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济“V”形反弹再显发展韧劲,外企持续看好中国

上海经济“V”形反弹再显发展韧劲,外企持续看好中国
2022年10月28日 19:49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平稳开局、深度回落、快速反弹、持续恢复”。10月27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透露,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经济走出了一个“V形”。10月2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多方采访,上海经济发展再显强劲韧性,“制度型开放”加持下,外企持续看好中国。

  不约而同的反弹

  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工业机器人生产商。公司总裁办主任张镇奎透露,4月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公司有订单不敢接,而且发票也开不出来。但是下半年,在一些细分市场,他们的订单翻番了。“受益于锂电、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需求猛增,我们生产的机器人产品订单出现翻番增长。”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长期向好。

  对新时达而言,中国对新能源产业的布局,是这一行业长远发展的基石,也是上海经济发展强劲韧性的一个缩影。

  作为国内化妆品头部企业,上海家化最新发布的财务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企业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上升15.55%。

  上海家化透露,克服上半年疫情影响,今年6月份以来企业逐步恢复增长,部分品牌如六神系列三季度增长超过30%。今年下半年,上海家化将争取营业收入双位数增长。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公司享受到了包括房产税减免、援企稳岗补贴、疫情防控支出补贴、水电煤气费用减免等政策,缓解了企业的压力。

  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全强称,今年以来,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水电费优惠等政策,降低了运营成本。三季度以来,公司盈利能力相较上半年尤其是相较二季度有显著的回升。

  对他们而言,政策的扶持,是经济复苏强有力的催化剂。

  “制度型开放”成在华外企定心丸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开放”一词。“制度型开放”更是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

  这成为外企在华发展的定心丸,也再次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浦东吸引外资在上海市占比超过40%,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占比近50%,外贸总量占比约60%。今年9月, 英国诺顿罗氏律师事务所、波士顿咨询、TIC国际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等30多家全球高端专业服务机构签约落户陆家嘴

  英国欧华律师事务所国际拓展总监毕欣表示:“ 我选择在陆家嘴工作,因为全球的商业头脑都聚焦在这里,他们从多个角度吸收信息,这对于在多极化的全球经济中提供平衡的建议是必要的。”

  黄浦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黄浦区利用外资稳中有升,1-9月实际使用外资实现同比增长近26%。今年以来,住友制药、菱城上海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地,外资在医药、城市更新、新能源等领域的贡献度持续提升。

  10月26日,奥镁(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Marco Mag. Olszewsky表示,将继续深化上海总部在奥镁业务布局中的战略意义,并计划将上海总部打造成为集团亚太区总部。重点外资大项目进展高效。

  上海市发改委透露,目前,上海的浦东、黄浦、长宁、杨浦等区前三季度GDP增速已经率先转正,重点开发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和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42.6%和35%。专家分析,上海经济已进入企稳回升的阶段,四季度要继续将国家和上海的一揽子稳增长措施落实落细,尽全力完成全年经济正增长的目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