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取暖神器”缘何热销海外

经济日报:“取暖神器”缘何热销海外
2022年11月09日 05:24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经济日报

  新华社记者 黄国保摄

  欧洲能源短缺带火了国产取暖设备。速卖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荷兰、法国、德国、波兰消费者对中国产的取暖电器最为依赖。目前在阿里国际站与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上,国产热泵、电热毯、电暖器、羽绒服、手套、暖手宝等正源源不断销往欧洲。

  在低碳发展和能源短缺的双重压力下,欧盟各国加快了能源转型的步伐,纷纷推出购置补贴等刺激政策,迅速拉动了空气源热泵的销售。欧洲热泵协会预计,2026年欧洲热泵销量将实现翻倍,达到400万台。

  我国是全球主要的空气源热泵生产国之一,空气源热泵出口从2020年开始实现高增长。2021年国内热泵出口规模翻倍至45亿元,2022年上半年国内热泵出口额大幅提升60%以上。

  “我们今年的订单翻倍增长,不过我们对接单还是有控制的,因为考虑到目前欧洲的整个售后服务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浙江中广电器集团海外营销中心总经理刘丽萍说,空气源热泵踏上了“双碳”风口,现在叠加国际局势因素,工厂都在赶制订单。

  目前,空气源热泵在欧洲地区的存量渗透率仅为14%,未来增长空间广阔。“相比中广电器内销20亿元的大盘,外贸出口有巨大攀升空间。我们预计明年年初面向欧洲市场推出第二代、第三代产品。”刘丽萍表示,从去年就开始感受到空气源热泵的需求在急速增长,但是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广电器不急于在销量上的一时增长,而是希望在海外的网络建设上先做布局,计划在欧洲市场布局销售中心、售后服务中心、海外仓等,时机成熟时或许会在海外建生产线。

  小型取暖器也成为欧洲各国的抢购对象。浙江省慈溪市是我国取暖器生产基地之一。不同于往年9月中旬左右取暖器生产旺季就结束的情况,为了应对欧洲等地客户的“补单潮”,不少商家还在忙着赶制订单。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慈溪取暖器出口33.5亿元,同比增长26.3%,其中出口欧盟15.3亿元,同比增长55.2%。

  “今年比较反常,往年客户最晚在4月份就确认订单,因为他们那里9月份就开始冷了。但今年,即便11月份交货客户也能接受。”宁波艾伏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继文说,作为上游市场,他们早就感受到取暖器需求上涨的趋势,今年5月份、6月份的时候,公司订单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电价上涨也带动了低耗能的取暖小电器在欧洲市场的流行,接上USB就可以使用的智能暖手袋、暖脚宝等热销欧洲。曾因“USB小风扇”走红海外的速卖通商家几素,适时对欧洲市场推出了更加节能的“USB取暖小电器”系列。该公司通过速卖通在欧洲市场卖出了多个“爆款”,目前销量排名前三的地区都在欧洲。据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取暖电器的需求量同比增长超40%。

  除了“保暖”,“储能”也是中国制造出海的关键词。全球能源紧张,储能电池因为可以转化存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受到欢迎。深圳品牌LiitoKala推出的磷酸铁锂电池就应时打开销路,速卖通还专门为这类产品开辟全新类目“储能电源”。

  专家表示,取暖设备热销欧洲,与我国门类齐全、配套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密不可分。这次欧洲能源危机,对中国的制造企业来说是抢占海外市场的机遇,也检验了中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未来,出海企业要更加重视产品创新,提高技术含量,发力自主品牌建设,提升海外市场占有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