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地银行业保险业交出“十年答卷”

金融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地银行业保险业交出“十年答卷”
2022年09月23日 09:08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金融时报

  9月22日,银保监会召开第29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主题为“‘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之七”,天津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宇龙,安徽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家龙,青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景晋生参会,并介绍了十年来当地银行业保险业发展成效。

  天津:

  瞄准制造业发展助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

  十年来,天津银行业保险业持续稳健运行,行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据赵宇龙介绍,天津银行业资产负债、存贷款等均较2012年实现翻番,其中,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3.81万亿元和4.31万亿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1.1倍和1.6倍。保险业原保费收入达660.47亿元,较2012年增长2.8倍;保险深度从1.85%增至4.45%,保险密度从1685元每人增至5030元每人。保险赔付支出187.3亿元,较2012年增长2.3倍。

  目前,天津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的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中的191个、666个工业小类中的606个,是工业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赵宇龙表示,为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天津银保监局着力在支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产业链发展基础、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上下功夫。截至8月末,辖内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3166亿元,同比增长18.7%。其中,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项目贷款余额683亿元,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541亿元,较年初增长25.2%。

  另外,在支持高端装备、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12条重点产业链方面,天津银保监局联合市有关部门出台专项措施,按照“一链一策一方案”原则,建立“核心企业+主办银行”一对一服务机制,为重点产业链量身定制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截至8月末,辖内银行支持12条重点产业链贷款余额约883亿元,同比增长39.4%。目前,天津市12条重点产业链总产值已达1.26万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3%。

  聚焦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该局引导银行推出“芯片贷”“上市贷”“科创积分贷”以及“股债贷”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专精特新企业注入金融“活水”。截至6月末,银行机构专精特新企业相关贷款余额达208亿元。保险公司推出无人机保险、机器人产品责任险等创新产品,为科技企业保驾护航。

  金融租赁公司是天津市金融业的一张名片。目前,天津市已设立11家金融租赁公司,机构数量居全国第一,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稳居全国前列,十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据赵宇龙介绍,天津市金融租赁行业已初步完成了机构体系、市场定位和发展模式的“三个转型升级”。目前,制造业背景股东在金融租赁公司所有股东中的占比超过40%;千亿、百亿和十亿级别的金租公司初步形成了发展战略的差异分布和优势互补;直接租赁余额较十年前增长了76%,经营租赁规模是十年前的8倍。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辖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赁余额超1200亿元。今年以来,累计为2万余名受疫情影响的货车司机办理展期、延期、租金减免的服务。

  安徽:

  擦亮创新名片加力支持科技创新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周家龙介绍,十年来,安徽国民生产总值跃升至4.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实现了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式发展。辖内银行业各项存款余额突破7万亿元,贷款余额达6.5万亿元,分别增长了2.1倍、2.9倍,年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2.5个百分点。保险深度由2.6%上升至3.6%,保险密度由每人759元上升至2510元。

  创新是安徽的最强基因。安徽银保监局紧抓这一主攻方向,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配置资金链,提供创新发展金融动能。周家龙表示,一是推动科创金融资源供给总量持续跃升。近两年,全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从1525亿元增加至3128亿元,增长105%,户数增长157%;全省科技保险保障金额从1360亿元增加至2971亿元,增长119%,年承保科技企业户数增长181%。二是推动科创金融服务产品模式不断创新。该局推动金融大力融入科技成果产业化“四链合一”,指导推出初创期科创企业信用贷、研发贷等契合科创企业轻资产、轻抵押、长周期特征的专属金融产品。协同政府部门开展贷投批量联动,已为111家科创企业批量发放贷款,联动14家合作的股权投资机构投入股权投资17.6亿元,配套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7600万元,并通过股权投资收益回流补充风险补偿资金池,实现了良性循环。三是推动加快建立科创金融特色服务体系。该局引导支持银行保险机构设立专门部门,成立专门机构,打造专业团队,在资金定价、产品审批、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专门管理。近两年,全省新设两家总行级科创中心、36家区域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

  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面临资金困难。据周家龙介绍,今年以来,安徽银保监局督促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其中,该局依据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的中小微企业名单,牵头组织银行机构主动上门开展多轮次、全覆盖的融资对接专项行动,聚焦因疫情暂时遇困的企业,提前摸排贷款到期情况,主动提供接续融资安排。目前,已累计为近8万户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办理延期还本付息超过1300亿元;累计向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困难行业发放贷款超过5800亿元,同比增加了近四分之一;中期流动资金贷款较年初增长近30%。

  青海:

  促进“拉面经济”培育壮大特色支柱产业

  在新闻发布会上,景晋生用三个特点总结了十年来青海银行业保险业的发展成果。一是发展快。与2012年相比,目前青海金融业增加值占比提高3.79个百分点,银行业贷款余额翻了一番,保险业提供的风险保障总额增长5.18倍,保险密度增长68.58%,保险深度上升1.47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增长13.15%,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均增长23.22%,均远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农业保险赔付金额增长近10倍,车险改革累计为消费者节省保费支出11.66亿元。

  二是模式新。青海创建并在全国推广“双基联动”合作贷款模式,实现了银行服务“不出村”,保险服务“不出镇”;探索出全国第一个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经办、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体化”服务模式;标准化打造16家绿色金融部门和特色分支机构;推出全国首个以“物联网+”实现牲畜活体抵押信贷产品“乡村振兴活畜贷”。

  三是运行稳。十年来,青海银保监局坚持因时因地化解风险,聚焦重点领域全面加强风险防控,为高原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稳定筑牢“防火墙”。开展不良贷款处置专项行动,不良贷款量率双降,累计处置不良贷款770多亿元。

  近年来,绿色成为青海金融业的“基本色”。据景晋生介绍,青海是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集中式光伏发电量最大的省份。为更好发挥青海清洁能源“风生水起”“风光无限”的独特优势,青海银保监局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强科技赋能,建立“线上+线下”绿色项目储备库,优先支持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环保行业,支持有节能减排潜力的项目改造升级。截至2022年6月底,青海省绿色信贷余额2065.27亿元,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占比过半,绿色信贷覆盖率29.44%,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青海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精准对接“青字号”产业,培育壮大具有高原特色的主导产品、支柱产业和特色品牌。“拉面经济”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据景晋生介绍,针对拉面馆分布分散、经营规模不一、金融需求多样的特点,该局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创新推出了“拉面循环贷”“拉面融易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增信机制作用,对符合条件的拉面经营户执行贷款优惠利率,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疫情期间,该局督促银行机构落实融资纾困和稳定经济大盘政策,通过续贷、展期、延期还本付息、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全力支持拉面店恢复生产经营,累计为拉面经营户办理续贷9500多万元。

  以青海省海东市为例,截至2022年6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办拉面店达2.77万家,拉面从业人员16.6万人,年内实现拉面产业经营性收入62.26亿元。海东市银行机构累计为拉面馆、拉面店发放“拉面贷”近40亿元,近一半的“拉面贷”以纯信用形式发放,22.8%的拉面店有银行贷款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