源:鱼跃医疗2021年财报来源:鱼跃医疗2021年财报

  同时,鱼跃医疗还提到,近年来我国居民的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有了明显提高,但较发达国家仍有不小的差距,高血压患病率以及血压检测意识的持续提升催动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相关业务前景广阔。

  因新冠抗原试剂盒大火的九安医疗(002432.SZ)早期也是靠电子血压计发家,2011年推出首款与手机相连的电子血压计,目前该公司旗下血压计产品分别取得了英国UKCA、美国FDA认证和欧盟CE认证。

  从事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乐心医疗(300562.SZ),也在发展电子血压计。此前8月,该公司称已经收到美国FDA的通知,旗下电子血压计通过FDA审核并获得510K号。

  尽管我国电子血压计产量持续增长,但目前国内电子血压计市场中,进口品牌仍然占据领先地位。据德邦证券研报,2021年6月,欧姆龙占据国内电子血压计市场的76%,而鱼跃仅占11%。锐观咨询资料表明,2020年发达国家电子血压计产品渗透率明显高于国内渗透率,行业规模增长潜力大,前景广阔。

2021年6月电子血压计销售占比 来源:德邦研究所2021年6月电子血压计销售占比 来源:德邦研究所

  抗高血压药市场规模超千亿

  对于高血压的治疗,《指南》建议,所有高血压患者均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同时提出≥140/90mmHg立即启动药物治疗。目前我国抗高血压药物市场销售规模呈稳步增长态势。中研网统计数据显示,在140/90mmHg的诊断标准下,2020年中国抗高血压药物市场规模约为956亿元,同比增长8%,预计2022年我国抗高血压药物市场规模将达1035亿元。

  业内普遍认为,诊断标准调整后,抗高血压药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目前,抗高血压药物已从早期的噻嗪类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普利类),发展到了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沙坦类)。虽然市场空间巨大,但不少抗高血压药物竞争激烈,且经过集采考验,价格大大下降。如第七批集采将硝苯地平缓释片纳入其中,多家企业单片中标价格不到一角钱。

第七批集采硝苯地平缓释片的中标结果第七批集采硝苯地平缓释片的中标结果

  可以看到,相关药企在不断扩大旗下抗高血压药的商业化布局。以华海药业(600521.SH)为例,今年1月宣布,旗下用于治疗高血压的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获美国FDA审评批准,意味着华海药业可以生产并在美国市场销售该产品。华海药业2021年财报显示,该公司抗高血压成品药营收21.4亿元,毛利率达80.89%。

来源:华海药业2021年财报来源:华海药业2021年财报

  也有药企加大抗高血压药的研发力度。综合性医药集团信立泰(002294.SZ)11月发布公告称,SAL0107(阿利沙坦酯氨氯地平片)以新药2.3类申报上市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SAL0107 适用于阿利沙坦酯或氨氯地平单药治疗后血压控制不佳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该产品上市后,将与公司已上市的1.1类降压药信立坦(阿利沙坦酯片)形成战略协同,进一步丰富公司心血管领域的创新产品管线,覆盖更广泛的高血压患者人群,为患者提供更多用药选择。 

  除上述药企,恒瑞医药(600079.SH)、吉贝尔(688566.SH)、华润双鹤(600062.SH)、普洛药业(000739.SZ)、人福医药(600079.SH)、花园生物(300401.SZ)等均有产品涉及抗高血压药。

  截至14日收盘,华海药业涨6.09%,信立泰涨5.57%,恒瑞医药涨3.93%,吉贝尔涨13.19%,华润双鹤涨5.12%,普洛药业涨3.17%,人福医药涨4.76%,花园生物涨3.1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