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热议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期:稳定预期有效提振产业链

行业热议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期:稳定预期有效提振产业链
2022年09月27日 22:41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9月2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该政策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预期,促进汽车消费,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公告》发布后次日,新能源汽车指数在9月27日上涨1.49%,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企业股价早间均高开,截至收盘也处于飘红状态。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受访指出: “从世界范围来看,欧美国家在增加对新能源汽车财税支持力度,我国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的延续将进一步稳定行业预期,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增加汽车消费,稳定经济大盘;引导绿色出行,助推双碳目标,意义非常大。”

  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期

  根据《公告》,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三部门就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有关事项进行公告,内容包括:

  一、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二、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税务总局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实施管理。自《目录》发布之日起购置的,列入《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属于符合免税条件的新能源汽车。

  三、购置日期按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确定。

  该消息对于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提振作用。长江证券电新行业首席分析师马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政策明确将在2023年继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也就意味着明年政策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力度会保持稳定,这两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很好,产品供给不断增加,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稳定的政策预期有利于明年行业继续保持比较好的增长。”

  先导智能相关负责人也指出,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延期,体现了国家对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作为已进入市场驱动阶段的新能源行业,新能源车购置税继续免征,可以减少短期成本上涨对需求的影响,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亿纬锂能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举措表明国家拟通过刺激消费带动供给的增长,通过需求扩张拉动产业的发展,因此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持续提升渗透率。”

  华西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崔琰亦认为:“原定于今年底到期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再延期实施至明年底,在明年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免征购置税延续有望平滑退坡前后的需求波动,带动销量的稳步增长。”

  同时,崔琰进一步表示,我国乘用车市场自2010年起进入高速发展期,随着庞大的存量陆续进入报废期,置换的需求有望稳步提升,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对引导老旧车辆报废置换有较大吸引力,“我们预计政策大力支持下,新能源中长期增长空间广阔。”

  产业链长期景气度向好

  近年来,在宏观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共同驱动之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高景气度周期。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批发销量达368万辆,对应新能源渗透率超25%,相比去年同期提升13pct,8月单月的新能源渗透率已达30%,较去年同期提升10pct,涌现了不少的优质企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维持较高的增长状态,不少市场人士对于这一领域都颇为看好。

  马军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整体估值,处于过去几年相对靠下的位置,继续下行的风险较小,部分细分环节如锂电池新技术等,存在绝对收益的机会。

  崔琰认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浪潮下加速成长,纯电/插电式混动产品加速推出,带动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快速提升。今年1-8月自主品牌市占率已提升至48%,相比2021年同期提升8pct。产品力及政策支持双重加持下,看好自主品牌加速崛起。

  前述比亚迪负责人也指出:“新能源汽车站在风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正在为宏观经济注入新动能,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和推动产业转型都具有重大意义。”

  亿纬锂能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仍在探索阶段,车主意愿度和接受度逐步提升,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此次政策出台,将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次注入发展牵引力和新动能。”

  (作者:杨坪 编辑:巫艳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