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前8月全社会货运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1.7%

交通运输部:前8月全社会货运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1.7%
2022年09月28日 13:46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9月28日,交通运输部举行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舒驰介绍,前8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2.34万亿元,同比增长6.6%。从8月份来看,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12亿元,同比增长8.6%,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

  今年已落地签约 

  交通运输PPP项目总投资9100多亿元

  今年以来,交通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开工,深中通道、乌尉高速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一批航道和码头项目相继建成,这些重大项目有效发挥了重要牵引作用。

  为发挥中央资金引导带动作用,财政部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车购税资金管理的补充通知,推动解决“十三五”延续项目和港建费取消后的地方水运建设发展资金渠道等问题。加快车购税资金预算拨付和执行进度,及时下达车购税资金3400多亿元。

  舒驰介绍,交通运输部探索运用多种融资模式,用好专项债券政策,用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交通运输发展。目前已有7个交通项目利用REITs方式募集资金374亿元。今年以来,全国已落地签约的交通运输PPP项目达99个、项目总投资9100多亿元。

  舒驰说,在强化政银企合作方面,交通运输部与人民银行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对接,协调银行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第一批3000亿元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在交通运输领域已签约额度约1950亿元。

  随着促投资、稳增长各项举措逐步落地见效,相关数据也好于去年同期水平。今年1月至8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2.34万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铁路建设完成投资4028亿元;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7682亿元,同比增长9.5%;水运建设完成投资997亿元,同比增长8.6%;民航建设完成投资671亿元。

  “从8月份来看,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12亿元,同比增长8.6%,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这些都为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舒驰表示。

  前8月全社会货运量

  较2019年同期增长11.7%

  在物流保通保畅方面,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全社会货运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1.7%,其中,铁路货物发送量、公路货运量、水路货运量、邮政快递业务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8.1%、11.2%、10.1%和83.5%。

  重点枢纽全面复工达产,9月8日,上海港集装箱日吞吐量首次突破16万标准箱,浦东机场、白云机场等货邮吞吐量较5月初增长82.7%和38.1%。

  舒驰表示,当前,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仍处于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阶段。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好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强化部门协同和部省联动,统筹做好保通保畅、安全生产等工作,全力保障交通物流安全稳定运行,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基础支撑。

  前8月全国公路建设 

  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5%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周荣峰介绍,1月至8月,全国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7682亿元,同比增长9.5%,促投资、稳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周荣峰说:“总体看,当前全国公路建设保持良好态势,公路重大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截至8月底,今年全国新开工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超过240个,总里程约740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5000亿元;年内已建成的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超过270个,总里程约8100公里。”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着力扩大水运基础设施投资,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项目和水运“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为牵引,水运建设领域形成了“开工一批、在建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郭青松介绍,今年1月至8月,全国水运建设完成投资997亿元,同比增长8.6%,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加就业岗位、稳定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