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加速石油测井行业转型

5G加速石油测井行业转型
2022年11月11日 03:55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转自: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苏怡

  在石油测井行业,由于网络环境复杂,数据压缩、断点续传、跨平台传输、多终端融合始终难以实现,多源时空数据采集融合成为行业痛点。

  陕西移动利用5G双域专网无感认证、无感分流、无死角覆盖的特点,联合合作伙伴为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打造了“基于5G双域专网的油气开采智慧测井项目”,解决了这一行业痛点。

  该项目是全国首例石油测井生产场景下的5G双域创新应用,它将测井广域业务和移动5G双域专网、5G物联网智慧融合,首创5G智慧远程测井,实现边测井、边传输、边处理,有效推动了石油测井数智化转型,打造油气开采“新生态”。

  陕西移动行业经理张婷表示,5G双域专网以5G公网为基础,结合5G双域智能网关,实现测井员工“一卡一终端”,可随时随地实现内外网的高速、连续性访问。该项目利用5G DNN分流技术,为员工5G终端开通两个DNN,通过DNN之间的切换,实现“不换卡、不换号”,可在移动5G网络下访问内网资源,让内网资源触手可及。同时,双域专网还支持全国漫游功能,这些都为工作人员开展野外测井作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此外,基于测井5G广域物联专网,该项目实现了5G远程测井作业支撑、绞车智能控制、井场智能采集、实时数据库四大场景创新应用,是5G在测井业务行业的首次技术落地,并贯穿测井“端到端”生产全流程。

  陕西移动积极打造5G远程测井工作平台,实现了传统作业模式的巨大改变——现场作业转为远程作业,测后分析转为实时决策,监控中心对测井现场实时监控指导,对测井资料实时处理,作业效率大幅提高。5G远程控制替代现场人工操控,原来6人至8人的工作量,现在只用3人至5人。

  数字化技术的最大魅力在于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并显著降低生产成本。目前,“基于5G双域专网的油气开采智慧测井项目”助力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80%的测井装备实现全过程监控和远程控制运行,作业人员减少40%。该项目具备支撑843支测井队伍同时开展远程测井作业的能力,测算单队年节约成本约70万元。

  前不久,在工信部举办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陕西移动与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基于5G双域专网的油气开采智慧测井项目”从全国533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智慧能源专题一等奖。

  陕西移动工作人员赵毅说:“整个项目经验和创新技术都可以快速复制到石油行业产业链的各环节,贯穿石油生产全流程,未来将为16个中石油油气田提供服务,并拓展至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等能源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5G 陕西省 石油 移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