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捧预制菜龙头!半年浮盈超20%

热捧预制菜龙头!半年浮盈超20%
2022年09月12日 11:40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今年3月,安井食品的定增受到公募、险资、券商、QFII等机构的热捧。

  9月13日,安井食品迎来定增股的解禁。尽管之前是溢价定增,但计算期间分红后,19家参与定增的机构仍有可观的浮盈。比如,安联环球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的账面浮盈就高达1.18亿元。

  溢价定增仍受市场追捧

  今年3月9日,安井食品公告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确定发行价格为116.08元/股,发行数量为4888.4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约56.75亿元。

  该次定增受到了市场的热捧,最终定增发行对象确定为19家。

  公募基金方面,招商基金、泓德基金、嘉实基金、财通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中欧基金、华安基金共8家公募获配,其中招商基金获配金额最多,为4.25亿元,泓德基金获配金额为4.12亿元。

  QFII/RQFII方面,安联环球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获配5.3亿元,是本次定增获配金额最大的股东。瑞银集团获配金额为3.04亿元,摩根大通证券获配2.4亿元。

  除此之外,国泰君安、中泰资管、财通资管等券商均有获配,大家资管、天安人寿等险资也有部分产品获配。

  值得注意的是,该次定增发行价略高于3月8日安井食品收盘价,定增价格较当日收盘价溢价约5.68%。

  截至最新收盘日,计算期间分红后,此番定增的浮盈率约为22%。其中,安联环球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浮盈1.18亿元,招商基金浮盈9359万元,瑞银集团浮盈6688万元。

  对于募资用途,安井食品表示,资金将用于新基地建设及老基地扩建类项目、老基地技术升级改造类项目、安井食品信息化系统项目、品牌形象及配套营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持续加码预制菜业务

  近年来,烹饪省时省力的预制菜成为不少家庭聚会餐桌上的新菜色。安井食品处于预制菜风口上,旗下主要有“安井”、“冻品先生”、“安井小厨”等品牌,在2022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不错。

  其2022年半年报显示,安井食品营收、净利润均实现30%以上的高增长。今年上半年,安井食品实现营业收入约52.75亿元,同比增长35.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53亿元,同比增长30.35%。

  安井食品表示,随着餐饮企业降本增效的迫切需求、家庭消费者对健康便捷类食品的需要以及消费场景不断丰富,市场对于预制菜肴的接受度不断提升。预制菜肴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产品形态也更加多样化。

  安井食品持续加码预制菜业务,今年上半年,安井食品菜肴制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5.33%至13.9亿元,贡献的营收仅次于16.24亿元的鱼糜制品。同时,菜肴制品的同比增幅是产品分类中最高的。

  安井食品表示,公司按照火锅料、面米制品、预制菜肴三大品类“三路并进,全渠发力”的经营战略和“BC兼顾、全渠发力”的渠道策略组合模式,全面提升全渠道大单品竞争力,不断提高速冻食品市场占有率。

  预制菜行业出现集中扩产

  为抓住风口,上市公司纷纷加码,预制菜行业已经进入快速成长期。今年上半年,不少食品企业半年报中预制菜业务表现亮眼,部分公司还发布定增计划扩充产能。

  得利斯在预制菜业务上的布局备受市场关注。8月20日,得利斯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4亿元,同比下降12.45%,实现净利润4875.25万元,同比增长122.25%。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得利斯预制菜业务实现营收约3.05亿元,同比增长44.86%。

  广州酒家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4.24亿元,同比增长15.54%;归母净利润为0.54亿元,同比增长45.33%。首创证券表示,广州酒家通过“食品+餐饮”双轮驱动,营收实现高速增长。食品板块方面,上半年月饼、速冻产品分别收入0.45亿元、5.28亿元,同比增长21.68%、30.25%。公司速冻产能释放同时加大渠道拓展力度,带动速冻产品收入快速增长。

  春雪食品今年上半年预制菜业务也出现了高增长。今年上半年春雪食品实现营业收入11.23亿元,同比增长13.55%,实现净利润4269.78万元,同比增长12.57%。

  风口之下,预制菜的产能在不断扩充。8月19日,国联水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0亿元,主要用于扩充预制菜产能。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并投产后,将新增2.4万吨鱼虾类预制菜、1.53万吨小龙虾、2.97万吨鱼类深加工产品等产品产能。

  快递业巨头顺丰控股也在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8月31日,2022年顺丰预制菜行业解决方案推介会上,顺丰推出预制菜行业供应链解决方案,通过构建“三位一体”的解决方案打通预制菜产业的全链路,为预制菜企业提供从线上业务到线下场景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国联证券近期研报指出,我国预制菜行业处于发展初期,多因素共振驱动行业快速增长。预计到2030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749亿元,十年复合年均增长率或超10%。

  9月13日-16日,A股市场共有51家公司解禁,按最新收盘价计算,总流通市值为435.23亿元。其中,解禁市值居于前五的公司为振华新材(108.46亿元)、安井食品(68.89亿元)、维远股份(61.19亿元)、兰卫医学(39.43亿元)、协鑫能科(38.54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