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直播平台路在何方?瓶颈来自用户增长,未来在于内容创新

游戏直播平台路在何方?瓶颈来自用户增长,未来在于内容创新
2022年08月17日 22:15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8月16日晚,虎牙(HUYA. NYSE)交出了二季度财报。

  在行业进入调整期的背景下,外界最关心的指标是,收入增速是否可观?还有没有新的增长空间能够挖掘?

  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虎牙的总收入为22.75亿元,毛利润为2.19亿元。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即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后,归属于虎牙公司的净利润为590万元。

  不难看出的是,为可持续的长期增长铺平道路,虎牙更加注重提高运营效率,总运营费用呈现了下滑的趋势。本季度,总运营费用环比降低了17.0%,同比降低21.6%。

  与此同时,随着游戏直播行业的监管进入“深水区”,有关内容质量、创新以及安全合规成为平台不可忽视的侧重点。

  虎牙公司首席执行官董荣杰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尽管目前整体大环境的变化在短期内对收入变现有所影响,但仍然对虎牙稳健的业务基础充满信心,并称“将继续聚焦于未来机会”。

  眼下,游戏直播行业早已进入存量时代,平台之间更多比拼的维度,或重点聚焦在用户、内容供给、生态创新等方面。

  虎牙用户粘度提高

  随着虎牙财报的公布,加上斗鱼(DOYU. NASDAQ)此前已公布的数据,游戏直播行业的两家代表企业的经营情况均已披露。

  8月15日,斗鱼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财报显示,斗鱼第二季度总净收入为18.33亿元,去年同期达23.36亿元,同比下降约21.55%。营收的同比降低与监管政策所作出的调整有关,斗鱼期内的直播收入同比下降18.8%至17.68亿元。

  相较之下,同期虎牙的总收入为22.75亿元,来自于直播的收入则为20.52亿元。

  其他业务营收上,2022年二季度斗鱼的广告和其他收入为6490万元,收缩至亿元以下;而虎牙这部分收入数据为2.23亿元。

  盈利方面,2022年二季度,斗鱼的毛利润为3.09亿元,上年同期为3.07亿元;虎牙的毛利润为2.19亿元,上年同期为5.81亿元,整体有所下滑。

  某种程度上,基于整体大环境的变化影响,两者的部分指标均呈现出一定增长乏力的趋势。从数据维度来看,可以看出二者运营上的侧重点实际有所不同。

  但在月活跃用户数方面,斗鱼无疑有一定压力。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斗鱼移动端季度平均 MAU 为5570万;同期,虎牙直播移动端的MAU明显保持强劲势头,同比增长7.7%至8360万。

  “虎牙在用户粘性亦有所提高,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约12%。在扩大活跃用户群体的同时,虎牙直播移动端次月留存率继续保持在70%以上。”虎牙方面透露相关数据。

  事实上,用户增长已是行业的增长难题,这和行业整体规模放缓不无关系。

  据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预测2022年游戏直播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30亿元,增长率为21.8%,较2021年同期下降4.9个百分点,市场规模增长率开始趋缓;申港证券研究则在报告透露,预计到2023年,游戏直播月活用户数(MUA)增速仅5%。

  在此背景下,游戏直播平台如何能够探寻新的增长空间,无疑成为必须经历的一道槛。

  探索新的盈利模式是关键

  游戏直播行业正经历一段始于规范化、并最终走向理性发展的调整期。

  4月15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平台游戏直播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加码对游戏直播行业的监管。

  “对于违规游戏直播方面的监管要求,在短期内将对平台直播品类和直播流量产生影响。”光大证券曾在研报指出,从中长期来看,直播内容生态完善、合规能力较强的平台有望获得持续良好发展。

  与此同时,泛娱乐直播行业竞争无疑热战正酣,除了虎牙、斗鱼,B站也正在作为跨界选手强势入局游戏直播,而“南抖音北快手”两大短视频平台还在不断“搅局”,游戏直播平台仍然正在经历新一轮生存大考。

  不难看出,各大平台加速努力寻破局,虽具体策略各有不同,但优质内容成为平台抢夺用户的重点较量。

  有直播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内容是直播平台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也是吸引用户的关键因素。“未来,如何能通过内容创新,提升用户体验,并在直播内容和盈利模式上进行新的探索,将是行业瓶颈的破局之道。”

  近些年,虎牙积极扩宽内容体系,推动业务多元发展,持续提供高质量电竞内容,以留存更多老用户;同时,不断自产优质电竞内容,开启原创赛事和娱乐节目直播,进一步增强用户的活跃度和粘性。此外,为不断扩大游戏领域的市场影响力,虎牙利用平台上的游戏资源,在观赛体验、电竞内容、福利特权等方面深度融合,增强竞争优势。

  从内容本质突围,虎牙进一步挖掘增长可能。一组数据可以窥见:2022年第二季度,虎牙直播约90项版权赛事,这些赛事的总收看人次超6.08亿次。同时,虎牙还直播18档自制电竞赛事和娱乐节目,总观看人次达1亿次。

  围绕游戏内容搭建衍生的体系,也成为游戏直播行业“造血”的又一方向。

  目前,虎牙新搭建“虎扯”社区,深度融合社区功能。其中,内容涵盖优质的视频、图文,用户可以快速找到游戏问答、攻略、赛事等。而虎牙直播“社区”功能在增强用户的交互体验的基础上,未来仍将计划探索更多的变现机遇。

  可以预见的是,就游戏直播行业而言,未来的突围之路注定难言轻松,如何塑造独特竞争优势是实力玩家的必备素质。这一点上,平台如想掌握更多优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虎牙 游戏直播 直播 斗鱼 财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